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专项规划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商务局主要职责

发布时间:2016-08-09 15:52      来源:区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24164-2016-00004 生成日期 2016-08-09 15:52:00.0 公开日期 2016-08-10 15:52: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商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商务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外资、外贸、外经、商贸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相关规定;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区商务工作的发展规划。

(二)负责指导、协调、管理利用外资工作。依法审批或上报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及法律规定的设立、变更和解散事项;负责国家规定权限以上、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初审和上报工作;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及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出口工作;负责利用外资及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统计、分析等工作。

(三)负责指导、推进全区服务外包服务工作。协调推进服务外包园区建设;负责跟踪落实全区服务外包产业重点项目;负责对全区服务外包企业的统计、审批及报送,并协调相关政策的落实。

(四)负责协调、指导全区进出口贸易管理。负责及时监测我区外贸工作走势和运行情况,研究解决外贸发展中的问题,确保外贸指标的完成;组织协调全区进出口企业参加重要商品交易会、展销会;推进全区外贸企业国际标准实施和国际品牌创建工作;协调涉外部门解决外贸出口中的有关问题,推进贸易便利化发展。 

(五)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初审上报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和机构(金融企业除外) 并实施监督管理;协助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经营资质管理,对外劳务合作、境外就业中介组织经营资质初审工作。

(六)负责全区商贸市场体系建设工作。贯彻实施上级有关商贸、市场建设的综合性经济法规和政策;实施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进行预测、预警,提出调控建议,加强商贸市场信息引导和发布工作;大力发展现代商贸和现代流通,加强商品市场规划引导和提升发展,促进现代商贸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七)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和生产资料市场预测预警工作;落实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工作,按分工落实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工业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八)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责任。负责商业特许经营工作;负责农贸市场蔬菜、畜产品监管;负责全区餐饮业、住宿业、生活服务业、会展业和广告业等商贸服务业的行业管理;承担酒类管理的有关工作;指导社区商贸服务业发展和流通领域节能降耗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监管商贸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九)负责全区商贸领域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实施工作。促进电子商务与传统商贸企业融合发展,做好电子商务企业服务工作。

(十)负责市场规划布局、定点前置审批的审批工作;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及大型商业网点等建设工作。

(十一)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考核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负责组织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负责对重大招商项目进行服务;负责辖区内招商资源和信息的调查摸底、收集汇总工作;负责全区招商工作网络的建立与招商队伍的培训。

(十二)承办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