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梁溪区科技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4 16:34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区政府公开工作要求,由梁溪区科技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0510-85033076。

  一、概述

  2017年,为了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梁溪区科技局确定了局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根据梁溪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确定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在抓巩固、抓提高、抓落实上下好功夫,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年初,局领导班子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分析研究,明确了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着力理顺工作环节,规范工作流程,完善体制机制;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对“梁溪区科学技术局”网站进行及时更新,对本局网站及“无锡梁溪”网站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责任进行了分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按照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工作;按时向区政府办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符合公开要求的,及时上网公开;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操作要求办理公众的政府信息申请,积极部署,确保公众申请能够得到有效处理。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局对网上信息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类形,依托无锡梁溪网站,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一是通过网络、宣传手册等手段,使社会公众多方位了解我局信息公开情况;二是做好局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及时更新各类办事指南、文件表格下载等信息。

  (五)政务公开落实情况。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科技政策、法规及相关文件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省、市、区新闻媒体宣传作用,围绕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奖励申报、科技成果鉴定、产学研合作等各项重点工作,及时发布推广相关典型经验做法,调动企业参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性。在制定推动企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科技成果的科技政策时,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注重收集公众对科技创新、产业政策的舆情反映,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203条,其中部门动态74条,信息公开条目129条。信息公开条目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3条;科技项目信息43条;其它应主动公开信息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案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未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较单一,有待进一步开拓;三是信息公开的运行协调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丰富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于各类政策性文件,项目审批、核准信息等,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尽可能向社会主动公开。二是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包括科技项目建设、审批项目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工作人员不断学习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规范,提高自身业务素养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