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科技局2018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7-12-01 15:46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7-01447 生成日期 2017-12-01 公开日期 2017-12-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学技术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科技局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工作打算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加有力的措施,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努力实现新突破、再创新佳绩。

(一)突出创新重点,全面提升创新型城区建设

培育科技型企业。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梯队,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认真配合市局征集重点项目,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认真组织好我区高新领域项目征集工作,结合今年高新领域项目申报经验做好整改,突出本区重点产业,进一步挖掘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新项目,做好项目需求征集工作。增加走访企业力度,及时把握企业的技术需求,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科技项目,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业务培训力度。引育创新型人才。继续把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放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加快集聚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力贯彻实施省“双创计划”、市“太湖人才计划”等人才工程,组织好2018年度梁溪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项目申报及市新兴产业创业领军人才、顶尖人才团队和领军型团队项目申报,把产业培育与人才引育结合起来,深入实施“梁溪英才计划”,形成“人才+项目+产业”链式发展效应。发展创新型载体。全力推进有发展意愿的民办众创空间建设,力争2018年能够培养出1-2家市级众创空间;帮助现有市级众创空间进一步发展,协调区内资源,将4家省级众创空间做大做强,争取明年再打造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加强区内各个众创空间的横向联合,发掘好的小微企业,引入投资机构,争取资源为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重点做好梁溪区创业街区建设工作,打造成为无锡市众创空间建设的亮点工程。

(二)构建创新战略,推动重点园区载体建设

重点引育规模型企业。加大招商力度,重点引进投资经营能力强支付能力好、后期产出能力突出的企业,达到落户后迅速彰显规模的效应,积极与企业互动,宣传省、市、区各项政策,了解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利用各项活动,为企业业务拓展提供平台,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提高载体建设内涵。目前梁溪的特色园区和主题楼宇的发展格局已初步确立。下一步,在注重硬件建设的基础上,我们将更加注重三创载体内涵功能的提升,围绕产业发展需要,抓紧建设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快速提升工作水平。不断完善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的考评机制、激励机制,提高各街道及相关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健全部门与企业的联动机制,快速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严格考核标准,不断清理园内经营不善或其他自身经营问题的企业。

(三)深化资源对接,促进政产学研融合发展

推进平台建设。全力推进一街道一产业一高校的政产学研平台建设,在全面对接的基础上,组织全区范围的集中签约活动。通过全区规上工业企业、高企、重点科技企业的调查摸底,以及走访重点街道的情况,实施全区区政产学研工作意见。建立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目标的技术创新导向,引导高校院所高层次人才到企业任职或兼职。对在产学研联合、技术进步、成果转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秀人才、特殊人才,实施重奖。开展专家服务。从高校聘请一批有技术专长和应用成果的科技人员到企业、园区生产一线担任技术顾问或科技特派员进行对口扶持,帮助攻克技术难题,开展技术辅导,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作用,牵线搭桥,引进推介各类高校资源与成果,深入街道和企业针对性进行对接,协助企业与相关高校的优势学科开展合作与研究。以项目为纽带开展技术合作。高校院所和企业在自愿结合、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前提下,以委托研发、技术转让、产学研联合攻关等形式开展技术合作,利用经济杠杆激发产学研合作的活力,促进创新资源、技术成果和资本要素的有机结合。

(四)把握关键环节,加快知识产权体系建设

深挖知识产权潜能。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消灭零专利”活动,依托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采取走访企业、上门服务、代理培训等方式,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和服务工作,帮助企业深挖知识产权潜能。继续开展“科技教育和专利申请月”活动,将开展专利申请的范围扩大到辖区所有学校,确保学生专利申请量达到500件,采取鼓励申请发明专利、推动发明专利进入实审、资助发明专利年费相结合的方法,确保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完成目标任务。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进计划、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项目,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知识产权运用。以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为切入点,加大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培训力度,指导企业建立规范、有序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帮助重点企业抓好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创建绩效评价工作。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突出抓好商贸流通领域的专利执法工作,坚决查处专利违法行为,维护专利权利人、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着力推进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和“正版正货”工作,为创建“正版正货”示范区夯实基础,营造梁溪区良好的投资与创新环境。

(五)强化服务支撑,建设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强化科技服务意识。深化专项调研活动,推进系统服务、分类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加大对各类创新政策的宣传解读、专题辅导和贯彻落实,真正使政策落地落实、发挥效用。及时向企业解读最新科技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企业科技竞争力。深化科技金融服务。围绕 “苏科贷”和“锡科贷”两项科技贷款项目,进一步建设完善区科技型企业数据库,为科技贷款项目培植项目源。建立和完善风险控制机制,严格贷后监管,把控金融风险,注重平时的监管审核,及时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项目的推进情况,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备案企业申报工作,把金融风险控制在最低范围内。

(六)强化科协建设,推进科普工作走向深入

进一步做好组织建设工作,落实区科协机构、人员、经费的到位。做好社区科普信息化调研工作,并做好社区科普大屏实施布点工作。做好街道社区各级各类科普示范创建工作。做好自身建设工作。完成市科协布置的其他各项工作。

(七)突出效能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继续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效能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为关键,在完善各类内控机制的基础上,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加强部门三公经费控制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以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效能。持续深入的推进“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把“科技服务企业、支撑产业升级”作为最直接的走访实践,从经济增长点、产业发展点、企业创新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把大走访活动融入科技管理工作、融入为企业基层服务一线工作,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强化“执行力”,确保全局人员保持上下同心、奋发有为的整体形象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