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文体(旅游)局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12 14:18      来源: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24832-2017-00019 生成日期 2017-03-12 14:18:00.0 公开日期 2017-03-12 14:23: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文体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6年,区文体(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的总体部署,凝聚合力,奋发有为,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项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2016年,区文体(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的总体部署,凝聚合力,奋发有为,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项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一、2016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回顾建区以来的工作,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三大发展方向:即坚持走领先发展、特质发展的路径,打造城市文化特色区,全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坚持走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的路径,打造科学健身先行区,全力提升国民身体素质;坚持走融合发展、多元发展的路径,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力优化都市休闲体验功能,在文化惠民能力、文艺创作水平、文物利用效应、市场管理力度、产业竞争能力、科学健身理念、全域旅游功能等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

(一)加强整合,夯实基础,全面提升文体旅工作水平

1、公共服务效能不断提升。顺利通过文化部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各项任务检查验收。区域合并后,完成区文化馆、图书馆在阵地、人员、职能、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整合,实行总分馆模式,全年免费开放。按照“整合资源、综合利用、统一管理、服务群众”的原则,完成30个社区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省级试点工作。按照《无锡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等七项标准的要求,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出台《2016年梁溪区公共文化活动指南》,开展 “公告”、“菜单”、“预约”、“订单”等多种服务方式,推进供需有效对接。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成功获得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新增或更新体育健身路径设施50套”。成立梁溪区体育总会,引导各体育协会积极参与我区体育事业的发展。以省级科学健身及运动指导站为龙头,依托区全民健身中心、各街道国民体质监测站,完成常住人口1%的体质监测,更加科学、有效、便捷的为健身群众提供体质测试、健身指导、科学健身大讲堂等服务,提高民生幸福度。

2、公共服务运行机制灵活。引导、扶持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今年,全区145支团队获得无锡市群众特色文化团队小额资助,共获得相应的扶持资金,辖区18个文化活动项目获得相应的文化消费专项资金。摄影名师进无锡、2016美术雕塑作品展、弘化尚善经典导读进社区、无锡书码头“2016评弹会书年”等项目,丰富和推动了公共服务产品的多元性和覆盖人群的广泛性。杨柳风学堂、童舟亲子成长公益服务社等社会组织加盟图书馆各项活动,参与全民阅读推广。建立健全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制定并下发了《梁溪区文化志愿者管理办法》,开展“志服梁图,传递书香”“等各类志愿者活动,有序引导和动员广大市民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士就近、就便服务于梁溪区公共文化体育事业。

3、文化遗产保护深入推进。全面理清文物资源家底,建立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资料库。全面梳理文物管理体制,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全区文物管理委员会,把全区15个街道、3个平台公司、一个集聚区、 10个政府部门全部纳入成员单位,确保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覆盖到全区每一个地块,统筹解决了地块开发、古建筑保护修缮、文保单位利用报批、文保经费申请划拨等一揽子问题,首次在中心城区推进街道层面对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成立由40人组成的全区文保安全员队伍,使全区125处重点定级文保点实现专人巡查,形成全区范围文物管理长效机制。精心组织“独具匠心”非遗展,太湖船点、惠山油酥、小热昏等5个项目入选第四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向市局争取文保修缮补助30万。启动陈氏旧宅修缮工程,周氏余庆堂修缮方案获批,推进崇安寺三期文保和历史建筑修复,和规划部门启动梁溪展示馆的布展方案论证。

4、文化市场管引并重。按规定对涉及出版物印刷、包装装潢印刷、专项印刷和从事其它印刷的418家企业进行了年度审核。全方位开展行政权力清查梳理工作,确定各类可行使的行政权力38项,全部纳入区行权网正式上线运行,确保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在线出证和管理的应用率达100%,完成各类行政许可审批事项55件。加强对网吧娱乐场所服务指导,详细开展办证前的行政指导工作,让经营者在选址、装修、申领许可证过程中少走弯路,受到经营者肯定。落实艺术品经营单位普查备案,对全区经营范围涉及艺术品经营的600多家单位逐一进行梳理和排查,规范艺术品市场。深入持久开展“扫黄打非”工作,顺利完成国家文化部对我区的巡检任务。加大文化市场的执法力度,对8家经营单位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对7家涉嫌违法的经营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完成5件行政处罚案卷,共计罚款金额3.1万元,一举改变了近年来原三城区无一件处罚案卷的情况,受到市文广新局的充分肯定。

(二)凸显特色,打响品牌,全面彰显区域影响力和美誉度

1、品牌活动精彩纷呈。成功举办“品质梁溪”文旅节,进一步彰显了梁溪区的文化特性与精神内核,放大了文化、商贸、旅游资源的融合效应,进一步提升梁溪区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和美誉度。组织为民办实事项目—“文化下基层•幸福万家乐”文化活动200场,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精心组织“梁溪·古运河杯”五人制足球赛、“智慧无锡健身节·环城古运河徒步走”、“情定七夕·爱在梁溪”七夕活动、第四届“连元杯”江苏省少儿棋类公开赛、“乐在棋中”中国象棋业余棋王梁溪区分站赛等活动,吸引了多方关注,展现了新梁溪人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

2、“书香梁溪”持续推进。开展“梁溪区十大书香家庭”评比,选树全民阅读典型。举办“悦读修身·书香梁溪”读书月活动,通过“读书、读乐、读艺、读影”四大系列活动,积极倡导全民阅读。成立梁溪区阅读推广公益联盟,聚合近30家成员单位有力推动全区老年人、残疾人、少年儿童、妇女、外来务工及子女等多群体的阅读推广工作。建立44个区图书馆基层服务点和3个阅读驿站,均实现通借通还,延伸了全民阅读服务网络。全年区图书馆共接待读者27.1万余人次,文献外借阅册次为22.79万次,组织各类读者服务活动82余场次,吸引近万市民参与其中。我区以90.7%的成绩在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调查中名列全市第一。

3、文艺创作力长足进步。全年创作舞台类、静态类文艺作品800多件。区文化馆、各街道文化站克服了种种困难,精心组织一批原创文艺精品参加无锡市群芳奖评选,共获得两金一银五铜的好成绩。舞蹈《TOUCH》、对口快板《江南翡翠》等优秀群文作品,为繁荣全区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群众文艺作品质量提高发挥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论文《探索新路径,提升文化馆满意率》入选苏锡常通地区群文交流文集。

(三)产业联动,创新路径,全面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1、全力构建全域旅游体系。通过积极争取和多方协调,今年10月,国家旅游局通过评审正式发文将我区列入第二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启动梁溪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起草工作,制定了力度较大的旅游休闲产业扶持政策,拟在年底出台《加快文商旅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快平台载体共享,积极打造“品质梁溪”休闲旅游专线,作为串联整合全区文化商业旅游资源的主线,品质梁溪休闲旅游专线运营方案基本成形,采用线上定制旅游套餐和线下专线实体运行融合互动的全域旅游运营模式。目前旅游专线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到位,将于年后进入运营阶段。积极扶持旅游品牌龙头企业,定期上门走访服务,中旅信程公司已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全市首家上市的旅游企业。 

2、扎实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发挥“旅游+”优势,按照“旅游带动、产业联动、项目推动、市场运作”的思路,发挥旅游带动力强的优势和效应,围绕旅游产业链的各环节,重点发展与旅游高度关联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业态。在云蝠大厦、苏宁广场、南下塘引进一批老字号食肆,让市民游客从“老味道”中留下深刻的“梁溪印象”。引进社会资本建成左右客、南门大院、德根饭店等一批精品主题酒店和云隐东方等高品位特色民宿。参与策划崇安寺三期和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修复工程,推出“无锡城俚厢”品牌形象,为游客提供“城俚厢”慢生活休闲旅游体验。

3、精心打造品牌旅游节庆活动。充分利用节庆会展平台,进一步创新优化举办文化旅游节的思路,今年5月-9月,先后成功举办了“品质梁溪文旅节”和“江南古运河国际风情夜游节”等独具特色的大型节庆活动,积极策划组织了包括新春庙会、元宵灯会、民乐节、金秋美食节、乐活节等不同主题的文化旅游活动,取得了广泛好评和良好社会反响。今年1-9月,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达1138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28%,梁溪旅游业呈现提质增效、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4、创新宣传营销方式策略。精心设计游线产品,在各大景区开辟了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游、环城古运河文化体验之旅,国学文化名人故居游、梁溪历史人文之旅、无锡文博观摩鉴赏之旅等五大精品特色旅游线路。与携程、途牛、同程、驴妈妈等知名电商平台全面合作,开通梁溪旅游频道平台,全面进行专题推广。灵活运用商家的网站、微信、APP等营销新技术,加大网络营销力度。组织旅游企业参加全国及省市旅游交易博览会,成功在上海和杭州举办旅游推介会,协调各大旅游企业开展“梁溪旅游,一路同行”活动,进行“强势宣传、深度促销”,有效增强了梁溪旅游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5、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发展。依托“一带、三区、四园”等载体,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北仓门、蓉运壹号、N1955、中铠云等重点园区加强载体建设,做强特色文化产业支柱经济,争创省市示范园区建设。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引领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根据《区政府筹备组关于推进现代产业发展政策意见(试行)》,在走访调研文化企业、听取市文化产业处相关扶持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梁溪区文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实施细则》(讨论稿)。共为16家文化企业申报一定数额的省、市引导资金。利用区中小企业担保基金,支持重点文化项目建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在人才建设方面,我局组织多家文化企业申报了“无锡市唐鹤千卓越青年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奖”,全市10个获奖名额中我区占了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