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科技局“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1 15:39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2143 生成日期 2018-01-01 公开日期 2018-01-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区科技局“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截止2017年底,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55%,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0.62件。

二、主要任务实施进度

1、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截止2017年底,全区有效高企为51家,全年共对上争取资金930多万元。2017年全区共签订了31项产学研合作项目,与全国2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2017年全区科技贷在库企业28家。截止2017年,在贷企业19家,在贷金额7892.8万元。2017年完成专利申请6145 件,发明专利申请2361 件,专利授权1741件,有效发明专利 1012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62件,假冒专利查处立案101件。

2、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

无锡(南长)国家传感信息中心入围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区创新载体,必创、宸瑞入围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瞪羚企业。2017年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申报省级科技项目6项,申报省科学进步奖4项;申报市级项目34项,申报市级科技进步奖、腾飞奖、专利奖等15项,15家企业参加江苏省第五届创业大赛;辖区企事业单位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获市腾飞奖1项。

3、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截止2017年,我区共有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众创空间。各个众创空间全年共组织活动81次,参与人数达到5000余人。2017年,对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实施细则作出了修改,在扶持资金上共设30万、50万、80万和100万四个扶持档次,邀请了40家企业44人参加人才政策宣讲培训会,宣讲了市区两级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政策。确定超电新能源王云峰及中科恒源莫宏波2人为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超电新能源顺利通过无锡市2017年第一批新兴产业创业领军人才项目评审,获该人才项目最高资助额度300万元。

三、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由于我区老城区的定位以及固有产业结构等原因,主要存在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与管理压力巨大、对已立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管理需要加强、高端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的引进难度较大等等问题。

四、主要预期目标“十三五”期末完成预测及需要调整说明

    预测按期完成。

五、下一步推动规划实施的对策措施和有关建议

1、突出创新重点,全面提升创新型城区建设

培育科技型企业,进一步挖掘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新项目。增加走访企业力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业务培训力度。引育创新型人才,大力贯彻实施省“双创计划”、市“太湖人才”等人才工程。发展创新型载体,力争2018年培养出1-2家市级众创空间,将3家省级众创空间做大做强,冲击国家级众创空间申报。

2、构建创新战略,推动重点园区载体建设

重点引育规模型企业,重点引进投资经营能力强支付能力好、后期产出能力突出的企业。积极宣传省、市、区各项政策,为企业业务拓展提供平台。提高载体建设内涵,注重三创载体内涵功能的提升,围绕产业发展需要,抓紧建设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的考评机制、激励机制,建立健全部门与企业的联动机制。

3、深化资源对接,促进政产学研融合发展

全力推进一街道一产业一高校的政产学研平台建设,对在产学研联合、技术进步、成果转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秀人才、特殊人才,实施重奖。开展专家服务。从高校聘请科技人员到生产一线担任技术顾问或科技特派员进行对口扶持,帮助攻克技术难题,开展技术辅导,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校企合作。发挥科技镇长团作用,引进推介各类高校资源与成果,以委托研发、技术转让、产学研联合攻关等形式开展技术合作,激发产学研合作的活力。

4、把握关键环节,加快知识产权体系建设

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消灭零专利”活动,帮助企业深挖知识产权潜能。继续开展“科技教育和专利申请月”活动,确保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完成目标任务。组织企业申报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进计划、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项目,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加大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帮助重点企业抓好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创建绩效评价工作。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突出抓好商贸流通领域的专利执法工作,为创建“正版正货”示范区夯实基础。

5、强化服务支撑,建设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强化科技服务意识。深化专项调研活动,推进系统服务、分类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及时向企业解读最新科技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企业科技竞争力。深化科技金融服务。围绕 “苏科贷”和“锡科贷”两项科技贷款项目,进一步建设完善区科技型企业数据库,为科技贷款项目培植项目源。建立和完善风险控制机制,严格贷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