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梁溪区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结

发布时间:2017-02-20 13:47      来源:梁溪区管理员      选择阅读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114号)等要求,我区认真落实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2016年是梁溪区成立之年,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从开始就能成为各级领导、各个部门的自觉意识和行为,区政府从筹备组建立开始就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区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常务副区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区政府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科,各部门、街道均安排一名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指派单位内部相关科室和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收集、分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懂、有人落实。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规章制度,制定了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区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制度,并逐步建立政务公开的责任、反馈、监督制度,制定政务公开考评办法,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2016年三城区合并以后,根据国务院网站建设集约化的精神,我区注重顶层设计,规划了区政府网站群建设方案,重新设计构建区政府网站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政务公开的实际需求,精心设置了政务公开栏目,优化政务公开的数据架构,构建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流程,保证政务公开平台和目录建设达到《条例》和《无锡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

  三、加强实质性内容的信息公开。(1)推进“五公开”建设落到实处。2016年我区加大决策、执法信息、政务服务信息、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权力信息五项内容的公开力度,(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基本做到了全部覆盖,区委、区政府发布了全区八大类共182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区各部门在11月之前公开了财政收支、财政预决算情况。(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深化征地拆迁信息,重点公开土地征收审批结果,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将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实行阳光征收。二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开住房保障年度目标任务、开竣工项目情况、房源分配情况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监督电话等,方便群众监督和查询。加强房源分配“阳光操作”,实行保障房源、分配过程、分配结果“三公开”。强化后续跟踪监管,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及时予以清退。三是加强重点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公开,中标结果也均都在网上公告,接受全社会监督。(4)积极推进民生信息公开。在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会救助、就业创业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主动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加强权威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热点。充分利用区政府网站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大政策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从梁溪区政府网站9月正式上线以来,全区在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329条信息,通知公告类信息发布86条,区委区政府及各单位日常动态信息发布1313条。此外还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工具及时跟踪解读区重大政策信息,主动回应了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

  五、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重申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要求各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承办单位提出具体意见,经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审查后,报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结合日常工作指导,对部分单位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落实情况检查,重点围绕保密审查制度建设、信息发布流程、公开平台管理等方面,既查台帐资料,又通过技术手段检查公开平台,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

  六、加强指导,提高全区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和能力。根据无锡市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区政府办公室召集全区各相关单位,集中学习工作要点,培训信息发布的流程,明确了各单位具体负责的对应栏目及更新频率,为全区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方向。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结合我区的工作实际,加快公开步伐,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深化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梁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