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2016年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措施

发布时间:2016-07-15 14:32      来源:区财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2213F-2016-00006 生成日期 2016-07-15 14:32:00.0 公开日期 2016-07-22 11:23: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2016年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措施

2016年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措施

梁溪区财政局

(2016年7月15日)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建设开局之年,也是推进财政改革向纵深挺进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盯财税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推进,提升工作效能,在财源建设、支出管理、财政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上半年财政工作推进情况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亮点

1、努力实现收入平稳增长。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收入目标任务,努力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强财税部门沟通协调,经多方共同努力,全区财税工作有序推进。上半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收7.08亿元,下降21.96%,其中税收收入22.3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收3.95亿元,下降15.00%,税收占比88.96%,与市(税收占比87.9%)相比,我区税收占比好于全市平均。如扣除政策性因素调整和一次性因素影响,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41%,税收增长5.01%。

2、三区财税库迅速整合到位。自今年3月1日梁溪区金库正式成立以来,我局及时与市指定的江阴软件公司联系,加班加点,积极筹措三区财税库合并工作。财税库合并后,区财政局认真梳理企业基本情况,针对部分街道存在企业重复,级次难以划分的情况,会同国地税、工商等部门研究,明确了以实际经营地来划分企业归属原则。

3、做好过渡期财务工作。为确保我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正常运行,我局协调公章、法人章、印鉴财务章、组织机构代码证、开设临时户等等事宜,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代理银行未定,新系统未筹建之前,为保障全区各单位(部门)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我局制订了《梁溪区当前财政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对三区日常支付业务进行了归并管理。在新系统上线前,原三区工资发放仍通过三区金库支付,切实加强了对行政机关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和会计监督,严肃了财政财经纪律,确保过渡期财务管理规范有序。

4、积极推进国库收付系统上线。为做好我区财务核算、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征缴、工资统发等财政财务的归并工作,自梁溪区成立以来,我局积极筹建梁溪区国库集中收付系统,加强与市指定的代理银行、软件公司、电信、社保中心、住房公积金中心、税务局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并多次组织全区相关部门、单位的领导和财务、劳资人员参加上线业务培训。积极搭建新系统组织框架,完善软硬件系统升级,添加账套及数据初始化,确定财务核算方式,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开立审核,规范账户开立报批流程。据统计,现全区共开设零余额账户34个、单位公务卡账户30张、非税收入专户150个、税务登记56户、社保托收户28户、社保登记77户、公积金账户71户,财政专线铺设160条。

5、完善内控运行机制。我局制订了《梁溪区财政局岗位职责及内部控制操作规程》,重点聚焦财政政策拟定、预算管理等财政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针对重要流程和控制节点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识别,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对涉及资金使用、业务审批、审核、检查以及直接与企业打交道的作为重要风险点进行管控,细化到每个具体环节,做到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为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我局制定了《梁溪区关于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梁溪区关于加强和完善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梁溪区非税收入征管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二)坚持多措并举,加大财源建设力度。

1、制定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区财政局迅速掌握全区财政收入情况,理清各街道财税收入基数,根据市政府年度目标要求及全年预测情况,对全区16个街道下达了全年工作目标,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协护税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并落实项阶段性工作措施,确保全区上半年财税收入顺利实现平稳过渡。

2、清查异地企业,开展级次转化工作。4月份,区财政局组织开展了对全区异地企业的清查工作,梳理排查全区异地经营、纳税企业的情况,特别是异地纳税情况,并落实各街道开展异地企业的本地化工作。通过努力,异地清理重点企业国美电器税收级次已变更至我区,上半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万元,其余异地企业的税收本地化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3、挖掘税源,确保应收尽收。通过加强对辖区房屋租赁、不动产交易、零星工程等税源排查,积极主动对接各经营户和国地税。上半年,开票入库各类零星税收4194万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的1.67%。同时,积极推进限售股减持工作,加强与证券公司及限售股减持大户对接服务,入库税收总额518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75万元。

4、全面落实营改增试点工作。今年3月以来,我局配合国、地税等部门围绕“营改增”全面推开试点工作,到5月2日17点前,全区25个原地税代征点新系统全部试开票成功。随着“营改增”工作的全面推进,我局认真进行数据测算,根据改革政策动态,全面梳理和测算“营改增”改革对我区财政收入和财力的影响,并研究主动适应改革的对策建议。

(三)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

1、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实行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有效衔接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加大各类财政性资金统筹力度,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形成财力统筹考虑、项目统筹保障、管理统筹推进的新局面,实现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2、争取市对区政策支持。对原三区市、区财政体制情况进行了梳理摸底汇总,分析体制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对2016年全区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预测,针对我区财政运行情况中收支平衡存在巨大问题的现状,加强与市财政部门的沟通衔接,理清市区之间的事权划分,调整与事权匹配的财权,促使做到费随事转,足额确定相关经费,努力取得上级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争取更多的政策和经费扶持,确保我区财政实现稳定运行。

3、测算街道财政体制。在对原三区街道财政体制情况梳理摸底汇总的基础上,分析体制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合理区分区政府与街道间事权和相应支出责任,简化考核办法以“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多超多得、责任共担、奖惩分明”为原则,拟建立街道(园区)财力与税收增长紧密挂钩的街道(园区)财政管理体制,为保障街道正常运转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平稳过渡。

(四)规范财政管理,促使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1、深化专项资金管理。切实加强专项资金分配和管理改革,加大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特别是投资前期监管、确保投资资金安排到位。对照政府性投资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确认项目资金来源。对区全额安排项目经费的,加强项目概算审核,严格控制审批投资额、控制投资规模,提高概算编制质量。通过规范和细化相关业务流程,进一步强化了财政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管理。

2、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清理原三区所有单位的非税收入和往来项目,充分利用非税系统开展非税收入执行情况统计,加强对区级非税收入征收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完成了区内各执法部门的新旧罚没代码更换工作,定期与代理银行核对罚没收入和编制罚没相关报表。及时处理各部门罚没物资,上缴市财政局公务仓。认真拟定并印制了《梁溪区收费、往来项目统计表》、《财政票据结报表式》等票据管理所需的9种表格资料。完成了财政票据更换领购记录簿、定点印制、发放、缴验、销毁等工作,建立了相应的财政票据管理台账。目前,大部分财政票据购领票单位完成新票据的购领,已填报相关表格资料备查。

3、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今年6月份,由区财政局牵头,联合审计、纪委和检察院组成联合检查组,对2015年度原三城区“小金库”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确认了需要整改的原北塘区科技局、统计局、文体局等9家责任单位。检查小组通过检查会计资料、合同、管理办法,约谈相关人员并延伸到相关单位等办法,对9家责任单位进行检查,确保了整改扎实到位。

今年5月份,按照局领导的要求,我局对惠山街道2015年财政收支、资产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通过查阅街道全部的8套账本,以及与财务、资产管理人员约谈的方式,掌握了惠山街道财政现状和存在的困境,并完成了相关报告。

4、严格留用车辆使用管理。实行留用车辆的集中管理,建立“一车、一档、一卡”管理制度,严格车辆运行经费支出管理,确保通过改革达到节支目的;严格公务用车更新、购置审批手续,实行购置计划和购车标准双控制;强化公车改革财政监督检查,对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违规配备和使用车辆等行为严肃查处。

5、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面对梁溪区成立之初政府融资成本高、融资结构不合理、融资风险凸显等种种不利状况。我局围绕“降本减息”的工作要求,积极协调上级部门,认真做好置换债券以及新增债券的相关工作,并配合区相关部门,为我区各级融资平台公司做好监督指导及服务工作。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全区债务平均成本从合并初期的9.59%降低至目前的7.55%。

(五)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紧紧围绕“两学一做”要求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市纪委永丰园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廉政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进一步从严从实,确立高标准毫不动摇,守住纪律底线一寸不让。进一步强化财政岗位、责任和效能管理,营造敢担当、善作为的机关文化。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全局上下要弘扬专心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围绕税源建设,优化支出管理,有效推进财政治理改革。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围绕税源建设,抓好收入组织工作。

我们要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加快新兴税源建设,巩固传统税源优势,加强重点项目推进、重点企业服务,努力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收入目标任务。

1、进一步加大培植税源力度。落实全区产业强区大会精神,重点要围绕重大制造业项目和现代化服务业项目,全力落实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实施,切实解决中心城区活力减弱、后劲不足问题。各级协护税网络实时准确把握项目推进情况,一方面确保相关税收能及时足额入库,另一方面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新开项目早动工、续建项目快建成、竣工项目早投产。

2、进一步深化协税护税工作。要健全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并报送简报,及时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研究解决协税护税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定期联合税务、市管等部门对全区楼宇进行编查,摸清漏征漏管户和无税企业的情况并予以整改或清理。要继续加强零星税收代征点工作,积极配合税务征管部门,提高征管质量,防范风险,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便捷的办税服务,不断增加代征收入。

3、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要加强对区确定的150家重点企业的沟通服务,做好相关涉税服务工作,要对重点企业逐个进行排查比对,分析负增长幅度较大企业的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重点企业税收贡献份额。从上半年项目税收占比情况来看,项目税收对财政收入的支撑作用非常重要,为此要抓好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契机,继续加大重点开发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特别要抓紧推进今年确定的82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和销售进度,促进这些项目早达产、早产税。

4、进一步加大纳税评估和清欠力度。紧紧依靠税务部门与协护税网络跟踪欠税企业。对于屡次催缴不进的企业或法人代表,将利用“无锡日报公告”,上报信用办,阻止法人出境来加大清欠力度。同时通过预警分析、挖潜增效、日常服务相结合进一步加大纳税评估的力度和深度。

5、进一步抓好税源认定管理。在抓好全区各类税源管理的同时,抓好各类税源级次的认定管理工作,禁止区内街道间抢拉税源,对街道上报的各类零星税源,以提供税票原件为认定准则,审核认定后,进行分类统计,做好台帐,并报主要领导审批。对街道按月按季上报的当年引资企业,要积极加强与国地税、工商企业库比对,完善地址信息,严格按照属地原则,划分街道级次,并及时统计当年度税收完成情况,报分管领导审核后,报主要领导审批。

(二)深化财税改革,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体系。

突出预算制度、财政治理等财政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构建适应当前城市发展要求的现代财政制度。

1、全面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快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将公开透明贯穿预算改革和管理全过程,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除涉密部门外,所有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都要依法及时公开,支出功能分类细化到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和支出决算细化公开到支出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进一步提高预算决算公开透明度,加快推进地方财政公开透明的步伐,加强社会对财政收支的监督,为进一步打造‘阳光财政’奠定了良好基础。

2、积极盘活存量资源。清理整合各级资金、资产和资源,探索公共资源有效利用。重点引导商业资产的存量去化,通过存量盘活注入发展“新血液”。强化资产科学管理意识,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着力提高资产管理水平,不断促进资产优化配置。围绕分类处置现有存量资金、严格控制新增存量资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工作保障等方面,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合理压降库款规模,着重从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结余结转资金清理收回力度、清理整顿银行账户、细化对接预算规划、加大考核问责等方面,构建形成覆盖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服务于稳增长、促发展大局。

3、深化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根据《江苏省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年内在全区16个乡镇街道全面推开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不改变预算管理权、资金所有权、资金使用权和会计核算权的前提下,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收支行为和加强财政监督,更好地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既要积极主动、努力推进,又要统筹规划、稳步实施,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完善总结,有序开展工作,保证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基本建立安全稳妥、操作规范、运行良好的现代乡镇街道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体系。

4、推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监管。贯彻落实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大力推进采购信息公开,建立健全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简便顺畅的操作流程和集中统一的发布渠道,确保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的及时、完整、准确,实现政府采购信息的全流程公开透明。建立采购结果评价、考核机制,加强验收、履行等后续环节管理,实现采购工作从头到尾的监督,检验采购是否落到实处,有效预防资金滥用现象。主动回应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做好预判、预案和跟踪,主动发声,及时解惑。

5、实行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下半年起,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全区机关事业和团体组织工作人员,以及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公务机票,应当按照厉行节约原则,优先购买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的国内航班优惠机票。报销时,财务人员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上查询验证行程单或由购票人应当提供购买机票时取得的截图作为报销凭证的附件。

6、强化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认真梳理各项上级专项资金以及拨付进度,建立专项资金台账,实行专人负责制,严格资金审核拨付。加强各类资金支付监督管理,特别是工贸资金、土地出让金等面广量大的专项资金,严格遵照领导规定,从严审核,不该拨付的一律不付,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规范使用。

(三)坚持科学理财,努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我局深入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促进了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推动了财政事业不断发展。

1、做好财务归并整合。清理排查原三城区财政及各单位原三区预算内外账簿,并进行归并整合,对各项往来款项逐笔摘录并登记台账,并开设梁溪区财政财务账套。同时,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严肃预算执行纪律的意见》(锡政发[2012]25号)文件精神,“年度部门预算一般不得结转,除年末正在实施政府采购的项目以外,对部门预算结余和项目结转资金予以收回”。对各单位原三区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的账面结余,分单位性质进行处理。

2、控制财政供养规模。认真贯彻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严格控制机构及人员增加。规范合理使用机关空缺编制、事业单位空缺岗位,清理压缩编外用工,严禁超编制职数职位岗位配置人员。按照《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加强财政供养人员经费预算管理,完善通过预算控制用人规模的办法。推进社会服务购买机制,逐步实现从“供养编外人员”向“购买所需服务”转变,切实节约成本。

3、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遵守年初下达的预算标准执行,继续按照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和严控“三公经费”的要求,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在严格区分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并且保障人员经费的基础上,对各部门提交的经费追加申请认真审核、及时提出拟办意见,严格控制会议费、培训费、办公用品等一般性支出。关注预算支出进度,严格控制单位用款计划,做到按进度拨付,控制不必要的开支,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4、清理整顿银行账户。落实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财政专户管理的各项要求,按照人民银行开新撤旧的账户管理规定,在新系统上线后,对原三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进行全面梳理,加强清理整顿,根据各类账户的性质,分别提出撤销、变更或合并的处置意见,并及时对清理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依法规范存量财政专户。同时,严格控制新增专户。

5、做好全区清查核资工作。下半年将逐步开展梁溪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并启用新的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全面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同时,在各级主管部门资产清查的基础上,针对资产清查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资产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依据相关政策法规,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6、推广完善公务卡制度。推行使用公务卡公务消费,科学合理地控制预算单位现金使用范围和设置提取限额,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特别是乡镇街道的公务卡制度改革,加大公务卡监管力度,不断改善公务卡使用环境,切实规范和减少现金支付结算,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