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梁溪区环保局2017年“环境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26 13:39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2280D-2017-00155 生成日期 2017-05-26 13:39:00.0 公开日期 2017-05-26 13:41:00.0
文件编号 梁环发〔2017〕16号 发布机构 梁溪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环保局2017年“环境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省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定于2017年6月1日至6月30日开展无锡市第十个“环境月”活动。为保障活动的有效开展,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了解、接受生态文明理念,形成更加自觉的生态文明意识,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强大动力,突出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化,大力宣传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开展以环保法制宣传活动,动员全区人民关心生态环境,参与环境保护,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梁溪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内容
    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以水、气、土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和“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为重点,以组织“环保知识竞赛”、“环保进社区”、“环保进企业”、“环保知识进机关”、“地铁主题邮局”、“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一条街”“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公众看环保”等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工作宣传、生态文明法治宣传、生态文明政策宣传和生态文明科普宣传,激发全社会的环保热情,群策群力,共同行动,积极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
    1、积极开展“环保知识竞赛”活动。大力推动省级“绿色学校”创建,积极开展环保知识竞赛,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从点滴做起,争当环保先锋、节能表率,让绿色环保理念不断深入校园和家庭。
    2、积极开展“环保进社区”系列活动。以“环保进社区”系列活动为载体,在我区16个街道,各街道安排1场活动,利用社区管理网络,组织发放环保知识手册、环保法规手册,受理市民环保投诉和建议,并利用宣传栏、展板等形式张贴环保宣传海报,宣传环保理念,普及环保知识。
    3、积极开展“环保进企业”活动。将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办事指南、排放标准、治理技术等相关内容编印成册,发放到重点企业,组织专家讲解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企业环境保护法律意识。
    4、积极开展“环保知识进机关”活动。利用宣传栏、展板等形式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专家专题讲座土壤污染防治等活动让机关工作人员了解土壤方面的环保知识,提升环保理念。
    5、地铁主题邮局。选择无锡地铁三阳广场站,布置公益爱心包裹宣传海报(爱心包裹、母亲邮包等);设置爱心捐赠箱(或捐赠单),提供现场捐赠服务。宣传绿色出行,支持环保公益。
    6、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一条街。在特色街区通过悬挂生态文明建设标语、公益广告等形式,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一条街”,积极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7、“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各街道利用社区平台,组织发放环保知识手册,宣传环保理念,普及环保知识。
    8、公众看环保。组织居民参观污水处理厂,了解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提升居民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生态理念。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环境月”活动是提升公众参与面、引导广大群众关爱自然的一条重要途径。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环境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组织开展好这一活动作为助推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明确责任,开拓创新,落实举措,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扩大影响。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为环保,我行动”这一主题,按照拟定的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宣传近年来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和成功经验。
    (三)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广泛发动环保志愿者和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到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努力形成人人关心环保、人人支持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四)总结经验,长效管理。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将“环境月”活动作为“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责任,强化考核。要及时总结各地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推动环境宣传工作形成更加符合实际、更加贴近群众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