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扬名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转发《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委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比境界、比担当、比作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8-05 15:06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1402680XA-2016-00005 生成日期 2016-08-05 15:06:00.0 公开日期 2016-08-08 15:06:00.0
文件编号 锡梁扬党发[2016] 18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委下发了《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比境界、比担当、比作为”活动的实施意见》(梁委发[2016]50号),请各社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各社区,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

  近日,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委下发了《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比境界、比担当、比作为”活动的实施意见》(梁委发[2016]50号),现转发给你们,请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6年8月5日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委

  关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比境界、比担当、

  比作为”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市委李小敏书记重要指示和区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全力开创“十三五”发展新局面,区委决定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比境界、比担当、比作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梁溪发展提出的“进一步做强产业、做优功能、做出精品、做美环境,提升首位度、增强美誉度”要求结合起来,推动全区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和共识、凝聚智慧和力量,形成建设新梁溪、开创新局面的强大合力。通过开展“比境界、比担当、比作为”活动,激励和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站在新的起点,坚定信心、提升境界,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积极作为,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总体要求

  (一)比境界。一要比一心为公的大气。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锤炼坚强党性,按照“平稳过渡、开创新局”的要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并服从大局,保证政令畅通、行为有矩、诚实做人。二要比舍我其谁的勇气。时时处处展现新梁溪开创者的胸襟和气魄,以甘抓未成之事的执着坚持,以甘当铺路之石的无私奉献,把所有的心思、智慧、能力都聚焦到推动发展、造福百姓上。三要比品行高洁的正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维护“亲清”政商关系,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比担当。一要比谋事创业的干劲。大力弘扬“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实干之风,以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干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争做敢于担当、勤政务实、奋发有为的“实干家”。二要比攻坚克难的拼劲。把走在前列、勇挑重担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激情,增强克难奋进的勇气,主动化挑战为机遇、变不利为有利,真正做到克难有招、攻坚有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要比解决问题的韧劲。坚持把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分析问题,突出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创改革发展新优势、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

  (三)比作为。一要比完成目标的实绩。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抓全局的重点,抓重点的关键,抓关键的具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确保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绩。二要比推动发展的实招。坚持以“立足新起点、建设新梁溪”为己任,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拼搏精神,在进一步做强做优做精做美中心城区、提升首位度、增强美誉度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出新招、实招、真招。三要比改进作风的实效。持之以恒改“四风”、转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谋远虑、身体力行、真抓实干,做到忠诚履职、奋发有为,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三、主要步骤

  “比境界、比担当、比作为”活动从2016年7月中旬开始,坚持不懈、逐年推进、力求实效。2016年主要安排:

  (一)全面动员

  1.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内容,进行一次深入的党性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开展“我为新梁溪建设做什么”大讨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小敏同志在梁溪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区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党员干部中普遍开展一次“我为新梁溪建设做什么”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市委、区委要求和岗位职责,进一步树立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用实际行动喊出“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响亮口号。

  3.开展作风问题集中查摆整治。以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目标,开展一次集中性的问题查摆整治,督促党员干部对照党员标准、岗位职责和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要求,找准找实思想境界、履行责任、主动担当、作风改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

  (二)分类推进

  1.机关、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党组织

  比围绕中心有为。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明确落脚点,主动支持、积极参与产业强区、平台建设、项目推进、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把本部门本单位的资源、抓手和活动同全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比业务工作争先。立足本部门本单位职能,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创新“自选动作”,着力打造特色亮点。围绕新梁溪发展的关键要素,积极对上争取各类资源和政策。提升条线工作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争取在年度综合考核中的排名靠前或对标上一年度业务数据有所进位。

  比主动服务基层。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增强部门整体功能。不断提升马上服务、主动服务、热情服务、指导服务的水平,健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2.街道党工委

  比经济发展速度。积极适应发展新常态,优化产业结构,扩大有效投入,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照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夯实工作机制,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明确任务书、时间表,比拼各项发展指标完成的速度,确保平台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创新型企业培育、协税护税等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比管理服务能力。加快推进老城改造,全力推进城中村、危旧房连片改造和背街小巷分期分类实施出新。切实加大征收拆迁力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依法规范、阳光透明、顺畅推进。深入开展“新梁溪、新面貌”环境整治行动,加强环卫保洁、社区绿化、河道整治等工作,切实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坚持共享发展,大力加强社会民生事业,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稳步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比社会和谐氛围。依法加强信访稳定工作,健全领导包案、下访接访、联席会议等制度,深化法律援助、社会救助、人民调解等工作,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排查矛盾隐患,强化稳定属地责任和信访积案化解责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深化治安重点整治与系列平安创建,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治安稳定。强化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3.社区党组织

  比基层治理举措。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架构,深化“政社互动”、“三社联动”,推动基层组织激发自治活力、提高服务能力。构建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位一体”物业管理机制,引导广大居民积极支持、主动参与社区物业管理,促进居民小区长效管理。

  比民生保障水平。聚焦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按照“系统化建设、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的思路,主动对接梁溪区2016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主动对接好城中村整治改造、小区道路建设、绿地景观改造、文化下基层等具体项目在社区的推进工作。健全完善基层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深入开展精准扶贫。

  比党群服务成效。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切实推进党群公共服务中心改造升级,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技术为手段、医养融合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优化,探索“智慧社区”建设,优化整合信息化平台,加快推广运用。推行一人全科受理、一本台账记事的“一门式”社区服务。

  4.国有、“两新”企业党组织

  比深化改革力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集体资产管理,推动国资平台加快资源、资产、资金整合和功能调整,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国有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比经济发展贡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人才引进力度,催生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提升税收贡献度。践行“工匠精神”,做大做强做优企业品牌,努力打造一批上市挂牌企业、品牌产品和著名商标。

  比社会责任履行。积极投身“诚信梁溪”建设,突出商务诚信、保障职工权益、维护消费者权益等重点,打造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和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积极投身区域大党建、公益创投、扶贫帮困等工作,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5.党员干部个人

  比岗位实干表现。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要讲究高质量、追求高效率,以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高昂的斗志,带头攻坚克难、冲在一线,在履行本职工作中创佳绩。要瞄准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发扬一抓到底的务实作风,埋头苦干、认准就干、精干巧干,努力出精品、树品牌、争一流。对发展中的新课题、前进中的新难题,要在真抓实干中找准出路、求得实效,以创先争优的优异表现在其他干部中树立良好表率。

  比专业技术能力。国有、“两新”企业党员要热爱工作岗位,善于学习和钻研,乐于苦干和实干,以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态度培育“工匠精神”。要立足不同岗位,鼓足干劲抓生产、全心全意推服务、沉下心思搞研发、一丝不苟抓管理,在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努力使自己成为行业中的操作能手、服务能手、技术能手和管理能手。

  比示范引领作用。社区党员和其他类型党员要切实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努力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在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做合格党员上比学赶超。要主动支持和积极参与所在社区和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在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培养健康兴趣爱好、倡导优良家风、服务身边群众、传递社会正能量等方面做好示范、争当表率。

  四、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部署。各党(工)委(党组)要高度重视,按照区委要求,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注重实效,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制定开展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细分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并及时总结经验、提炼成果。党(工)委(党组)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以上率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走在前、作表率,身体力行,狠抓推进。详细列出在“比境界、比担当、比作为”活动中的个人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措施,排出时间进度表,做到凡是定了的事情、有利于梁溪发展的事情,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明了的问题、不利于区域建设的问题,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通过多到矛盾一线、企业现场、百姓家中分析研判、协调解决问题,为党员、干部树好标杆。

  (三)突出活动实效。要与贯彻市委、市政府对梁溪发展的最新要求相结合,与落实区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做好“十三五”开局各项工作相结合,与社区“两委”换届等阶段性重点工作相结合,注重思想性,加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持续发力、精准发力。要把思想教育贯穿始终,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把责任追究贯穿始终,边查边纠、即知即改,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围绕确定的工作目标一件一件夯实责任,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真正做到在工作中检验活动成果,以活动开展促进工作落实。

  (四)加强督促检查。要强化督促检查,将活动开展情况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注重统筹协调,合理调配力量,采取交叉检查与常态化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等多种有效措施,加大对活动推进的督促检查力度。通过意见反馈、询问约谈、下发整改通知书、跟踪督办、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按要求落实到位。强化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党员干部任免、奖惩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类平台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既要发挥好《新梁溪》等自有刊物的作用,并积极向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推介,也要发挥好自有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新型传媒的作用,开辟专栏,实时跟进,滚动宣传,提升效应。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