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科技局2016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7-01-06 14:01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94XK-2017-00039 生成日期 2017-01-06 14:01:00.0 公开日期 2017-01-06 14:01: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科学技术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区科技局2016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是梁溪区区划调整之年,在省市、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区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切实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投身新梁溪建设,自觉为开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的精彩篇章作贡献。

一、区科技局2016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区纪委全会精神

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结合对廉政知识的学习与理解和中央的“八项规定”、省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认真撰写廉政心得体会;同时,我局紧紧围绕区纪委的部署要求,抓住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和“5·10”思廉日活动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以“为民、务实、廉洁”为主题的“八个一”助廉活动,营造“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增强全体人员思廉倡廉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为认真贯彻我区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局党组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合格党员要求融入家庭建设,主动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进一步纯正党风政风,促进社风民风。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结合党组会议、支部学习讨论等,主动亮家规,交流家风家训体会,相互学习,自觉接受监督。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讲家风家训故事会活动,让全体机关同志接受熏陶,受到教育。

(二)立足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廉政建设工作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党组书记负主体责任,纪检组长负监督责任。形成了党组书记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其它重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案件亲自督办”。

纪检组长负监督责任,把精力用在监督执纪问责上,进一步理清责任、明确责任、落实责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要求局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既要洁身自好,管住自己、更要敢于担当,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主动做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分管的整体工作,确保了党风廉政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结合全区“比境界、比担当、比作为”活动,局党组书记和局长分别与分管副局长及中层干部们开展了“一对一诤友式”廉政提醒谈话,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的重要性,督促全局党员干部开展自查自纠,自觉堵塞工作漏洞,牢固树立党性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宗旨意识。

(三)狠抓作风建设,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局党组以党的“两学一做”活动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比境界、比担当、比作为”活动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效能。以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目标,开展了一次集中性的问题查摆整治,督促党员干部对照党员标准、岗位职责和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要求,找准找实思想境界、履行责任、主动担当、作风改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让全局工作作风效能得到整改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关于加强重要时间节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精神和区划调整有关纪律要求,促进全局党员干部廉洁过节,局领导班子专门进行了研究,同时,在机关全体人员中作了部署,落实专人进行了“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自查和作风纪律的监督检查。我局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区委十项规定和省纪委、省监察厅“八个严禁”精神,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了人员考勤、外出请假登记、去向公示日常工作行为,有效杜绝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不在位、不在状态、无事闲聊、网购、看视频、炒股等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完善了财务制度,严格财务报销凭证和票据管理,实行谁签字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坚决杜绝乱开发票、违规票据、实物与票据不符和“打白条”等问题发生,尤其是招待费和维稳出差补助费严格执行标准,进一步细化管理报支规定。

(四)强化宣教引导,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1、常态长效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区科技局将反腐倡廉教育抓在平时,落实长效。利用党支部集中学习日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先后组织学习了《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精神实质。制定了区科技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科技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以强化廉政教育力度。今年以来,全局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达10余次,专题开展了党风廉政知识问答等活动,进一步教育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和基层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维护“亲清”政商关系,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结合案例组织开展党纪党风警示教育。今年结合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永丰苑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同时组织播放警示教育片《身边的警示》,通过播放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引导、反面典型警示的教育作用,保持警钟长鸣;组织党组成员学习有关违法违纪通报,使广大党组成员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增强自身免疫力。

(五)加强调研宣传,深入基层推进科技工作创新

1、加大调研力度,主动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

针对三区合并,区域扩大,情况复杂的现状,科技局全员发动,针对梁溪区科技企业整体情况开展了广泛调研和主动梳理工作。一是全面梳理了高新技术企业、经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现有的530企业以及各类科技项目立项企业等在内的科技企业130家,并对其经营范围、营业收入、税收进行整理分析。二是梳理了原三城区的科技项目进展情况,对在研项目做好跟踪,指导基层企业按时完成项目季报年报工作;对应结未结项目进行督促,积极帮助企业与上级沟通指导企业尽快完成项目验收。如今年全力协助一汽锡柴、国盛生物、昆成科技等6家企业顺利通过验收。三是汇总整理了辖区内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企业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等基础资料。

2、加大宣传力度,主动深入基层企业宣讲政策。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活动。在第十六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联合有关部门,发动各街道、各园区,开展了为期两周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主题的知识产权专题活动,以“进广场、进企业、进园区、进家庭”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普及知识产权知识,营造良好氛围。二是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相关政策的制定、知识产权工作考核指标的细化分解等工作;组织知识产权专家走进企业现场服务,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出谋划策,向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及代理等上门服务。今年全局上下克服了人员重组调整,情况不熟悉,工作量大的困难,全面完成了市区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3、加大人才引育,主动深入园区街道沟通对接

今年科技局党政领导亲自挂帅,主动深入到全区的各园区和16个街道,详细了解各街道和园区在引进人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各自的资源特点,全面掌握全区的情况;同时主动对接市科技局和区人才办,充分了解太湖人才计划和梁溪人才计划的实施细则及相关细节,就两个人才计划中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计划进一步加强了沟通,结合原三城区在此项工作中的经验和数据积累,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和论证,力求更好地促进科技人才引育工作的有效实施,最终形成《梁溪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政策实施细则(试行)》稿。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6 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教育的效果还不够优化、监督的力度还不够强化、预防腐败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科技管理体制制度创新还需要进一步开拓等等。2017 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将继续根据市、区纪委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制度建设和组织协调的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推进干部廉洁自律,努力推动科技部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我区科技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以加强学习为先导,唤醒干部党章和党规党纪意识。

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加强学习教育,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等一系列法律常识,提高党员干部自律意识,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区委“十项规定”等规定精神贯彻执行的延伸,营造不敢腐的良好氛围;在各级纪委和地方保持高压态势下,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树立不能腐的坚定决心;继续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不想腐的实际行动。第一是继续抓好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落实贯彻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系统性地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纪和国家大事、要事,忠实地履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廉政勤政自觉性。第二是创新学习机制,把干部学习纳入到日常管理之中,形成长效机制,培养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党性修养。第三是注重把学习党章和党规党纪与科技工作结合起来,把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到服务企业、科技立项、项目审批等工作中去,加大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防止在企业中产生吃、拿、卡、要等行为,营造干净干事、廉洁从政的工作氛围。

(二)以服务企业为契机,树立干部廉洁自律良好形象 。

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的中心意识,尤其在经济新常态下,提高企业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调研前要把廉洁形象摆在重要的位置,并制订相应的措施;科室人员走访企业过程中要树立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不仅要在服务企业上树立榜样,而且在宣传党的政策、党风、政风等方面做好文章;走访调研后及时征集企业的技术性难题,着重掌握机关工作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党组制订党风廉政政策和纪委检查、监督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以完善检查监督制度为重点,坚持落实奖惩制度。

要主动接受上级纪委和纪检组的检查、监督,一是推进阳光工程建设。落实党务、政务、财务公开的各项制度,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真正把阳光工程向到角、到边得到落实。二是推行服务企业、科技项目的规范化建设,加强对项目的规范化管理,落实权力责任追究制度,防止腐败现象滋生蔓延。三是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禁设立帐外帐、小金库,防止违规发放礼品、信用卡、补贴等现象的发生。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重点是加强对科技项目立项、选拔任用干部等工作的跟踪监督,真正把项目立好,干部用好。

(四)以强化队伍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 。

一是提升党员干部管理水平。要按照局党组议事日程规范化要求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从执行时间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组织纪律进行严抓细抠,把党风廉政建设向六个纪律方面进一步转化。二是促进队伍建设水平。采取内、外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形式,学习和借鉴科技创新方面的业务知识和服务企业的能力,提高我区科技人员队伍建设的水平、能力、也从中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管理和建设水平。三是充分发挥纪检组的监督作用。虚心听取纪检部门对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制订整改措施,坚持从源头上加以治理,从人员上加以管理,从制度上加以执行,自觉地将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到各项科技工作之中,力争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