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梁溪区科技局2017 年绩效管理和作风建设年终评议工作简介

发布时间:2018-01-01 14:01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360 生成日期 2018-01-01 公开日期 2018-01-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科技局2017 年绩效管理和作风建设年终评议工作简介

  一、部门工作职能概况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科学技术工作方针、政策、法规,组织制定和实施全区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管理办法;负责科技经费及相关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负责全区创新创业载体的绩效考核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的推荐认定和管理工作;负责省高新技术产品和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的初审和推荐;负责全区产学研合作的工作;负责全区的各类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负责制定科协系统科普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工作简介

  1、提升作风效能,树立机关良好形象。规范办事流程,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控编减编工作,严控部门三公经费,推动机关作风效能转变。深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树立局机关“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良好形象。

  2、强化政策扶持,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完善科技政策,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区的的若干政策措施》。二是推进政策落实,举办梁溪科技讲堂2次,组织申报省市项目及奖项59项,首次获得腾飞奖,进步奖数量达历史最高,对上争取资金800多万元。今年,我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8家,数量为梁溪区(含原三城区)历史新高。三是推动科技金融,落实融资扶持政策,完善入库标准,目前在库企业28家,在贷金额6492.8万元。

  3、集聚创新资源,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推进众创空间发展,现已建成省级众创空间4家,市级众创空间5家。二是强化招才引智,获“太湖人才计划”政策支持企业1家、“梁溪英才计划”项目评审企业2家,申报创业领军型团队1家,被区人才办评为“人才工作优秀示范点”。三是推进政产学研,全年组织辖区50家科技企业及众创空间赴各地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50余次,建立10家政产学研合作平台,38家企业与国内外35所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建立了梁溪发展研究院。

  4、提升创新意识,优化区域创新环境。一是保障知识产权。目前全区专利申请4455件,发明专利申请1646件,专利授权1335件。开展知识产权专题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参加活动3500余人次,立案查处假冒专利行为101起并全部结案。辖区广益家居城获“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苏宁云商获“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培育”及省“正版正货”示范街区称号。二是强化科普工作。组织16个街道开展科普活动208个,发放宣传资料21000多份,参加活动33300余人次,开展科普讲座120个。全区参加全省首届公民科学素养大赛71621人,名列全省第一;区科协被表彰为省首届公民科学素养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并被推荐为全国2017年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