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7年黄巷街道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11 12:52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858 生成日期 2018-01-11 公开日期 2018-01-1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黄巷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今年是梁溪发展推落实、求突破、展新貌的关键一年,黄巷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紧扣“两聚一高”战略架构、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总目标,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基层党建规范年”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是梁溪发展推落实、求突破、展新貌的关键一年,黄巷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紧扣“两聚一高”战略架构、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总目标,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基层党建规范年”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17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攻坚克难狠抓发展,经济建设成效显著

  1、经济指标总体平稳。一般预算收入1-10月完成2.74亿元,完成年目标任务121.8%。预计全年完成3亿,完成年目标任务133.33%;限上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80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2亿,完成区年目标任务的10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14.32%,完成区目标任务的110.47%。

  2、重大项目推进顺利。街道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街道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投资拉动增长,靠项目支撑发展,实现区域经济总量扩展、效益提升。在建项目中,圆融广场南地块住宅已全部销售完毕,商铺正在认筹中;吉宝凌云峰阁一期封顶二期在建三期规划修改中;二毛纺A地块正常施工中,预计11月底开售;龙塘岸后五巷地块预计年底交付使用。新开项目中,总部商务园二期进展顺利,朝阳农产品市场二期整体按序推进。

  3、招商引企成效显著。加大招商引企力度,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两级招商小组的作用,着力引进高成长、高科技、高效益项目。1-10月份引办企业42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0.76%,其中超千万元企业40家,同比增长110.53%,楼宇引进企业104家,占引进企业的24.64%。中交遥感载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已与街道签订协议,公司总部即将迁入街道总部商务园。泛亚信息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旗下江苏泰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新三板挂牌,泰得新三板项目已落地黄巷,5月份入库税收90万元。

  4、科技工作切实加强。1-9月份专利总量完成147件,发明专利完成49件,授权专利完成66件,有效专利74件。预计全年专利申请总量完成350件,发明专利完成189件。

  二、着力推动城市更新,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1、征收安置稳步推进。今年,街道征拆工作共涉及22个项目,涉拆面积47.36万平方米。已完成清点交地项目8个,分别为钱皋路、振达钢管厂(一期)、地铁四号线青石路站、兴昌路北延、威鹰地块、太极二分厂地块、朝阳地块集土非住宅、新锡澄路。结转项目4个:东风木业地块余1幢别墅未签约,锡澄运河、运河孤岛地块今年累计完成29户非住宅签约,签约面积24885.98平方米。今年街道新开项目8个,分别为轨道4号线天河停车场、轨道4号线广石站、天河停车场、广运路黄巷段、总部园三期地块、江海西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吴桥西路集土非住宅、全丰路国土非住宅,以上8个地块征收工作均已加快推进。拟新开(重启)启动项目2个:梨庄地块、朝阳国土地块,计划分别于11月下旬和12月中旬启动征收。同时,今年来1-11月份新桥花园完成两证办理199套,累计完成1264套,民丰北苑完成163套,累计完成832套,民丰西苑完成531套,累计完成341套,今年新办理民丰苑414套,五河苑442套。明年,将先后启动龙塘家园和丰涵家园的两证办理。

  2、城市环境显著改善。街道将社区乱堆乱放、暴露垃圾、毁绿种菜、“三乱”现象等影响人居环境的显见性问题为重点进行清理和整治,今年来累计清理各种垃圾800余车,共计2400多吨,铲除绿化带种植的蔬菜4500多㎡,新增、补种绿化1200㎡,清理“三乱”25000多处,疏通管道共计5000多米。全年来查处无证摊贩 8835 起,占道经营 3950 起,查处车辆违停 6462 辆次,清理农贸市场、背街小巷“三乱”5476多处,回复市容问题的投诉电话 473 次,OA网投诉 148 次,12345投诉单 821  起。投资约186万元完成了高泾游园(2个)、梨南苑、新桥花园、庄前游园,共计2750平方米的游园改造及6个社区(庄前社区、高泾社区、五河社区、惠山社区、环卫所道路)6条道路总计3235米长,13000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前村社区进行城中村改造,共计17.5万平方米,涉及10个自然巷,常住人口1178户,惠及居民3900人。今年老新村改造总共有4大块,分别是堵巷小区、民丰里、庄前二村、刘潭二村总计38.65万平方米,共计5421户,共惠及居民17905余人。

  3、流域整治措施有力。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完善建立 “一河一档”及“一河一策”的相关信息资料,加强河道整治任务。今年以来,街道加大河道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共铲除乱植乱种8000多平方米,拆除违章建设3000多平方米,打捞、清理岸脚垃圾1300多吨。落实好调水制度,全年累计调水约1700万立方米,调水总时间13000小时,用电总量20万度,及时更换更新了28块“河长制”,清淤12多万立方米,修建栏杆2100多米,修建生态驳岸2000多米。强化防汛责任,完善各类预案,加强教育宣传,与各社区、企事业单位签订防汛责任状共计32份,下发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共计23份;加大汛期前的各项准备和安全检查,对全街道34座调水泵站、53台排水泵进行全面的检测;加强危险地段及隐患的排查力度,清楚掌握辖区内的危房危楼、高大树木、管道排水、低洼地段、危险河段等情况,实行重点部位定人定岗,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4、环境保护坚定推行。严格执行263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按期完成太湖染整、凤翔制昵、佳博线业、恒发绒毛、雨禾工贸印染企业印染工序的淘汰工作;完成了民丰路三家餐饮油烟扰民的整治关闭工作;完成了7家农贸市场五大类问题的整改;积极配合区排水管理处完成排水达标区深化治理项目工作;并根据街道实际,制定了《黄巷街道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三、共建共享民生福祉,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1、社会保障落实到位。今年来街道共计梳理出符合稳岗补贴申请条件的企业1050家,最终有714 家企业享受到,申请率65.62%,补贴发放总额为283万元,发放比例92.05%。办理参保7952人次,办理居民养老退休58人,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退休419人次,丧葬费56人次。发放社会保障卡2522张。

  2、就业创业势头良好。今年来街道新增就业 2200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 500人,完成目标任务183%;扶持自主创业224人,带动就业889人,完成目标任务112%;创业培训235人,各类培训调查1200人。完成引进人才918人、高层次人才27人、海外留学人才7人。

  3、帮扶救助精准到位。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托底保障功能,整合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的各种资源,及时有效保障救助对象。广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慈善捐款活动,做好慈善助学、住房保障及十二种慢性病的临时救助工作。慈善捐款活动累计募集到善款45万元;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572万元;住房保障共申报102户;临时救助共发放47.5万元;民政、人保、工会、妇联等部门全年共发放救助金、助学金、慰问金和尊老金等约500 万元。落实项目化精准扶贫工作。按《梁溪区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创新帮扶政策,街道组织刘二、民一、五河、龙一、杨木桥进行项目申报,通过“项目化”资助,实现扶贫到户,构建精准帮扶工作长效机制,顺利获得审批,年内争取到项目资金60万元。

  4、社会事业均衡发展。计生工作有序规范,依法认真做好一孩、二孩登记,以及再生育审批工作,目前一孩登记498人,二孩登记267人,再生育审批13人;助残保障全面覆盖,截止日前,我街道已符合享受困难生活补贴有285人,享受护理补贴有508人。组织268名残疾人参加健康体检。组织12名残疾人参加市、区残联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班。成功安置29名残疾人参加正规就业;社区教育普惠居民,“梁溪终身学习在线”平台上共注册41882人,街道和社区共组织各类培训800多场次,参与社区教育的培训率超过61%;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参加各类市、区级演出和展示共计10场次,370人次;各社居委都建有社区文化活动室,普及率达100%;建成5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体育辅导站19个,逐步形成覆盖全街道的文体活动网络。

  5、群团工作成效显著。街道妇联注重发挥各社区妇女维权站作用的同时,成立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建立妇女维权组织网络,切实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心理咨询等服务和帮助;与其它部门形成联动,帮助失业妇女掌握技能重新就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通过公益创投项目,惠及妇女儿童民生。刘一社区的春晖弱势妇女儿童扶持项目入围区 “梁韵芬芳”妇女儿童公益服务项目微创投项目,广石家园社区、龙塘家园第一社区、丰涵家园社区入围区妇联“护苗行动”增能视角下儿童监护社工服务项目。街道团工委以团课开局,全面启动“一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队团员参加领导干部、支部书记、五老骨干讲党课活动,强化党性教育;组织团干部开展“带团徽、亮身份”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青年团干深入联系服务青年活动。街道依托党建带团建、区域化团建等,不断推动青年之家建设。全力升级改造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着力打造服务街道青年“总店”;推进“社区青年之家”建设,打造服务青年的“分店”,增强团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6、社区治理创新提升。今年10月时值党的十九大召开,黄巷街道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为抓手,依托现有平台,构建“三级平台、四级网格”的综合管理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基层网格划分覆盖不一、交叉重叠问题,建立“一张网”、“一个平台”、“一套机制”,实现“多网”融合、“全要素”整合,各级网格内业务重组、流程再造,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末端延伸,推进“管理进网格、服务进社区、平安进万家”。

  四、创新提升社会治理,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1、矛盾化解迅速得当。街道坚持接待好、中转好、处置好、督办好的原则,正确引导和妥善处理群众来访,今年以来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3起,调解成功43起,调解成功率100%,完成6个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对梳理出的重点信访案件,进一步明确了街道包案领导、社区第一责任人及稳控责任人,做到领导亲自过问、稳控措施有人落实,全年化解信访积案1起。

  2、治安防控力度加大。抓好“综治信息系统”平台的建设,完成街道、社区两级基础数据、机构队伍、平台数据模块的录入;认真排查重点地区重点人员,开展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新建小区一律按照技防标准建设到位,同时加强老小区的技防建设;成立平安志愿者协会黄巷分会,各社区成立治安志愿者小组,注册登记治安志愿者。

  3、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和“一岗双责”制,街道班子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每逢重大节日和关键节点,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年初向安委会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下达了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街道各级共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50份,逐级落实企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承诺书1121份。开展了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安全、职业病危害、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烟花爆竹、涉危险化学品企业特种设备等多项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深化工贸行业较大风险作业暨涉氨制冷(使用)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小微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和辖区燃气安全工作。注重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全年发放各类安全资料1万多份,培训10余场。同时积极开展各类宣教活动,参与人数达1500多人次。

  五、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组织保障更加巩固

  1、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街道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迅速组织落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通过机关领导带头学、基层干部共同学、居民群众参与学,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开展街道、社区、相关单位十九大精神党课宣讲活动2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2000人次;开展党员、群众讨论会40多场次,使十九大精神在街道辖区内遍地开花,落地生根。

  2、“两学一做”常态化推进。街道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推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和《街道领导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年度工作安排》,组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大会,部署了重点工作。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方法上推行“领、拓、互”三字学法,通过一把手“领”学、走出去“拓”学、网络中“互”学,筑牢思想防护堤。一把手“领”学。内容上1月初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为期3天的春训,3月下旬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强服务、促发展”主题能力培训班,5月和广益街道联合举办街道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积极落实 “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认真开好“三会一课”,不断完善党的组织生活。

  3、干部队伍有效优化。坚持原则,严格程序,任人唯贤,科学调配好各级班子。选拔了街道团工委副书记兼任村改居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选派了黄巷物业党总支书记兼任村改居社区党总支书记,选拔了2名大学生村官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配合书记做好社区全面工作),选拔了1名社区书记到街道机关工作,选拔5名社区两委干部到街道工作。通过不断完善机关干部任用选拔制度,优化街道干部队伍结构。

  4、大走访活动持续推进。街道高度重视“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用于推动大走访活动专项专题工作。通过党员干部亲自深入社区和企业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和企业关心的突出问题。今年来,街道共走访家庭26879户,发现问题504个,504个问题均已解决。走访重点企业1242个,查找问题18个,18个问题均已解决。

  5、廉政建设不断加强。街道纪工委按照年初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条对照,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事业同步发展。一年来开展丰富多彩的警示教育类活动,组织参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无锡监狱、第一看守所等;开展廉政专题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廉政书画展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更好地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从而让广大辖区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2018年工作思路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我街道必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聚焦对梁溪发展影响最大、最为关键的领域,集全街之智、聚全街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役”、抓好“三大重点建设”,我街道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发展战略,强化经济建设

  街道将发挥区位优势,整合空间资源,加快建设品质梁溪,着力打造梁溪北部商务发展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城市更新“八大计划”,打好“三大攻坚战役”,狠抓“三大重点建设”。以征拆整改为主线,倒逼产业升级。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研究规划定位好无锡智造城,启动土地整理,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发展。突出征拆扫尾,全力以赴抓好征拆、建设和安置工作,确保地铁四号线、锡澄运河改道、梨庄地块、东风木业等地块顺利完成征拆,为新城建设腾出时间和空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确保有效投入。确立“以项目寻机遇,抢机遇上项目”的观念,进一步完善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制度,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组织水平,通过一大批项目的实施,千方百计加大投入。以创新驱动为引擎,加速发展进程。加快产业创新。鼓励和支持“互联网+”思维下的业态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细化都市产业园项目二级发展规划,重点研究金桥商贸城、金桥副食品市场的转型升级,用“互联网+”的理念对传统市场进行升级,使其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提高区位优势。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拓宽发展空间,整体提升城市品质,配合做好重点道桥建设工作,完善辖区交通枢纽格局,提高区位优势,打造“品质黄巷”。

  二、聚焦富民目标,强化民生改善

  黄巷街道将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吹响聚焦富民的攻坚战号角。着力社会保障。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部署,切实做到精确摸排,稳定脱贫,“脱真贫”和“真脱贫”,让所有辖区居民一道步入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加强弱势群体人文关怀,强化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健全儿童、残疾人关爱体系,发展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支持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大力发展“银发”产业,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打造“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发展民生工程。完成好城中村改造、老新村等一批为民办实事工程;强化辖区公共服务建设和文化建设,以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强化社会治理。围绕宗教、公共安全、劳动关系、网络舆情等重点领域,创新社会治理,夯实网格基础,完善平安创建机制,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畅通社情民意诉求渠道。强化食药品监管,落实消防安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构建质量安全治理体系,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聚焦旗帜引领,强化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是十九大报告的“纲”和“魂”。报告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一年,街道将从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服务创新、党员管理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党建规范化水平,为街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队伍建设上,坚持从严从实管干部,研究形成更科学的监督管理、教育培训机制,抓好后备干部的培养,不断优化社区两委班子的年龄和知识结构,锻造高水平、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督导治理作为抓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为推动全街道经济社会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服务创新上,扎实推进基层全要素网格化管理;继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规范基层党的建设,结合“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依托“158”大党建、五环党建联盟、六联六共党建联盟做好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工作。党员管理上,加强党员分类管理,加大选树优秀典型,同时严格遵循党员积分制管理的相关要求,严把党员入口关、强化党员“四个意识”、力争个个做到“四个合格”,切实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引领群众走向富强美好的未来。

  四、聚焦区域环境,强化生态意识

  把提升区域环境作为城区街道改造提升、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着力打造优美环境,加快建设“品质黄巷”。落实城建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辖区市容环境面貌秩序的改善,按照重点突出,目标明确,规划完善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确保城建管理上档升级,继续争创“优胜街道”。提升河道整治管理水平。深化 “河长制”工作机制,加强河长制工作的宣传,实施河道环境综合整治,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督查巡查,落实长效管理措施,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监管和执法力度,落实263专项行动的各项整治任务,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努力加快环境质量改善的步伐,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和人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