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文体局2017年下半年工作举措

发布时间:2017-08-02 09:08      来源: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24832-2017-00134 生成日期 2017-08-02 09:08:00.0 公开日期 2017-08-02 09:08: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文体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区文体局2017年下半年工作举措

一、夯实基础,创新路径,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

继续做好上下半年有关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继续开展好全国文物安全工作的大排查工作,组织力量对全区文物保护单位的安防、消防、防雷设施建设及运行维护情况进行检查,逐一排查文物安全隐患,认真查找漏洞,确保安全工作全方位的落实。加强监管,督促文保员在无锡市文物执法平台登录填报工作;推进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梁溪区的落地工作。

二、广泛覆盖,完善功能,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统筹协调基层服务资源,完成全区47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实现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推进街道、社区、读书驿站的管理与服务纳入区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实现区图书馆与16个街道图书馆通借通还全覆盖,推进将辖区内具备条件并热心公益阅读推广的咖啡屋和茶楼等打造成市民休闲书屋,打造古运河特色主题馆和中山路24小时自助图书借阅点。继续实施群众文化“双百工程”,完成文艺演出100场以上,公益培训100场以上。举办阿炳国际艺术节、全区群文精品节目展演、广场舞大赛等品牌文化活动和赛事。完成2017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增或更新室外健身器材的安装和资产移交工作。完成国家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筹建20个健身气功站点。筹备成立梁溪区老年人体育协会、区空竹协会和气功协会,组织参加2017年无锡市老年人快乐健身系列活动。完成2017年梁溪区国民体质测试(监测)工作,其中测试约10000人次、监测(国家样本)1540人次。

三、服务为本,加快融合,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继续加大走访服务文化企业工作力度,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争取中央、省、市、区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促进受扶持文化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配合做好受省、市、区扶持发展的文化企业绩效验收工作,促进企业按照与政府部门签订的扶持合同内容落实好阶段性发展工作。加大与区有关部门和街道的工作联系,引导文化企业按市场规律和我区中心城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企业转型发展、集聚发展,做强特色规模企业;引导扶持重点文化企业健康发展,使之早日跻身规上企业行列;对我区含有文化元素的规上企业进行科学分析论证,通过改动行业代码列入文化产业行列,做大我区文化产业经济总量。及时为新引进的文化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工作和良好的发展环境。掌握园区招商引资、经济运行、项目推进、活动开展等情况,做好跟踪服务。组织文化企业参加省第四届、市第三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四、完善机制,规范管理,确保文化市场繁荣发展

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执法的规章制度建设,强化学习和执行,促进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推进我区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法制化、科学化和规范化。依据市“扫黄打非”办和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下发的综合执法考评细则,积极开展“净网”、“秋风”等各项专项行动,力争完成市对案件数量的要求。积极接受、处理各类投诉,力争全年满意率达100%。进一步摸排清查中小学校200米以内的文化娱乐及出版物经营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禁止出售低俗书报刊、音像制品等影响青少年成长的文化产品,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文化氛围。重点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不按规定登记核对消费者有效证件、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等违法行为。联合多个部门对游艺游戏场所进行巡查或突击检查,决不允许赌博或变相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在梁溪区泛滥。

五、对照标准,精准发力,完成全域旅游各项创建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创建考核标准10个方面35项重点内容,以项目化方式分解到相关部门、街道和平台公司,将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化细化,明确考核步骤和时间节点,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做好自选特色动作。建立联席会议、督查通报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凝聚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确保组织保障到位、宣传发动到位、迎检准备到位、汇报对接到位,确保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让市民游客都参与到创建工作中,使每个人都成为全域旅游创建的宣传者、行动者和实践者。

六、夯实基础,完善功能,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督促相关平台公司和辖区景区景点全面改造升级旅游厕所,营造旅游发展良好环境,促进单一景点景区管理向旅游目的地服务转变。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力争10月前开通“品质梁溪休闲旅游专线巴士”,将其作为串联整合全区文化商业旅游资源的主线,联合互动古运河水上游,串联起环城古运河周边的景点和休闲街区,形成多方联动互利多赢的整体效应。全面启动全域旅游标识系统招投标工作,统一建立覆盖景区、街区、广场、文化设施、名人故居、商业中心的全域旅游导引标识系统。扩建南禅寺景区游客中心,建立集旅游咨询服务、旅游集散服务、旅游商品展销、旅游管理、智慧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加快规划设计环古运河慢行系统,将慢行系统建设成为与环城运河水上游相并重的古运河旅游度假区两大王牌休闲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全面推进精细化、人性化、品质化服务,促进粗放低效旅游服务向精细高效旅游服务转变。

七、整合资源,创意为先,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落地

牢牢扭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关键抓手,按照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锡钢浜水上游客集散中心,加快推动崇安寺三期、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接官亭弄文化休闲街区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精心做好南长街三段、惠山古镇二期、特色文旅小巷等项目开发,全力以赴做好要素保供、服务保障、配套建设,突出板块联动和产业融合,进一步丰富旅游项目体系,促进产品量质提升。

八、加强宣传,整体营销,提升梁溪特色优质旅游形象

实施旅游整体营销战略,将区域内所有的文化旅游产品整合打包,组团到目标市场进行精准推销,精心设计旅游线路,优化环城古运河水陆尊享之旅、惠山古镇文化寻根之旅、名人故居文化体验之旅等特色游线产品。打造品牌旅游节庆活动,创新会展节庆平台思路,打造“古运河国际风情夜游节”、“阿炳民乐节”等大型品牌节庆活动,结合古运河国际风情夜游节契机举办中国大运河城市联盟年会,全面提升梁溪全域旅游发展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