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历史名人

当前位置:走进梁溪 >> 历史名人

王禹卿

发布时间:2016-08-22 16:06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王禹卿,名尔正,清光绪五年(1879年)8月12日生,无锡城郊扬名乡青祁村人。民国时期上海著名的实业家。他的出众才能与品格精神,浓缩了近代沪上的商业繁荣史。而另一方面,王禹卿的精神追求与文化品位同样值得推崇。1927年,来沪三十多年后,他耗资20多万元,在家乡的蠡湖旁构筑蠡园,成就一段造园佳话。

王禹卿与其兄王尧臣(名尔忠,1876年8月 20日生)幼时均在父亲的学馆里读书。王禹卿14岁时到上海胡亦来煤 铁油麻店当学徒,18岁升外帐。光绪二十八年进沈元来油麻店,负责销售 工作,在争取客商、招揽生意方面才能出众,后被延入恒来油麻店,派去 烟台、营口、天津等地推销商品,并代无锡保兴面粉厂销售面粉。光绪二 十九年,被荣宗敬挽入无锡茂新面粉厂工作,派至黄桥麦庄任会计兼司函 牍,不久仍派赴烟台、营口等地推销面粉,兼销进口美国面粉并经营汇兑 业务。翌年底,被聘为茂新面粉公司销粉主任,后又任茂新驻天津分销处 主任,兼上海裕大祥号天津分号经理。光绪三十四年,裕大祥号投机失败, 牵累茂新,经王禹卿与各庄联系,立据担保,负责归还欠款,使茂新渡过 了难关。民国元年(1912年),王禹卿与茂新办麦主任浦文汀拟在沪合办面 粉厂,因资本不足,后与荣氏兄弟商议合伙投资,共集资4万元(其中荣氏 兄弟2万元,浦氏兄弟1.2万元,王禹卿0.8万元),在上海创办福新面粉 厂,王禹卿为经理。民国2年建成投产后,日产面粉1.2万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