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惠山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惠山街道2016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6-30 09:32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14022075W-2016-00001 生成日期 2016-06-30 09:32:00.0 公开日期 2016-06-30 10:40: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惠山街道2016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度街道各项工作平稳推进。
    2月20日,梁溪区正式成立,涉及很多变化和调整。总体来说,街道的工作并没有因为区划调整而松懈,无论是面对宏观经济形势的下行压力、街道资金运作的困难,还是面对维稳、防汛、拆违、物管等的严峻挑战,街道上下都表现出了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的精神,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平稳过渡、持续前进。
    经济发展方面。主要经济指标有喜有忧。一般预算收入同比下降5.46%,完成全年进度58.02%,为全区街道第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双过半”;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累计引进企业196家,同比增加53%;其中新引进文创企业43家,超千万元企业18家。重大项目推进有序。蓉运壹号园区建设收尾已基本完成,出租率达到35%;中铠云园区整体形象已基本完成改造,联合办公区加快建设;文创园区的管理完善和环境提升取得初步成效;惠山古镇惠山浜祠堂修复工程重新启动。企业服务有所成就。圣博惠康获15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正在公示,中铠公司获评区创新发展示范企业。
    城市建设管理方面。“新梁溪、新面貌”环境综合整治中多项工作在市、区评比中名列前茅;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加强“三保”小区后续长效管理,在盛岸二村小区设置电子拦车设备。妥善应对6月底的暴雨天气,确保辖区未发生重大险情。拆迁征收顺利推进,轨道三号线(北塘段)项目7户非住宅已全部完成签约。
    社会管理方面。加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街道范围内运行“亲民信息平台”,提高信息收集、处理和事物流转效率,引起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全面落实“政社互动”模式,深入探索社工站全面承接条线职能;创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引进四家社会组织驻点,尝试街道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承接公益创投项目模式;探索成立无锡市首个残疾人产品“自助义卖点”,依靠设点单位知名度提高“蝉艺匠心”品牌知晓度。创办了“梦花园”残疾人宅就业项目。
    信访稳定方面。街道以我为主,着力做好矛盾化解和重点稳控,实现了梁溪区“两会”、党代会等重要事件期间无非访事件。上半年街道辖区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继续保持安全形势的稳定。
党建、自身建设方面。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领导上党课、机关合格党员大讨论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素养;扎实推进区域大党建,进一步深化惠山街道共建委员会活动内涵,举办共建单位迎新春座谈会和庆“七一”共学共做共建联欢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举办510思廉日“清风正气,廉满惠山”活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持续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
二、工作分析和下半年工作措施
    上半年工作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惠山街道上下的争先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但是惠山街道发展中也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街道经济发展制约,财力不足对稳定队伍和保障民生带来不利影响。主要经济指标完成不够理想,街道在组织资金上压力较大,一些城建、民生项目无法有效实施。
    二是街道部分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存在科室忙闲不均情况。有一些街道职工没有追求,在阳光绩效的大锅饭形势下,出工不出力,影响整体工作氛围。
    三是在维稳上办法不多,代价很大但效果并不理想。为完成重要节点的维稳工作任务,街道化出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一些老上访户久拖难以化解,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隐患。
    四是创新思路狭窄,工作满足于应付,思考和创新不多。很多时候都是应付性工作,能主动适应新形势、开拓新思维、创新新办法的还不多。
    经过近年的探索实践,惠山街道的发展思路、工作特色越来越汇集、显现,也就是“崇文、图强、惠民、共赢”,即以文化为特色,以做强为目标,以惠民为重点,以共赢为手段。
    一、“崇文”,也就是要把文化特色作为街道的重点品牌。
    街道上下统一思想、积极实践、注重总结、强化宣传:在经济发展上,注重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形成基于独特优势的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在社区文化上,注重培育管理和服务特色,繁荣地区群众文化生活;在凝聚发展力量上,注重培育辖区文化认可,共同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出力。
    二、“图强”,也就是夯实经济基础,突破街道发展的关键。
    一是要主动作为,加快培育壮大辖区重点经济板块。重点加强对两个文创园区、三大特色楼宇和惠山古镇、运河公司、人民西路一条街的培育发展,加强与各运营管理方的沟通联系,突出街道在他们发展过程中的协调、服务、引导作用。二要积极盘活辖区资源,加强招商力度。抓住梁溪产业导向和自身资源特色,排查辖区空置经营面积和并停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突出产业引导,重点抓好文创园区和特色楼宇的招商推介,走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三要强化企业服务,持续关注重点企业经营状况,捕捉企业一次性税源信息争取增量;关注好企业汇算清缴情况、营改增后企业变化,通过加强服务帮助企业顺利过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三、“惠民”,也就是以民生为导向,全力服务好群众需求。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配合做好惠钱一村、惠钱二村、兴东小区、李巷小区的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及相关违章拆除、天燃气进驻、自来水管道铺设等工作。进一步推进老新村整治后续长效管理工作,结合区下达的考核标准,提高管理实效性,确保整治后老新村能够保持环境优美整洁、基础设施完善。配合做好听松坊小区危旧房置换工作。
    深化社区服务能力。搭建好社区班子,做好居民的入户调查和摸底工作,确保社居委换届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并达到居民自治率100%,居委会成员属地化比例40%以上的区级目标要求。深入推进居站分设和社区自治工作,充分利用好“网上事物办公”平台,加强基层网络建设。发展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利用好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重点关注并发挥好街道已购买社会组织的项目服务作用,借力打造出特色社区服务品牌。
    四、“共赢”,就是注重调动、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地区建设。
    一是发挥好共建聚力作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区域化大党建,注重发挥“街道共建委员会”的引领作用,通过联建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增强街道党建吸引力,提高党建覆盖率,通过组织社会力量加快区域各项发展。
    二是强化考核激励。理清重点工作,强化目标管理,加强对街道30多项重点工作推进进度的督促检查;强化考核机制,充分激发积极性、责任性。严格落实上级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引起高度重视,务必要转变工作作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街道党工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我们街道的干部队伍是一支敢于拼搏、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严守纪律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