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环保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29 10:01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0980 生成日期 2017-12-29 公开日期 2017-12-2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环保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工作总结

  2017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定不移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强化环保目标责任制,营造和谐人居环境,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增强公众环保意识,为改善我区环境质量,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深入学习,以活动促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一)深入开展“大走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根据区委《关于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区委要求,迅速启动“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全局成立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下设3个走访小组,挂钩联系2个社区及1家企业。按照“边走访、边调研、边梳理、边解决”的基本思路,全局全体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投入“大走访”活动,真情实感密切联系群众,真抓实干破解发展难题,真心实意办好为民实事。  

      (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强化党员干部素质。

  全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制度化常态化要求,进行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习讨论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对党务工作、两学一做工作进行总结推进;按计划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课教育,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教育效果明显。持续深入开展区委组织的“比境界、比担当、比作为”活动,积极参与全市环保系统开展的“敢担当、守纪律、有作为”主题教育实践,并以省环保督查为契机,全体党员干部做到“敢于作为、依法作为、善于作为”,始终保持“永远争第一”的奋斗精神。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参观惠山古镇廉政祠堂及民主党派活动基地、华厦家居港两新党组织参观见学等活动,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激发广大党员的生机和活力,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打造一支“想干、敢干、快干、会干”的党员干部队伍。并在“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知识竞赛中,我局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以来,全局以党建提作风、以作风促业务,有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和“263”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全力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反腐常态化。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主体责任清单,认真排查存在问题,梳理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实行履责情况全程记实,实现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百分百,并开展动态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好“双报告”“双述”“双谈”制度,做好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1+3”文件的贯彻执行,做好月度“四种形态”运用数据报送工作,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切实把文件要求落到实处。积极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510”思廉日活动。通过观看《锦绣前程 无律则覆》教育片,着力推进廉洁文化传播。经常性开展对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梳理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纪律方面问题,开展约谈提醒。认真落实科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廉政档案填报的相关规定,有针对性地防控廉政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日常督查和对重要时间节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织改革,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支持配合纪检监察组织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做到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二、统筹兼顾,努力完成各项行政管理工作

  (一)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1.全面开展“263”专项行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我局紧紧围绕省市“两减六治三提升”工作方案,起草全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结合区情特点,制定了《水环境治理暨产业提升方案》、《区集贸市场整治方案》、《区餐饮油烟整治方案》等11个子方案,全面推进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淘汰落后产能。对全区现有的1家电镀,12家印染等污染较重的企业开展专项行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太湖染整厂等9家印染企业停产,其余4家企业正在推进中。全面整治集贸市场。已关闭1家集贸市场,1家市场正在整体升级改造,其余32家集贸市场已全面整改到位,实现雨污分流、环境整洁。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推进移动执法系统建设,执法人员做到统一着装执法,并按照“全覆盖、全联网、全使用”的要求,配备移动执法现场端,加强应用和管理,数据及时稳定上传,做到现场GPS定位、现场制作笔录、实时上传执法信息和人员点位数据,积极组织各项环境监管业务学习,先后组织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技术”培训、“依法执法的基本要求和环保法律法规”培训、“排污申报与收费工作”培训。通过开展日常微培训,针对执法过程中的难点及时组织学习、探讨,寻求破解方案,共同提升环监水平,建立微培训常态化制度。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网格化环境监管责任体系,重新建立三级网格人员名单,为区二、三级网格调处各类环境初信初访和矛盾纠纷开展业务培训,保障网格化环境监管效果。

  2.大气污染防治得到深化巩固。

  大力构建大气污染防治联动体系,实行环保牵头,城管、住建、市管、公安等部门多方联动,共同推进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机动车环保检测、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治理、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等工作。全面建成禁燃区。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区环保局与市管局初步建立餐饮联合审批会商机制。根据重点解决居民反映的油烟扰民问题,推进油烟在线监测,提高监管效率,逐步化解餐饮扰民的现象。继续推进油气回收治理。进一步对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做好油品质量抽查工作,并加大抽查频次。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物治理。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纺织、印染、机械等传统行业退出一批低端效能产能,削减VOCs污染物的排放。与市交通运输局讨论制定梁溪区汽车维修行业重点整治目标,为下一步开展联合执法,全方位整治汽车维修行业打下基础。全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VOCs核算填报,制定石油、化工、制药等9大行业产生VOCs污染源的企业名单并录入核算系统,掌握全区VOCs污染源的分布情况、主要污染源,并进行及时有效监控。多管齐下改善空气质量。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机制,做好全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最大限度减缓大气重污染程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保护公众身体健康。在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加大频次抽查企业运行状况,对建筑工地实行洒扫降尘处理,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制定《梁溪区2017-2018年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在重污染天气实行停产、限产、扬尘管控措施,严防污染指数加重。

  3.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

  推进河道综合治理。以“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重点做好河道整治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牵头开展水质提升工作,做好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定期发布梁溪区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水质状况的通报,推进河道的“一河一策”生态修复工程。落实河道监测和水质提升方案,开展6条河道的水质提升试点工作,上半年蠡桥、望亭上游两个国考断面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加强河道水质监测。制定2017年环境监测计划,下发日常监测任务书,明确监测时间节点及频次,组织委托检测公司对整治河道断面、黑臭河道、街道社区小河道、区域补偿断面、小康断面等进行监测,2017年全年共对河道进行1500余次检测,对企业三产进行100余次监测,掌握第一手水质及产排污动态,为切实改善辖区环境提供科学依据。定期通报河道水质情况。全年六期水质通报,并对河道水质情况进行分析,提供相关建议,为全面落实水质断面规划、项目和责任、重点实施截污、清淤等做好基础数据工作。建立梁溪区重点河道水环境监测档案。做到一河一表,为河道整治、水质提升工作夯实数据基础。

  (二)以中央、省环保督察及问题整改构建环保共治大格局

  1.健全责任落实机制。

  为全力补齐生态发展在经济建设中的短板,结合梁溪区实际,制订下发16个街道及区15个部门的生态文明建设暨“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制定环保局对街道条线工作考核内容和评分细则,配合区政府办编制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梁溪区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梁溪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梁溪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等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揽子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实施方案,推动与城管、市管、街道等多部门在污染防治、联合执法、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协作配合新模式。

  2.强化环境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截止到目前,环境监察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508人次,检查企业1005家厂次,立案处罚28家单位。

  开展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摸底调查。对全区10家化工(橡胶)企业的生产情况、产品产能、产排污情况及污染防治措施等进行详细了解,为做好后续整治工作打下基础。

  开展2017年太湖安全度夏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印染、电镀等涉水行业,主要检查污染物治理设施建设运行及达标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危险废物规范化贮存、处置情况等。专项检查期间共检查企业197家次,出动人次564名,发现问题企业19家,实施行政处罚13家,实施查封扣押企业13家。

  开展“绿刃2017”环保专项行动检查。围绕扬名工业园、金山北工业园、零散工业企业的污染防治情况,组织环保专项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中共检查企业327家次,出动人次811人次,严查企业废水超标排放、偷排漏排、违法排放危险废物或有毒有害污染物、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篡改或伪造自动监测仪器设备的监测数据、不依法公开环境信息等违法行为。发现各类环境问题29家,其中超标排放4家,设施不正常运行2家,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9家,未落实VOC污染治理措施的11家,危险废物贮存、转移、处置违法问题5家,其他问题4家,实施查封扣押12家,行政处罚18家,其中按日计罚1家。

  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通过对2017年污染源日常监管动态信息库进行名单更新,确定10家重点排污单位、23家一般排污单位和24家特殊监管单位作为随机抽查对象进行分类监管。今年已检查重点监管单位6家、一般排污单位16家和特殊监管单位13家,其他执法事项监管238家。

  着力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建立环监大队、企业、运维方三方工作联系机制,全面掌握污水处理厂的营运状态。对于在线监控设备、数据等内容,与运维单位共同管理,对异常情况及时分析,查找原因并迅速解决。

  实施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根据重点行业达标排放,对我区涉及的2家污水处理厂,利用现有监测数据,强化企业污染源达标排放评估主体责任,完成“一企一档”系统填报。

  开展环境监察日常工作。一是按时做好三同时验收工作,今年已完成63家单位的三同时验收工作。二是加强档案资料管理,逐步完善三个片区的 “一厂一档”资料。三是完成上级交办的重点案件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