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黄巷街道2016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6-07-29 14:05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861514-2016-00001 生成日期 2016-07-29 14:05:00.0 公开日期 2016-09-18 13:46: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是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街道必将认真贯彻落实梁溪区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认清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趋势,着眼竞争发展的新格局,围绕区委确立的“十三五”时期做强做优做精做美中心城区的任务要求,以“三大定位”为指引,以提升首位度、增强美誉度为目标,结合实际、高点定位,明确方向、主动担当,确立了“四个提升”的总目标:主要是产业发展提档、城市更新提速、民生福祉提效、基层党建提质。为了实现以上目标,我们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点定位,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发展提档 二、统筹布局,规范管理,推进城市更新提速 三、立足百姓,强化服务,推进民生福祉提效 四、巩固根基,筑牢堡垒,推进基层党建提质

 

黄巷街道2016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街道必将认真贯彻落实梁溪区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认清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趋势,着眼竞争发展的新格局,围绕区委确立的“十三五”时期做强做优做精做美中心城区的任务要求,以“三大定位”为指引,以提升首位度、增强美誉度为目标,结合实际、高点定位,明确方向、主动担当,确立了“四个提升”的总目标:主要是产业发展提档、城市更新提速、民生福祉提效、基层党建提质。为了实现以上目标,我们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点定位,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发展提档

结合黄巷实际,街道党工委经集体研究,认为黄巷街道的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定位应该主要确定在以下五个方面:巩固与发展总部楼宇经济,保留与提升传统优势制造业,整合与培育市场物流经济,承接与促进都市商务经济,引进与催生运河文化产业,更好成为承载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更好成为彰显梁溪文化的重要名片。

对于巩固与发展总部楼宇经济,讲求“集聚”。总部楼宇经济是腾笼换鸟后的产物,要允许一定时期的“阵痛期”,消化原有产业迁出带来的税收暂时性下滑,之后通过努力实现税收的翻倍增长。对于保留与提升传统优势制造业,讲求“扶持”。对辖区“底子好,效益稳、无污染、低能耗”的企业,我们应该帮助企业对接上游产业,开拓下游市场,增强核心竞争力。对于整合与培育物流市场经济,讲求“辐射”。规划食品市场物流集散区,尽可能扩大食品物流产业的服务辐射半径,从而促进产业集聚的形成,其税收贡献则水到渠成。对于承接与促进都市商务经济,讲求“对接”。充分利用好地铁站点的建设,努力将中心城区北延。力争形成梁溪区的“北大门商圈”。对于引进与催生运河文化产业,讲求“挖掘”。要深挖中国古代、近现代“运河经济”、“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历史渊源。将“产业”的发展牢牢附着于“文化”的基石之上,在经济快节奏发展的运河两岸,留出一片文化浸润的灵动江南。

二、统筹布局,规范管理,推进城市更新提速

街道将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充满活力、富有特色的‘品质梁溪’”的总体部署,在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区域功能完善,推进生活配套优化,加快城市更新,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理念,全力建设“品质黄巷”,更好的成为展示梁溪形象的“重要窗口”。一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统筹政策平衡,突出征拆扫尾,全力以赴抓好征地拆迁、建设和安置工作,确保地铁三号线、锡澄运河改道、梨庄地块、东风木业等地块顺利完成征拆,为新城建设腾出时间和空间。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已批待建的广澄路、广惠路、北滨路等7条支路项目,加大配套资金投入,建设完善道桥等基础设施,通一批“断头路”、改造一批“颈缩路”,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抓住国家棚改政策机遇,全力推进城中村、老新村、危旧房连片改造,“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44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三是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全力做好“新梁溪、新面貌”环境综合整治,实施老新村综合治理和道路综合整治,重点向背街里弄延伸,加快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功能形象。做好辖区内河道水质常态监测,强化水质监控预警,完成锡澄运河、东塘河、刘塘河综合整治任务,确保水质改善并落实长效管理。做好环保专项行动,全面完成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任务。

三、立足百姓,强化服务,推进民生福祉提效

黄巷街道弱势群体较为集中,必须把更多精力财力放在改善和惠及民生上,在实现“百姓富”上切实有成效,“千方百计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一是推进“五位一体”机制,探索建立在社区党总支领导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房管办、户籍警协同作业的“五位一体”管理机制,加快解决老新村停车管理混乱、安置房小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二是推进完善亲民服务,积极围绕区政府出台的“七彩工程”公益创投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特殊群体帮扶服务机制;积极加快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模式;积极完善社区200平方米以上文化活动室,逐步达到千人40平米的指标;积极试点政府购买方式外包部分社会服务,以“团团爱”项目运行为平台,依托社会组织来承接民生服务项目,推行全民微公益。三是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紧紧围绕《报告》中提出的“法治梁溪”的有关工作要求,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正确引导和妥善处理群众来访,加大领导包案、接访下访力度,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坚决不发生重大不稳定事件。

四、巩固根基,筑牢堡垒,推进基层党建提质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街道将以“两学一做”教育为契机,从“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党员管理、阵地整合、服务创新”五个方面着手,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平稳过渡、开创新局”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在队伍建设方面,着眼马上要开展的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老党员和在高知识群体等各领域优秀青年党员的作用,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形成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在作风建设方面,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督导治理作为抓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为推动全街道经济社会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在党员管理方面,加强党员分类管理,加大选树典型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人人争当典型的良好局面。在阵地整合方面,积极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力争实现活动阵地的全覆盖;利用宣传栏、党务公开栏、QQ群、短信平台等,加强党建宣传阵地建设。在服务创新方面,发挥“1+X”大党建的作用,开展大结对大服务活动,发挥共建单位的特色和优势;依托一片三长、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活动,更好为辖区百姓服务。

今年是黄巷街道加快融入“品质梁溪”建设的关键之年,是黄巷各项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之年。我街道将以此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全力实现“四个提升”总目标,使街道成为经济发展更加强劲、城市管理更加科学、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社会发展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文明幸福新黄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