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梁溪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梁溪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1-17 16:54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223X2-2018-00208 生成日期 2018-01-17 16:54:00.0 公开日期 2018-01-17 16:54: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梁溪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梁溪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2018年1月17日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梁溪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梁溪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为了更好的理解和执行,对《意见》和《细则》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17年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系列文件,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指明了方向。为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梁溪区的就业创业工作,在征求区各相关职能单位和部门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本《意见》和《细则》。

二、主要内容

(一)《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文件分为六个部分,共二十一条,主要内容为:

1、促进经济增长拉动就业。包括密切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联系、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就业容量、发挥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作用、支持新兴业态发展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四项措施。《实施意见》特别强调要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目标,纳入梁溪区发展总体规划;要构建符合梁溪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2、扶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包括营造优良创业环境、培育新型创业载体、加强扶持政策落实、拓宽创业融资渠道等四项措施。这是国家和省、市政策提出的工作新方向,《实施意见》鼓励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要向新兴业态企业全面开放;明确了我区创业平台建设目标;在市创业补贴的基础上,作为《实施意见》的一项亮点,突破性提出了给予市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3-5万元资金扶持的政策,用于加强我区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和管理。

3、关注重点群体扩大就业。包括四个方面的措施: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落实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加强对就业困难群体的扶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施意见》注重对高校毕业生落实登记调查、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关注就业困难群体,重点强调对5类特殊困难对象进行分类援助,形成“1+5”推进就业援助工作机制。

4、提升能力素质促进就业。包括拓宽职业培训渠道、丰富教育培训形式、提升教育培训质量等三项措施。《实施意见》提出要发挥骨干企业的带头作用,开展师徒帮教活动,鼓励企业开展技能培训;要引进发展一批培训企业和机构,形成集团优势,构建梁溪特色教育服务体系。

5、增强服务能力助推就业。包括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两项措施。特别提出要建立社区专职就业创业协理员队伍,推进就业创业服务专业化;要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围绕“一区多园”的目标,做强做优人力资源产业园;要创建区级人力资源市场,提供精细化就业服务。

6、加强组织实施保障就业。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策落实、加强统计监测和形势研判、防范化解失业风险四项措施。

(二)《实施细则》主要内容

分为五个部分,主要内容为:

1、指导思想。提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系列会议精神,要开展主动服务、贴心服务、优先服务,全力推动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实现就业。

2、就业援助对象。明确了14类就业困难对象,将他们纳入就业援助对象范畴;规范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流程及退出机制。

3、实施分类援助。对如何援助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包括在认定时进行困难评估,给出个人诊断,进行分类打分;将就业困难人员分为A类(重点帮扶)、B类(需要帮助)、C类(及时关注)三大类别;在人员分类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个性化援助方案进行援助;街道、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及时落实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并进行跟踪服务。

4、就业援助措施。提出了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服务、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援助措施,强调要在掌握就业困难人员个人特点、主要需求的基础上,提供有针对性的、符合就业困难人员需求的援助措施。

5、组织保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增强服务意识、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等五个内容。

三、资金安排说明

《实施意见》中,需区级财政增设资金1项,每年预算12万元;《实施细则》中,无区级财政增设资金项目。

无锡市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