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专项规划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北大街街道创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10 17:04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140231581-2017-00079 生成日期 2017-05-10 17:04:00.0 公开日期 2017-05-10 17:05:00.0
文件编号 梁人北委[2017]1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北大街街道创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提高人大代表素质,及时准确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化解民忧、增进民利,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经人大北大街街道工委研究通过并报请街道党工委同意,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实施创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 创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重要意义

创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需要,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人大代表加强与选民联系,接受选民监督的有效途径。通过创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可以展示代表风采,提高代表素质,为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激发代表履行职责,密切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与选民的联系,及时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提供行之有效的载体。

二、 创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标准和主要内容

(一)硬件建设

以“六有”(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台帐、有资料、有设备)标准创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

1、活动场所以社区活动室为依托,整合各项资源,可以是独立活动室,也可以是多室合一;

2、悬挂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牌子,同时设立“人大代表征询选民意见箱”;

3、代表基本情况、履职情况、代表工作相关制度相应上墙;

4、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联系选民、接待选民等各项活动都要有详细记录,社区人大联络员(信息员)负责将联络站开展的各项活动以信息形式及时报送街道人大办;

5、有《代表法》、《监督法》、《代表与人民》等书籍、杂志和学习资料;

6、配备必要的办公、活动桌椅等,有条件的社区可配备电脑、投影屏等电教设备用于学习。

(二)软件建设

注重资料积累,对每次代表的学习培训、专项视察、联系选民等活动都要事事记录在册;对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等,要有答复处理意见。每年年底,要将所有的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三)保障机制

1.人员保障。

社区副书记(或副主任)兼社区人大联络员和信息员。 

2.制度保障。

1)人大代表学习制度;

2)人大代表活动制度;

3)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

4)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

5) 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

三、创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要求

1、各社区要高度重视创建活动,积极发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阵地功能,使其成为深入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破解履职难题的平台;成为扎根采集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难点热点问题的平台;成为民众监督政府,助推民主法治进程的平台。

2、努力加强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组织建设,丰富和创新活动内容。按照创建标准和内容完善联络站组织网络,确保硬件设施和各项机制到位,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服务群众的水平,让联络站成为政府和选民之间的连心桥,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

3.建立健全考核和奖励机制,保证活动有序开展。加强对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运作情况的检查指导,建立代表活动登记簿、接待选民登记簿和代表意见转办簿等。加强对代表的监督考核,对于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代表进行评优鼓励;对工作作风较差、群众评议排名靠后的代表给予警示教育。

四、时间安排

2017年5月上旬落实方案,6月中旬前启动建设,6月底揭牌正式运行。

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7年5月10日

 

抄报:梁溪区人大常委会 北大街街道党工委

 

附:

社区人大联络员(兼信息员)名单

 

南尖社区            贡渊媛(副书记)

荷花里社区          方小康(副书记)

梨花社区            倪一凡(副书记)

锡澄新村社区        朱  晴(主任)

莲蓉园社区          张  蓓(副书记)

后祁街社区          吴  丞(副书记)

古运河社区          庞  君(副站长)

丽新路社区          李雯艳(主任)

凤宾路社区          龚牵君(主任)

黄巷社区            孙明珠(主任)

五河一社区          马  茜(副书记)

五河二社区          徐  蕾(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