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风景名胜

当前位置:走进梁溪 >> 风景名胜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

发布时间:2016-08-19 17:19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街区位于古运河与伯渎港交汇处,以古运河为中轴、清名桥为中心,北起跨塘桥,南到南水仙庙,东起王元吉锅厂旧址,西到定胜河沿线,包括有南下塘、阳春巷、大窑路、南长街等区域组成,占地0.44平方公里,核心保护区面积18.78公顷。至今保持着路河并行的双棋盘城市格局,以及小桥、流水、人家和幽深古巷的江南水城特色,存有历史建筑上百处及九座古桥梁等。其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市级文物控制保护单位6处,清名桥及沿河建筑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树名木3株,河埠头22处,老桥10座。2010年6月,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2014年,又获评国家4A级景区。目前,整个街区商业依南长街、南下塘两条沿着古运河岸线上的老宅而设,以文创产业为主。而在大窑路及南下塘两侧,则依旧保留有大量的传统江南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