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6年梁溪商务局纪检监察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7-01-16 13:34      来源:区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24164-2017-00020 生成日期 2017-01-16 13:34:00.0 公开日期 2017-01-16 13:34: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商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6年以来,梁溪区商务局纪检组在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实践活动,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商务工作的开展清障护航。

2016年以来,梁溪区商务局纪检组在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工作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实践活动,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商务工作的开展清障护航。现将有关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今年工作回顾

1、结合“两学一做”,推进作风建设。结合全区开展的“比境界、比担当、比作为”和“两学一做”活动,以集中学习、网上自学、主题党课、演讲竞赛等多种形式,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中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党员领导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局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自学、集中学、交流研讨学,筑牢“关键少数”的思想基础。坚持层层示范带动、传达学习全员覆盖。5月10日“思廉日”集中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5月20日,集中观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课件;6月24日,与民政局党组联合邀请市级理论宣讲团成员、原南长区理论课宣讲团团长葛莘同志上了一堂题为“党的历史到了和前进方向”的生动党课;“七一”前后,黄亮副局长代表我局参加区机关党员青年“做合格党员,为梁溪添彩”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7月15日,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8月22日,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参观国家安全教育馆;9月26日去第一支部集中上大党课;11月21日,集中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通过局纪检组长廉政教育宣讲、主题讨论、观看《永远在路上》等活动,重温《党章》、《党员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精神家园,提升思想觉悟,变“要我廉”为“我要廉”,时刻保持阳光心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良好作风,勤政廉政做公仆,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2、积极建章立制,落实“两个责任”。针对区划调整的新局面,认真梳理制定规范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区纪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一是明确分工制定计划。定期梳理工作情况,研究制定局工作计划、目标和措施,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分工,推动工作落实。二是认真梳理责任并签订责任书。理清局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个人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对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到人。了解掌握责任制落实特别是重点责任项目推进情况。三是提高教育预防的针对性。针对主要领导、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分层次廉洁教育。结合区纪委、宣传部的要求,发挥家风家规教化作用,推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干雨副局长在区机关“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下家风”活动中,荣获“好家训好家风”故事征文一等奖。深化警示教育,实行重大、典型案件通报制度,充分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

3、强化纪律约束,严格督察督办。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约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在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全局干部职工作风纪律、工作纪律进行监督检查,无出入私人会所、公款吃喝玩乐、奢靡享受、公车私用等情况;无突击花钱、违规发放奖金和津补贴等情况。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回应群众诉求,对上级部门批转、群众来访征集的一些问题意见,严格督查督办,做到“零违纪、零犯罪”。

尽管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学习教育形式不够多样、企业服务还不够全面、效能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等。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1、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最新要求上来。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加强纪律建设的针对性必要性,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

2、进一步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完善责任体系,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聚焦“四风”问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深化体制改革,努力提升纪检工作水平。

3、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政治氛围。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切实加强教育引导,严格推进执纪监督,使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党规。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问题,特别是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教育党员干部坚持责任意识先行,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进一步健全机制,提升依规从严治党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党内监督制度、从严管理干部制度、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坚实基础。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下阶段,我局将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把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工作与落实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夯实商务基础,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