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28 10:23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935 生成日期 2017-12-28 公开日期 2017-12-2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梁溪区司法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推落实、求突破、展新貌”工作要求,凝心聚力,明确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区司法局被中华调解协会表彰为先进单位;被无锡市政府授予2014至2016年度全市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社区矫正管理服务中心获评省级示范社区矫正中心;清明桥司法所所长被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社区矫正科长被省司法厅授予十九大安保稳定二等功;矫正中心专职社工获评江苏“最美司法行政社工”;江海司法所被表彰为全市执法规范示范点。

  一、服务区委政府中心工作更加有力

  一是打造全市首家“律师楼”。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关心下,促成梁溪区政府与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形成战略合作协议,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的京师律师大厦和梁溪区一站式企业服务园区投入运行。

  二是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会同区委办出台《梁溪区关于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梁溪区委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向区委推荐了法学专家和律师担任区委法律顾问,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并启动公职律师工作。

  三是认真参与组织“中国•无锡智慧法务大会”有关工作。中央、省市有关部门、企业和律师界等互联网法律服务领域专家、专业法律服务人员400余人参加大会,推动了法律服务更加开放、更加精准、更有效率。会同中恺公司组织12家律师事务所与江苏灌南建立互联网律师事务所。

  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

  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制定《全区加快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

  一是推进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建立社区法律顾问社区公示制度,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提出法律建议87条,修改法律文书 35件,开展法律咨询多场1450 次,化解矛盾纠纷195 件,上各类法治课482 余次。

  二是加强全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组织律师事务所主任到北京京师、北京大成等律师事务所考察。成立“梁溪律师大讲堂”。对全区42家律师事务所进行100%全覆盖的实地检查考核。全区执业律师434名,实习律师51名,共受理各类案件 6320 件,业务收入1.15亿元。

  三是广泛组织律师参与公益活动。择优选择32名有专业特长的优秀律师组成梁溪区12348法律服务队,全年现场接待居民群众法律咨询等400多人次,热线咨询370人次。组建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为720家企业举办了相关法律法规的专题讲座。会同崇安律师事务所举办了《梁溪之光企业家法律风险控制论坛》。成立12348窗口及热线律师值班服务队。

  四是加强基层法律服务所建设。组建区第一届基层法到达律服务行业协会,完成17个基层法律服务所和95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检注册。

  五是加强区、街道和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制定《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有关工作制度》、《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应急预案》等制度。建立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机制。完成13个司法所标准化改造,确定法治惠民15项实事,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公共法律服务圈。

  六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水平。建立了“梁溪普法”微信号,实现与无锡智慧普法平台和“律兜”平台对接。

  七是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成立区法律援助专家库和区总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团。在区信访局和区人社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截至今年12月,法律援助窗口接待群众咨询 253人次,接听12348热线电话2960人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9件,其中民事案件150件,刑事案件119件,有效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效显著

  一是健全调解组织。深入推进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会同区法院推进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以及黄巷、扬名、广益3个法庭4个人民调解工作室设立,聘用了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并实现常态化运行。在江苏崇安律师事务所成立“区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建成“南禅寺街区”、“解放军101医院”6个法律服务诊所。

  二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截至12月底,全区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各专业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次1309次,受理化解纠纷起3683起,涉及金额3431万元。重大矛盾纠纷7起。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全区250余名人民调解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了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积极打造广益派出所“费建新”个人调解室等调解平台。

  五是组织律师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律师在区信访局、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区法院、检察院等值班场所现场接待群众法律咨询,积极参与信访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为信访群众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受到群众好评,共计接待群众6200多人次,热线咨询1800人次,化解涉法涉诉积案4件。

  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一是完善普法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区机关部门“七五”普法责任清单》、《关于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意见》和《在全区中小学成立法治副校长工作意见》等制度。召开区“七五”普法座谈会。

  二是突出重点对象普法。编写《区“七五”普法系列读本》。组织全区98名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活动。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全区青少年参加教育率达到90%以上。

  三是开展农民工学法周活动。共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近万份,参与的农民工4000余人次。

  四是开展“美好梁溪 共享法治,法律服务社区行”主题宣传和“法治文艺”进社区活动。积极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第三届“司法日”、“12.4”宪法日宣传活动等。成立 “区社区法律服务团”、“区弘法愿者服务团”、“区律师法治艺术团”、“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等近20家社会组织。

  五是建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等普法阵地。积极发挥“梁溪普法”微信号作用,累计推送普法信息近800余条。建设“金星法治公园”普法阵地。

  五、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日趋完善。

  推进规范化建设,统一制作社区矫正执法环节12项档案文书格式和21项台账模板,出台《区社区矫正矫务通配备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在区幸福养老院挂牌“梁溪区棕丝带公益劳动基地”,在江海街道“七彩中心”和金星街道分别设立区社区矫正“江海分中心”和南长分中心,在黄巷街道挂牌“区棕丝带黄巷阳光安置基地”。

  对违反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实施了警告,对符合收监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实施了收监,对监狱保外就医重点对象协同监狱实施了多次的联合帮教。

  四是提效帮扶。截止12月20日,全区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强制隔离戒毒后续照管对象未发生脱管、漏管及因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引起的重新犯罪问题,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六、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日益明显

  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有效弥补政府服务力量不足的问题,制定了《区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实施方案》。全区共培育发展社会组织18个(备案3个),其中基础型8个(备案3个)、枢纽型1个、行业性3个、专业型6个。涌现出区弘法志愿团、区律师法治文艺团、区社区法律顾问团、区爱心调解帮帮团、区棕丝带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一批在全区甚至全市有影响的社会组织。

  七、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加强学习。局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局党员开展党员冬训活动,不断树立“四个意识”,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编制、人事等常规工作管理,促进工作规范化。开展好局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充实了司法所力量,夯实基层基础。1名司法所长被提拔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6名年轻干部被选拔到上级机关工作。

  三是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了“510”思廉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无锡锡北新四军六师纪念馆、区检察院、雪浪苑、沙家浜等地接受警示教育。

  四是全面推进“两学一做”、“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阳光扶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