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信息公开制度

当前位置: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8 10:27      来源:区财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文件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一)明确主动公开总体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行政机关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要继续清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以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分时段、有步骤予以公开。

  (二)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要求,深入抓好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权力事项责任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清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深入推进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近期,各地、省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对贯彻国办发﹝2014﹞12号文件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照文件要求,检查工作完成情况。对没有完成的工作任务,要加快进度,尽快完成。12月15日前,各地、省各有关部门在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展示落实国办发﹝2014﹞12号文件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成绩单”,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省政府门户网站将开设专题,对“成绩单”进行汇总展示。

  (三)探索逐步向社会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文件要求,分两阶段实施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第一阶段,推进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摘要公开。从2015年开始,对重要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采用摘要公开的形式,公开办理复文主要内容,可不公开复文文号、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姓名、联系方式和抄送范围。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和部门,也可从2014年开始开展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第二阶段,从2017年开始,在总结第一阶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全文公开。具体公开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另行发文。

  (四)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政府研究制定重大政策时要同步考虑解读和引导工作。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政策,均应进行解读。当前,要重点围绕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三项要求的十项举措,及时组织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等以通俗易懂和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政策解读,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进一步放大政策效果。鼓励组建政策解读团队,建立专家解读机制,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五)做好社会热点回应。各市、县(市、区)要密切关注重要政务舆情,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甚至歪曲和谣言,加强分析研判,通过网上发布消息、组织专家发声、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予以回应,阐明政策,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回应公众关切要以事实说话,避免空洞说教,真正起到正面引导作用。省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力度,重要舆情形成监测报告,及时转请有关市、县(市、区)予以关注和回应。

  二、建设多渠道、多介质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一)切实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平台建设。各级政府及部门是政府新闻发布的责任主体,要以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为重点,建立重要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使政府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省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内容、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重要政策法规和公众关注热点,将通过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及时发布。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职能部门也要健全例行发布制度,利用新闻发布会、组织记者采访、答记者问、网上访谈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原则上每年至少组织6场新闻发布会,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应出席1次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原则上每年至少组织12场新闻发布会,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应出席1次新闻发布活动。

  (二)将政府网站建成信息公开的主平台。一是进一步理顺政府网站管理体制。国务院办公厅即将出台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和内容建设的意见,各市、县(市、区)和省各有关部门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发展作一次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的发展定位、工作体制和管理职责。解决政府网站专业团队建设问题,形成稳定的支撑力量。按照集约化建设的方向,建设本地区统一规范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二是强化信息发布更新。政府网站要在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的信息。要制定和完善信息发布内容清单,明确日常发布、定期发布和随时发布的类别、时限和主体,确保每周发布的信息量和速度。对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要归并或关闭。三是提高政府网站对公众服务需求的响应能力。通过在线访谈、领导信箱、意见征集、公众问答、网上调查等方式,加强与公众的网络互动,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了解民情,回答问题,提供服务。省政府将于2014年底组织开展“政府网站普查”行动,重点清理“僵尸”网站、“睡眠”网站,力争省各部门网站半年内达标,市、县(市、区)政府网站一年内达标。

  (三)充分发挥《政府公报》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载体作用。一要继续办好纸质《政府公报》。把内容建设放在《政府公报》的突出位置,发布内容既要全面系统,又要尽量选编时效性好、周知性强、体现政府施政新理念新措施、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法规和文件,增强吸引力、亲和力。二要不断优化赠阅结构。按照向基层群众、向行政相对人、向各类市场主体、向法制工作机构倾斜的原则,优化赠阅结构,提高赠阅实效。主动向公共图书馆、档案馆,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等基层公共政务和文化服务场所赠阅公报,提高政府公报在基层单位的覆盖面和利用率。三要着力提高发行时效。把时效作为公报生存发展的生命线,理顺发行机制,畅通发行渠道,力争以最快速度、准确无损地送达用户手中。四要积极发展《政府公报》网络版。加强政府公报网页建设,丰富网页内容,改进界面设计,优化展示方式,贴近网民阅读习惯,提高友好性。通过网络方便地实现浏览下载和查阅检索,使公报触角最大限度地向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延伸。

  (四)拓展基于政务信息发布的新媒体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各市、县(市、区)应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府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开通政务微博、微信要制定完善管理办法,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及公众提问处理答复程序,确保政务微博、微信安全可靠。

  (五)整合优化政务服务热线。完善各省辖市“12345”政务热线服务功能,科学整合政务热线资源,逐步建成统一、便民、高效的消费投诉、经济违法行为举报和行政效能投诉平台,实现统一接听、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统一考核。加快建立省级“12345”热线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全省政务服务热线体系。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一)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对涉及多部门的申请事项,要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

  (二)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制度。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文件要求,建立指标统一、项目规范、口径一致、数据准确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制度。每年3月底前,省政府办公厅将填写《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向国务院办公厅汇总报送上一年度全年统计数据。请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厅)负责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工作。每年2月底前,各省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向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报送本级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包括本级政府及其部门数据)和本行政区域政府信息公开汇总统计情况。具体实施办法见附件。

  (三)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建设。完善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发挥本地区、本部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加强信息公开培训,使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行政机关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四)开展信息公开制度的研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经施行6年,各市、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注意总结《条例》施行特别是依申请公开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加强对信息公开制度的研究,促进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发展完善。

  (五)强化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各市、县(市、区)要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2014年底前,各省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要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将适时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通报结果。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