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中共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印发《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街”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13 09:56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140231581-2017-00023 生成日期 2017-03-13 09:56:00.0 公开日期 2017-03-14 09:57:00.0
文件编号 梁北委[2017]16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中共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街”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直属党组织、各科室部门、各社区居委会、各直属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街”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7年3月13日

              北大街街道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街”

                    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凝聚创新富民之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强化担当作为之责,着力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发展,根据省、市、区委统一部署,结合街道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街道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街”大走访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十三次和区第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的目标任务,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结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街”大走访活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和企业,在基层工作一线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在改革发展前沿强责任、强服务、强效能,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和企业关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协调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领导干部带头,采取街道、社区两级联动的方式,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走访网络体系,确保党员干部走基层、察实情全覆盖。

2.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创新富民和产业强街的目标定位,深入基层一线,找准促改革、调结构的制约瓶颈,找准求创新、惠民生的短板差距,找准化矛盾、解难题的有效路径,做到摸实情全面见底,查问题深入透彻,定措施精准到位,切实推动基层各类矛盾问题的有效解决。

3.坚持务求实效。针对基层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结合实际认真剖析,找准症结制定措施,持续发力加以解决。注重经验总结和成果巩固,努力构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形成面向基层常走常访、面对问题力促力改的责任体系。

三、主要内容

1.贯彻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抓落实落细。深入了解基层学习贯彻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情况,看党员干部是否学深悟透、基层干部是否全面熟悉、广大群众是否知晓了解,看贯彻落实的思路是否清晰、措施是否扎实,促进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在基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围绕富民惠民,促扶贫攻坚。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各项政策落实,特别强化对基层困难人群、困难家庭的精准帮扶,深入了解基层社区、困难职工和家庭的收入、工作和生活情况,注重对贫、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及就业创业和增收致富的指导帮助,结合“万人万企连万家”活动,实现低保家庭挂钩全覆盖。围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政策落实等重点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全面摸排民生实情,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3.围绕产业强街,促转型升级。落实重点企业挂钩制度,深入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了解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发展和项目推进中的制约因素和实际困难。深入辖区企业走访,全面摸清企业对政府效能、发展环境、土地规划、金融服务等方面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助推企业抢抓机遇、增强转型动力,助推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增强发展后劲。

4.围绕人才引领,促创新创业。建立健全街道人才工作平台,紧扣“太湖人才计划”和“梁溪英才计划”,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依托园区、高新企业等人才工作载体,建立领导干部挂钩人才制度,深化与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沟通交流,把脉人才服务政策、机制、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加大人才引育、科技创新力度,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促进创业的浓厚氛围。

5.围绕社会治理,促和谐稳定。坚持“带案走访”、“带题走访”,深入信访老户,摸排影响社会治理、和谐稳定方面的矛盾和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促进基层和谐。建立领导干部包案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确保把绝大多数上访群众吸附在当地、有效减少越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数量,切实履行维护一方稳定责任,努力为各类重要会议召开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6.围绕固本强基,促基层党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年”活动,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和服务功能。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党内政治生活,主动参加挂钩社区的新实践情况,了解作风效能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情况,做到及早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让争做合格党员进一步成为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活动要求

1.深入基层、根植群众。通过大走访,深入基层一线,促进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感情,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促进党员干部心贴心为民解忧,零距离为企业服务。通过走访调研,见微知著、由下及上,从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推动事关民生和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

2.全面覆盖、联动走访。坚持点面结合、条块结合、联动协调,统筹开展大走访活动。街道领导分别走访挂钩联系1个社区、6-7家重点企业、1-2名人才,1-2个信访案件。街道领导走访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各科室部门要结对联系1个以上社区,联系本部门包干楼宇内的全部企业,并分赴各结对联系社区和非公企业开展走访工作,走访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社区要结合日常工作,走访辖区内每一户居民家庭以及相关非公企业。

街道机关党员干部要全面融入部门挂钩所在地社区或居住地所在社区,积极开展社区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各类公益活动,在基层一线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机关党员干部要每人结对联系1名困难群众。具体要做到“四个一”:每月电话联系1次,每季度上门走访1次,每半年慰问1次,每年至少帮助解决1件实事、难事。

3.明确目标、分类实施。要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开展走访,街道班子成员要认真参加1次挂钩社区“两委”班子会议,组织1次党员或居民代表会,走访3户以上困难户,至少形成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走访企业要深入生产经营一线,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帮助寻找推动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组织1次挂钩企业中层及党员骨干代表会议,与3名以上一线工作人员谈心交流,填写1份信息采集表,至少形成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社区要对辖区全体居民家庭进行走访,深入了解居民群众情况,每户家庭填写信息采集表1份。对辖区企业实行动态走访,与3名以上一线工作人员谈心交流,填写1份信息采集表。

4.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要按照大走访活动的部署安排,深入社区和企业,采取现场察看、调查问卷、谈心交流等方式开展走访工作,深入了解各类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系统掌握基础信息和共性需求,注重对难点问题和焦点矛盾的根源查找,形成全面、直观、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对走访中收集的各类问题要认真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清单,理清问题解决的层级和条线,列出问题解决的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责任主体,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方向,做到问题查得清、靶向定得准、措施落得实。

5.梳理信息、有效处理。区将建立大走访信息数据库,街道将设立“三级数据库”,负责收集汇总涉及本社区和辖区企业的问题,处理交办自身能够解决的问题,对涉及到跨区域跨部门、需要上级解决的重大问题。各科室、各社区要根据要求,落实专人报送处理。

五、工作举措

为深入推进大走访活动,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按照“立足实际、讲究实效、推动实践”的原则,结合本街道工作实际,着力打造具有街道特色的大走访活动。

(一)围绕民生保障,建设“一平台三中心”。 

1.打造智慧社区沟通平台。在通过前期南尖智慧党建、荷花里食品安全联盟、梨花志愿服务、黄巷居民协商民主自治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打造融公共服务、居民走访、信息反馈、社区自治等一体的智慧社区平台。

2.建立智慧型医养结合托老中心。引进成熟型社会组织运作,专门为托底保障群体和扶助保障对象提供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文化娱乐、健康指导、心理慰籍等个性化、人性化服务。

3.建立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引进专业型社会组织运作,帮助解决智障、成年自闭症和轻度精神残疾人的康复就业问题,提高街道残疾人群的幸福指数。

4.建立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建立创业服务平台,强化各类创业帮扶政策落实,依托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建设,通过设立街道社区、两级创业服务专门窗口、组织创业者培训等,鼓励辖区更多人员积极创业,进一步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对特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援助。

(二)围绕企业服务,推进“三个一”工程。

1.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号。依托全区首家街道招商载体“北大街载体招商”微信公共服务好,为辖区企业和商业客户提供在线查询、重点商业信息推广、招租政策解读及登记、周边生活信息导航等,消除企业服务距离。

2.编印一本企业服务手册。梳理各级各类企业扶持政策及人才申报、企业上市等企业亟需的政策和流程,整理各银行针对辖区企业,尤其是针对在中心城区发展创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的拳头产品的融资对接说明,编印成册,发放辖区企业。

3.发放一张企业服务卡。对街道重点企业实行专人包干制度,对街道每一家重点企业都明确一名职能部门负责人,将服务人员姓名、联系方式、街道工作微信平台制成卡片,送交企业,全程实行保姆式服务。

(三)围绕环境提升,打造“随手拍”城管信息反馈平台。

利用“魅力北大街”微信公众号,启动城管随手拍,居民群众可对街头无证摊、店外摊、无主垃圾等问题通过随手拍后进行上传平台。街道平台接到投诉后,24小时内转至职能部门,职能部门于3天内予以答复,在街道职权范围内的一般问题7天内解决,重大问题15天内解决。从而把各类环境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围绕矛盾化解,深化“于林工作室”品牌成效。

深入推进法律进社区工作,创新人民调解、信访矛盾化解调处机制,“于林工作室”发挥司法能动性,主动参与辖区突出矛盾调解工作,运用法律手段积极化解双方冲突,引导依法维权,实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五)围绕基层党建,抓好“五规范五提升”。

1.规范组织设置,提升党建工作覆盖。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为契机,对社区和非公企业进行全面走访,主动找回党员、摸清党员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地缘、业缘、趣缘”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做好基层党组织的规范管理,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规模,科学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覆盖率。

2.规范队伍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活力。成立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定期邀请各级资深党务干部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培训。建立街道党务干部联席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开展党务知识学习研讨。建立“一方为主、接续培养、系统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制度,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壮大党员,补充党员队伍“红细胞”。

3. 规范阵地建设,提升党建工作保障。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全面完成380平米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基地、2350平米古运河社区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帮助支持1家非公企业建设党员活动中心。为街道所有基层党支部赠送党旗党徽、党报党刊、党建杂志等,确保党员学习有内容、活动有阵地。

4. 规范党内生活,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统一下发支部工作台账,明确党内政治生活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街道党费收缴和管理规定,严格党费收缴标准,凸显党员身份。

5.坚持制度机制,提升党建作用发挥。建立健全党工委议事规则,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研究重大问题。健全党内情况通报、重要决策征求党员意见建议制度,全面实行党务公开,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收集反馈党员意见建议,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不断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党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六、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3月中旬)。3月中旬召开街道大走访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下发实施方案,全面部署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和任务。

2.走访调研阶段(3月中旬至5月底)。各科室部门、各社区根据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按照“边走访、边调研、边梳理、边解决”的基本思路开展集中走访,对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及时上报。要每月汇总梳理走访情况,于月底前集中上报街道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科室部门要加强与挂钩社区的沟通交流,研究推进相关工作。街道领导按照各自联系走访要求,于5月中旬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听取开展大走访活动情况汇报,并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整改攻坚工作。

3.整改攻坚阶段(6月初至9月底)。坚持分层负责、分类解决问题,对属于科室和社区解决的问题,及时明确责任并加以解决;对需要部门间共同解决的问题,报请街道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对一些重大问题、共性难题,由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开展专题研究并及时上报。要注重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再走访、再征求意见、再发现和解决问题,注重在走访工作中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和培育先进典型,让基层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大走访活动带来的实效。街道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于9月底前对开展走访和解决问题情况进行集中督查。

4.拓展成果阶段(10月初至年底)。认真总结提炼大走访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基层走访调研、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围绕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推动各科室和社区既坚持从严从实、又勇于创新实践,定期不定期地回访联系对象,及时了解问题解决结果特别是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持续关心关注基层工作新情况,排查解决群众反映新问题,巩固拓展大走访工作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七、组织实施

1.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建立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街道各科室、各社区主要负责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储正军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由丁宁凯兼任,负责大走访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宣传报道等工作。

2.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和社区负责人要把大走访活动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抓在手上,认真贯彻街道部署和要求,定方案定措施,抓推进抓落实。街道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强化引领。各科室、社区要加强整体衔接和沟通联系,确保走访工作有序推进。要建立大走访活动信息采集汇总机制、问题交办会办督办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督查工作制度等,保障大走访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3.加大推进力度。大走访活动部署后,街道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将根据走访调研、问题汇总、整改落实等工作的推进情况,分别开专题推进会,加强工作协调,加大整改力度。各科室部门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大走访各项工作任务。

4.严肃工作纪律。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纪律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坚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增加基层、企业的负担。要扑下身子扎根基层,下去前准备充足,下去后身到、心到、情到。在走访基层和群众时要带着责任、带着问题,着力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好工作和生活方面的现实问题,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实事好事。

5.强化督促检查。街道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设立督导组,定期对大走访活动进行督查,推动走访调研,切实解决问题。综合分析研判督导对象的情况报告和数据资料,分类梳理大走访活动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加强对相关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及时进行通报,并把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目标考核体系,作为各科室、社区及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6.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切实加强对大走访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深入挖掘宣传大走访活动中涌现出的新鲜经验和先进事迹,适时推出一批“连心富民、联企强街”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的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