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科技局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12-08 15:32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6-00177 生成日期 2016-12-08 公开日期 2016-12-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学技术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科技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是梁溪区区划调整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科技部门的指导下,区科技局紧紧抓住“十三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推进现代产业发展;紧紧围绕 “理顺关系,平稳过渡”、“改革创新,开创新局”的总体部署和蹄疾步稳的工作要求,促增长、调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自觉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梁溪的精彩篇章作贡献。

一、2016年科技局各项工作的主要成绩

1、全力推进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深入企业宣讲政策,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科技项目。目前,组织省创新创业大赛10项,省双创(科技副总)项目1项,省技术创新奖1项,市技术研发资金4项 ,市技术创新资金12项,市成果转化(社会发展)资金5项,市成果转化产业贷款贴息1项,市科技进步奖7项,市腾飞奖1项。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省民营科技企业15家;获得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动员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广泛宣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自身投入增加,创新能力提高,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到98%,高新技术企业达51家,新增省高新产品数31项,今年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市里目标要求,完成全年重点目标考核任务。

2、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积极整合省市区扶持政策,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有效集成资源,培育了一批众创空间,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我区现有众创空间8家,“5C创客”、无锡智汇空间等5家被评为无锡市众创空间,云蝠众创空间、无锡幸福工场、沃谷众创空间等3家被评为省级众创空间,启迪协信众创工社等3家民营众创空间正在积极培育中。8个众创空间累计培育创新创业项目300多家,建立创业扶持基金5个,组织开展“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活动30多场,积极扶持一批创新型小微企业成长。

3、全力推进“梁溪人才”计划实施。完成了梁溪人才计划之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的扶持奖励政策和实施细则的拟定工作。对接市科技局国际处,了解太湖人才计划之新兴产业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实施细则相关细节问题;对接区人才办,就梁溪人才计划之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实施细则细节问题进一步加强了沟通,进行了不断的补充和修改;结合原三城区在此项工作中的经验和数据积累,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和论证,力求更好地促进科技人才工作的有效实施。最终形成《梁溪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政策实施细则(试行)》稿。

(二)增强内生动力,专利项目实现新突破

1、全力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的制定、知识产权工作指标的考核分解、知识产权专家走进企业现场服务等工作,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稳步增长。今年,1-12月全区专利申请370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426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86件,专利授权1382件, PCT专利申请6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系列宣传培训、知识产权维权护航行动等工作,积极打造我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的良好环境。开展了20多场系列宣传,160多家企业参加培训,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资料7000余份,现场咨询达3000余人,查办涉嫌假冒专利权案70件,10多家媒体广泛报道,有效扩大了梁溪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影响。进一步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今年,东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碳纳米管纯化系统”专利项目获得无锡市专利金奖,元亮科技有限公司获得2016年无锡市知识产权战略示范企业项目,商业大厦大东方百货等3家单位获得“江苏省正版正货示范创建市场”称号,区内“江苏省正版正货承诺单位”达到51家;扬名街道等3家单位成功创成了无锡市知识产权区域示范单位;中山路商业街被国家知识产权评为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广益家居城列入了第二批知识产权规范化保护市场培育,并通过中期考核;先进典型引领树立了我区知识产权规范化保护的良好形象。

2、大力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为积极完善全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机制,探索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扶持服务渠道,构建多层次的科技投融资体系,通过借鉴现有的省、市科技金融类项目,并结合梁溪区企业情况制订了《梁溪区关于积极实施省、市、区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扶持政策的实施方案》。依照实施方案,建立了联合会商制度,明确了入库标准。并对原三城区进入风险补偿贷款企业库的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九家企业已调整出库。截止到12月,目前在贷:锡科贷2652.8万元;苏科贷4000万元 。

3、建立多层次的企业研发平台。进一步强化科技研发平台建设,拓宽产业领域,在实现高新企业全面覆盖基础上,将研发平台向规模以上企业延伸。重点鼓励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效果显著的企业,如纺织服装、精密仪器、设备制造的行业龙头企业,支持其进行装备更新、工艺革新和产品创新,推进关键性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前,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增加,规上企业研发机构体系的建设成效明显,现有省院士工作站1家、市院士工作站3家、省研究生工作站3家、市重大研发机构1家、省工程技术中心9家,市级工程中心36家。

(三)加快产业转型,产业集聚谱写新篇章

1、全力推进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紧紧抓住“无锡光电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无锡(南长)国家传感信息中心列入苏南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战略机遇,积极对接上级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发展政策,制订好、执行好“微政策”,积极引导企业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和优势特色应用产品,按照明确的产业定位,形成光电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形成区域创新高地,在全市“苏南创新示范区一核三区多特”中形成具有城区特色、较高产业科技优势的特色园区。

2、全力推进园区新兴产业集聚化发展。开展园区专题服务,强化对现有1家国家级孵化器、5家省级孵化器,1家市级孵化器的现场指导,以知识产权、科技研发为引导,建设点、线、面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服务链,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推进园区实现产业提升、结构优化、效率倍增。光电园以元亮科技、东恒新能源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自主品牌的科技类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经济支撑作用不断增大。崇安传感技术应用中心、南长传感信息中心发挥物联网+产业优势,形成高端制造、精密仪器、智慧应用等三大产业集群,突出先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园区发展势头良好。无锡市北创科技创业园作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形成以无锡创投、金控融资、北大投资等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以及以“58同城、慧聪网”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业等两大集群。无锡食品科技园与中科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共同开发“食品安全管理全程跟踪监控、信息查询”等技术,建设国内首家食品安全监控数据库中心,成为食品行业领域的科技先导者。无锡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无锡首个电子商务领域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形成“政府保障、协会支持、电商参与、金融服务”四位一体发展模式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3、做好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相关工作。全面负责了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一个分会场:新技术新产品合作洽谈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组织了7个获得金奖的新技术新产品项目向百余家单位进行了成果发布,为这些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提供了进一步合作洽谈的渠道和平台。同时落实邀请7家企业参加了市、区两级主会场的会议,推荐了4个新技术和1个新产品参加相关评奖和成果发布。

(四)推进科协工作,全民素质呈现新风尚

1、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科协活动。5月科普周期间,全区各项活动方案达78项。组织了各类科普讲座和宣传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黄巷街道被推荐为科普周省优秀组织奖。9月组织开展了全国科普日活动,共举办各类科普活动61项,区科协被市科协推荐为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先进单位。

2、积极申报科协各类项目。今年以来共申报了6个市科普示范社区、 2个市科普示范街道、30个科普示范家庭、5个市科普教育基地、2个省科普示范社区,现正组织申报市科技教育示范示范学校和省科普教育基地;组织推荐市科协企业技术需求项目6个。

3、做好科协代表大会准备工作。科协代表大会是科协今年的主要工作,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量大事多,经过较长时间的加班加点,完成了大会200名代表的选举及委员、常委的推荐组织工作,完成了科协工作报告、章程、领导讲话等大量材料,完成了会议议程的各项准备工作,区科协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二、典型经验

从今年的工作情况来看,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总结出四条经验:一是科技创新与资本运作相结合;二是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相结合;三是科技创新与园区发展相结合;四是科技人才与企业培育相结合。

三、存在问题

1、处于部门调整后的磨合期。目前我局仍处在磨合阶段,一方面由于原三城区科技工作基础不同、侧重不同,因此局内部前期工作的整合、工作流程的制定、人员之间的磨合还需一段时间。另一方面需其他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例如科技金融、指标的分配,也存在着人员调整未到位、工作流程不明确等因素制约了工作的进程。

2、规模企业“量”的流失,新进企业有待“质”的提升。近几年随着退城进园工作推进,大中型骨干企业相继搬离我区,企业扩建、技改投入几近停滞。新增工业企业和项目储备不足,引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处在培育孵化阶段,难以弥补搬迁企业留下的产业缺口。

3、知识产权工作压力大。一方面企业量的流失,将会导致专利指标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城区企业分布不均,例如南长集中在扬名,崇安集中在广益,这将使专利指标无法统筹兼顾的下达到对街道的考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