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开展无锡市梁溪区含麻疹成分疫苗查漏补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06 16:24      来源:卫生健康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7-01511 生成日期 2017-03-06 16:24:00.0 公开日期 2017-03-06 16:24: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麻疹,俗话称为出痧子,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是发热和出疹。在冬春季高发,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发病前1-2天至出疹后5天内均有传染性。麻疹很容易并发肺炎、脑炎、喉炎和心肌炎。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办法。根据国家卫计委和省市疾控中心等文件要求,我区决定于2017年3月上旬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含麻疹成分疫苗查漏补种活动。

 

麻疹,俗话称为出痧子,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是发热和出疹。在冬春季高发,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发病前1-2天至出疹后5天内均有传染性。麻疹很容易并发肺炎、脑炎、喉炎和心肌炎。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办法。根据国家卫计委和省市疾控中心等文件要求,我区决定于2017年3月上旬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含麻疹成分疫苗查漏补种活动。

一、   补种人群

适龄儿童:全市8月龄-6周岁儿童(含流动儿童)。

如果宝宝是8-17月龄儿童且没有接种过含麻疹成分的疫苗,或是18月龄-6周岁儿童且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不满2次,我们都将按照江苏省免疫规划程序,为您的宝宝免费接种1针麻风疫苗或麻腮风疫苗。

重点补种人群:无论是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大型企业、工地、商贸市场,还是出现麻疹确诊病例的学校、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等高风险人群聚集场所,均能按照知情同意原则免费接种1剂次麻疹疫苗。

二、   疫苗补种地点

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适龄儿童)及企业单位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重点人群),梁溪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和电话见附表。

预防接种前,务必如实告知医生您或您孩子的健康状况。如果有以下情况,不能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

(1)已知对该疫苗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以及抗生素过敏者(如对硫酸庆大霉素或硫酸卡那霉素过敏,或曾患过敏性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阿瑟氏反应、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严重过敏性疾病者;

(2)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

(3)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

(4)曾患或正患多发性神经炎、格林巴利综合征、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脑病,未控制的癫痫等严重神经系统疾病,或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如果您或您的孩子有以下情况,暂时不能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可在以后条件适宜时予以补种:

(1)3个月内接种过免疫球蛋白;

(2)近期注射过含麻疹成分疫苗或其他减毒活疫苗,需间隔1个月后补种;

(3)接种前1周内有感冒、发热等症状,待恢复健康后进行补种。

接种疫苗后,请在接种场所留下观察30分钟!含麻疹成分疫苗的安全性很好,少数儿童接种后24小时内可能出现注射部位轻微红肿、疼痛,多数情况下2~3天可自行消失;1~2周内,可能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一般持续1~2天可自行缓解;6~12天内,少数儿童可能出现一过性皮疹,一般不超过2天可自行缓解,通常不需特殊处理,必要时可对症治疗。如出现较严重的身体不适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无锡市梁溪区社区预防接种门诊信息汇总表

单位

地址

联系方式

北大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小三里桥街36

82627112-8019

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盛岸一村100

83712869-8211

黄巷街道刘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任钱路116

83140804

黄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凤翔路118

83135402

山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石门路15

83730799-8813

广瑞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广瑞路1109

82461207

广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广南路588

82026553

江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长江北路653

82106527

崇安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田基浜20

82738481

南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槐古豪庭2-2

82820426

清名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沁园新村12

85754743

扬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芦庄一区17-4

85400795

金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芦庄三区30

85400647

金匮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五星家园258

85852411

迎龙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红星路8

8285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