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惠山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惠山街道2017年总结及2018年计划

发布时间:2017-12-29 12:02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0557 生成日期 2017-12-29 公开日期 2017-12-2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惠山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惠山街道2017年总结及2018年计划

 回顾总结2017年全年工作,谋划部署2018年发展思路和重点。

一、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017年以来,惠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努力把街道建成坚强的基层阵地、优质的民生服务平台、创新的社会管理载体,以服务民生为工作的出发点,以维护稳定为工作的落脚点,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务求实效,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各项任务目标。

(一)经济建设保持平稳增长,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

1、经济指标完成较好。全年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62亿元,同比增长13.27%,增长绝对额1895万元。引进各类短税2908万元,总量比2016年同比增长44.89%,贡献一般预算收入1585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预计全年累计1.57亿元,完成目标且增长4.6%左右。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10月累计完成4.21亿,同比增长13.3%,预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且有增长。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1-10月完成4.8亿元,同比增长26.4%。规上企业67家,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发明专利119件,时序为105%。

2、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17年全年共引进企业315家,注册资金13亿元,已经完成全年引企300家的指标任务。其中,超千万元企业引进30家,完成目标任务的150%。蓉运壹号园区引进企业102家,已出租面积21139.36㎡,出租去化率达到70.26%。盘活辖区资产存量共2.02万平方米,新增外贸进出口企业3家,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9%。服务外包合同额全年预计完成1.44亿美元,服务外包执行额全年预计完成1.35亿美元。物联网产值完成2227万元,完成指标的101%,软件产值完成12.03亿元,完成指标的100.23%。

3、征收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街道全体职工全力投身轨道四号线惠山段征收项目、棚户区调查摸底工作、惠山古镇补偿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工作。截至目前,新惠路(惠山段)三个项目共计签约住宅778户,总体签约率已达90.6%,实现了我们城中区国土征收工作的奇迹,展现了我们惠山街道人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风貌,也推动了整个梁溪的大发展。

(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严格落实《责任书》,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权力制约、资金监管和干部任免监督等关键环节,健全街道人财物管理的配套机制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以《 “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为抓手,督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针对有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问题,纪工委对街道中层干部和社区书记进行提醒谈话20人,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当面批评教育3人,责令检查1人。

2、全面夯实党的建设。扎实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街”大走访活动,党员干部带头“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研究制定“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实行积分制管理的实施办法,新发展党员12名,15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成功举办庆祝建党96周年表彰纪念活动,促进区域党建大融合;召开党工委会议,撤销2家企业党支部,成立4家园区、街区党支部,加强支部建设,调整党费收缴标准,细化支部活动计划,规范组织生活;积极建立“乡土人才库”,并打造“乡土人才梯队”,帮助赵 红育成功申报“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在江苏省“三带”行动计划中,成功申报“三带”名人3名、“三带”能手1名、“三带”新秀10名,在全区名列前茅。

3、认真做好工青妇工作。完成街道职工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新成立2家独立工会;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妇联,打造妇联公益创投项目;成立惠山街道“青年之家”,建立相关工作制度,与团区委和兄弟街道联合开展各类青年活动。

4、切实加强干部管理。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假管理制度》、《领导干部离锡外出请假备案规定》。制定了《2017-2021年惠山街道年轻干部培养规划和措施》,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今年共选拔任用干部11名,其中机关中层正职1名、副职5名,社区主要负责人2名、副书记3名。

(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1、切实加强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通过规划配套,资产整合等措施,改造五里新村和盛岸一村社居委的办公用房、优化办公环境;招聘10名社居委干部补充社区力量,并通过新老传帮带、项目运作以及各类培训考核,不断提升社区干部素质;注重发挥社区的主导作用,整合辖区资源,建立与辖区单位、物业和业委会的联系,形成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社会氛围,有效解决了多个小区的业委会问题。

2、大力推进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成立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制定相关考核意见。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对三类基础单元网格进行划分,配备网格人员力量,绘制了街道网格化管理地图,划分了85个居民小区网格、22个街面道路网格、19个驻区单位网格,确立了网格长和网格员,明确了三个类型网格的工作职责。

3、积极做好综治信访工作。全年在接访工作中没有发生一起因接访和答复不力而引发的越级上访事件,重点敏感时期没有发生一起非访事件,积极化解个访案件5起,集访案件2起;在区政法委举办的省综治平台技能比武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和优胜奖;创建惠山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培植蓉湖社区获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

4、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与科室、社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定期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和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和科室部门检查单位共计302家次,发现隐患197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较大安全隐患,坚持实行挂牌督办制度;积极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燃气安全监管工作、交通安全进社区工作,广泛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

5、认真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完成了老听松坊、蓉湖南路、西新街、兴隆桥堍共5条背街小巷的改造工作以及惠钱三村、蓉湖新村、湖光小区的旧住宅小区改造整治工作,惠山雅苑获得“梁溪区物业管理住宅示范小区”称号;建设了五爱小学小游园和盛岸二村小游园;处理违建50余起,面积1714.4平方米;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制作和安装垃圾分类雨棚135组,购置垃圾桶500个;积极做好特大暴雨期间低洼地区,尤其是新民村的防汛工作,确保辖区范围内安全度汛;配合相关单位做好“263”专项整治、河道管理和督察工作。

(四)改善提高民生水平,推动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1、积极落实民政救济工作。建设“智慧化居家养老服务站”,引入无锡市“96158”便民服务中心合序办公,零距离为老年居民开展社区服务;开展“阳光扶贫”活动,对街道125户贫困户进行全面走访帮扶;完成108户低保和26户医疗救助对象的入户核查、抽查工作;着力抓好残疾人康复工程、救助工程、就业工程、文化工程。

2、扎实开展社会事业工作。以“文化为民”为宗旨,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为社区特色团队申报小额资助;盛岸二村社区的行知学堂成功申报江苏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指导惠泉山、惠畅里和盛岸二村三个社区完成了江苏省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创建工作,通过了江苏省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验收工作;

3、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做好失业人员的就业安置工作,举办各类各层次的培训班,培训200余人次,全年帮助915名失业人员再就业,扶持161人自主创业;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帮助206名异地人员完成待遇资格认证,走访各类退休工人907人次,发放慰问金209500元;持续推进人社基层平台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连续两年获得市区街道(镇)人社所公共服务标准化优秀街道的称号。

4、积极发挥人大政协职能作用。街道人大、政协工委牢记使命、积极履职,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撰写建议提案,并跟踪督促落实。

(五)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1、认真做好街道外宣工作。坚持运营好街道“双微平台”,丰富内容,确保质量,把自媒体建成了政民互动、服务民生的新平台,超额完成对外新闻宣传指标,新华日报1篇,无锡日报67篇,其中A1、A2版14篇,社区新闻头条4篇,其他媒体共计完成200余篇。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落实“七个一”内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惠山街道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意见》,通过建章立制,逐步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抓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3、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覆盖面。成立无锡市首个“家”文化展馆,挖掘和培育辖区内的好人代表,党的同龄人96岁卜仲谟老人成功当选“中国好人”,刘秋成家庭荣获“江苏省文明家庭”。同时,突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客观分析、深入研究,准确把脉街道发展的挑战和机遇

近年来,惠山街道尽管在培育文化产业方面取得了一定发展,在社区管理和服务方面创出了一些亮点,在党建聚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街道经济社会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和不足。

1、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一是部分产税重大项目的落地产出还没有明显成效;二是招商引企的产出效果不突出,特别是蓉运壹号园区的招商引企还需要以税源产出为导向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三是一些指标短板(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等)还需要通过努力寻求突破。

2、社会治理工作形势复杂。城市管理和社区服务保障不足,矛盾稳控和积案化解的办法也不多,成效反复不够稳定。综治基层基础建设薄弱,综治工作力度发展不均衡。

3、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部分单位和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法制观念较薄弱,企业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比较落后,一些从业人员的安全技术水平和文化素质比较低,安全生产制度不够健全,资金投入不足,安全保障能力较为脆弱。

4、党建品牌提升力度不足。基层党建亮点不多,典型不够,特别是“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点上亮,面上弱,覆盖率不够高,辐射面不够广。

5、部分干部职工争先争优意识不强。班子成员磨合尚未到位,尤其是分工调整后对现有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等方面认知仍有待提升;基层收入待遇不高,社区工作人员流动较大;一些干部总认为街道基础差,工作保障和条件不足,少做与多做一个样,因此精神上懈怠,缺乏主动谋划、争先争优的意识,有些工作稍有碰壁就干脆不再努力,存在着等靠要的思想等等。

三、强化措施、奋力而为,积极谋划明年各项任务目标

尽管街道发展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也应该看到别的街道所没有的优势和资源。只要上下一心,全力奋斗,我们完全可以实现新形势下的跨越发展,实现街道各项工作的新作为、新发展、新突破。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项目促发展

一是扎实推进征收工作。加大攻坚力度,高效完成惠山古镇补偿区棚户区改造三个项目的扫尾灭点攻坚工作以及搬迁交房工作;根据区里下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合理安排,确保凤翔路盛岸路东北侧地块、惠峰路项目、威孚地块等新开项目顺利启动。二是切实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以重大项目为抓手,重点做好小天鹅精密地块项目、麒麟地块项目、造船厂C块和惠元面粉厂B块项目的落地与产出工作;加强协税护税力度,制定有效的激励政策,使短税继续成为我们街道税源的有力补充。三是加大招商引企力度。持续跟踪服务好异地经营及有外迁动向的重点企业;突出商务楼宇的招商和项目帮扶,做好产业项目的定位,结合区里的招商平台和街道的资源优势为商务楼宇的招商创造条件,引进培育拥有优质税源的企业。四是千方百计增加资产收益。街道发工资、保民生、展新貌、创亮点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因此,全面盘活资产,提高资产收益,增加街道财力将是2018年的一项重点工作。2018年,要对街道现有资产及其租赁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规范合同签订;改造或重建破旧资产,通过加装电梯、内部改造,甚至拆掉重建等方式,借力中介,引进项目,有效提升资产出租收益;新增资产载体,利用老新村改造、地块征收契机新建、置换部分资产,放水养鱼;做好街道办公资产的规范管理,加强对办公资产购置、调拨、维保、报废的管理,并做好定期清查和动态登记工作,确保街道办公资产账目清楚、管理有序。

(二)重党建夯基础

一是要切实抓牢基础工作。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等相关要求;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发展党员;深入推进“智慧党建”工程,做好在全街道推行工作。二是要切实抓住重点工作。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梁溪英才计划”,积极争创梁溪区人才工作示范点;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建立梯次结构合理的街道后备干部人才储备库。三是要切实抓好特色工作。督促蓉湖和惠泉山社区积极贯彻落实无锡市“雁阵计划”工作要求和参照标准,确保第一批顺利入选市级5A社区党组织;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创新工作,开辟“溢点社工党支部”等一批成熟的社会组织党建基地;深化共建委员会建设,借助梁溪区“一路一河两镇”区域化党建品牌体系,着重抓好“惠山古镇大党建”建设。

(三)提品质惠民生

一是提高民生服务水平。以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和特殊困难人员、临时急难人员为重点,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爱工作;紧紧围绕“创业送政策,就业送服务” 的工作主题,以蓉运壹号园区和中铠云园区为载体,争创省市级孵化基地。二是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强与溢点社工事务所、兴隆义工协会、菩提树心理咨询事务所、星光义工协会惠山分会等社会组织的合作,积极申报省级、市级公益创投项目、区级七彩工程项目和街道微公益项目。三是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在划好全要素网格基础上,加强四级网格力量配备,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和各类志愿者的作用,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任、管人管事管空间,逐步理顺管理职能,完善运行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四是推进机构设置改革。根据区相关文件要求,我街道原则上设置6个综合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增挂“社区党建办公室”牌子)、社区事务工作办公室、社区综合治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2018年我街道将按照区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职能科室设置,使机构设置更合理、人员调配更灵活、工作效率更优化。

(四)抓安全保稳定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安全生产责任重如泰山,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不能放松,丝毫不能懈怠,我们在座各位要有这样的意识和认识。要压实各级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要求,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通过教育培训、考核等手段,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业务水平;继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和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二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分析当前辖区范围内的不稳定因素,要对相关情况、问题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特别是社区要掌握清楚情况;加大对信访积案的化解力度,信访积案化解不管怎么难,我们都要想方设法来主动面对,配强力量积极化解;加强群防群治网络队伍建设和街道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做好重点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三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继续做好小游园和背街小巷建设工作,探索市场化保洁道路,通过招投标和细化考核,提升街道社区及背街小巷保洁和绿化质量。推进老新村整治后续长效管理工作,提高管理实效性。继续做好防汛、拆违、垃圾分类等工作。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惠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区两会精神,团结带领全街道干部群众,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奋力冲刺、争先进位,为建设“文旅融合、大美惠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