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梁溪区现代服务业创业领军人才政策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7-11-14 10:41      来源:区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24164-2017-00084 生成日期 2017-11-14 10:41:00.0 公开日期 2017-10-13 10:59:00.0
文件编号 梁商办发(2017)1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商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自成立之初,梁溪区就确立了以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在无锡全市首先提出了现代服务业人才相关扶持政策。一年多以来,通过创新人才政策,完善人才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梁溪现代服务业取得了蓬勃发展。

作为无锡城市的内核,梁溪汇聚了全市最丰富的教育、医疗资源和最大的商贸中心,也是无锡文化的“命脉”。梁溪区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在无锡全市首先提出了现代服务业人才相关扶持政策。一年多以来,通过创新人才政策,完善人才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梁溪现代服务业取得了蓬勃发展。

一、引育结合,汇集实现“两聚一高”的人才力量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一方面,梁溪区积极拓展渠道引进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2017年上半年召开签约大会共签约38个项目,总签金额593.9亿元,引进了一批优质企业和人才,为梁溪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和助推剂。同时还多次赶赴北京、深圳等地招才引智,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事业高位发展,以更大力度吸引和集聚国内外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培养本土人才。2017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政策培训会、安全讲座等二十余次,11月份还组织相关企业参加了梁溪区第一期“基业长青”培训班,为企业的创二代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更加有利于他们的成长与发展。

二、细化政策,全面提升领军人才落户梁溪的吸引力

梁溪区立足区域特色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科研设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中介咨询、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10大现代服务业,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家省市政策以及梁溪英才计划,在全市率先提出了梁溪区现代服务业创业领军人才政策,对风险投资、科技金融等六大类的创业领军人才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2016年共有四位优秀企业家被评为该年度现代服务业创业领军人才。2017年进一步细化了申报规则,简化了申报流程,优化了奖励发放,在全区现代服务业企业和人才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促进效应,同时加强了我区的对外吸引力,鼓励优秀的现代服务业人才落户梁溪发展创业。

三、优化服务,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

区商务局对掌握的现代服务业人才进行梳理,结合大走访活动,与重点现代服务业企业面对面交流,选出近几年在行业内管理方式、技术创新以及在社会方面有影响、有贡献的重点人才,初步建立人才信息库。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人才服务力度,完善人才配套政策,对评上领军人才的优秀人才在入学入托、购房租房等方面提供扶持措施,提高对优秀人才落户梁溪的吸引力,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真正让人才扎根梁溪。

不仅要引才聚才,还要优才留才,更要育才成才,充分发挥人才在梁溪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创新的政策、完善的措施、到位的服务和有效的激励方式让人才助力梁溪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