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山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山北街道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29 16:09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1402314X1-2017-00222 生成日期 2017-11-29 16:09:00.0 公开日期 2017-12-06 16:09:00.0
文件编号 锡梁山街发[2017]42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山北街道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实施方案

街道机关各部门、各社区:

根据《江苏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13 号)等文件精神,为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深入推进我街道范围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提高生活垃圾管理水平,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目标,巩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成果,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实效,逐步扩大垃圾分类范围,多渠道建立符合我街道实际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

(二)工作目标:进一步扩大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范围,引导市民养成爱护环境、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生活方式,促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的“三分类”标准实施。到2017年底,全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常住人口总量30%。同时按照标准(1组/60 户)落实配套垃圾亭棚及相关硬件设施建设。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完善废旧物品回收市场机制,加大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指导和培育力度,在居民小区等区域,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逐步扩大回收物种类,使废旧家电、大件垃圾、玻璃制品、废旧衣物等进入垃圾回收体系,促进依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产业化发展,做到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同时实现垃圾源头减量。

(二)扩大垃圾分类收集范围。根据《无锡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街道按计划做好2017年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此外,在做好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同时,同步扩大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任务。

(三)规范配置收集设施。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可回收垃圾(蓝色标识)、有害垃圾(红色标识)和其它垃圾(灰色标识)的“三分类”标准实施。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按照确定的分类种类配置设计美观、标识规范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一是垃圾桶的更换与补充。现有垃圾桶(脏损除外)必须按市统一规定设置的分类收集标识进行更新完善。居民小区每个出入口必须设置1 组专用亭棚(放置有毒有害标识和可回收标识垃圾桶),居民小区内亭棚主要放置其它垃圾标识垃圾桶。

三、工作要求

(一)抓好任务分解落实。我街道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参照具体实施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加大经费投入,确保落实到位。

(二)积极创新管理模式。结合背街小巷招投标工作,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管理机制。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环卫日”、“城管开放日”等活动为载体,组织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现场咨询、广场宣传活动。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提高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

                                                      梁溪区山北街道办事处

                                                         2017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