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环保局2018年度工作目标

发布时间:2018-01-19 14:48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7-01446 生成日期 2018-01-19 公开日期 2018-01-1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环保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环保局2018年度工作目标

  2018年,我局将顺应环保系统垂管改革要求,继续围绕加强环境保护与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相结合,着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环境专项行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使全区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一)实现各项改革措施平稳过渡。

  一是严格按照垂管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密切与有关部门的配合,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贯彻落实,做好人、财、物的划转工作。扎实做好宣传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改革氛围,认真做好干部职工思想稳定工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确保各项环保工作规范、平稳运行,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积极稳妥有序完成改革任务。二是加紧适应行政审批改革及相应新政策法规出台的形势要求,做好行政权力事项划转区行政审批局的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沟通、密切协同,按要求履行好相应的环评审批职能。三是根据《环保税法》的要求,与税务部门加强协作,建立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建立环保部门和税务部门的信息平台和分工机制,共享企业环境相关信息及环保税涉税信息,确保“费改税”的顺利施行。

  (二)持续加力抓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

  严格按照中央、省环保督察原有的标准、要求和程序,制定长效机制固化现有经验。在中央、省督察反馈的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治、环境信访反映的问题中再梳理、再分析,将整改“回头看”常态化,强化查处问责。坚持属地原则,坚持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的工作方法不变。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整改清单,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整改方案、专人负责”的要求,逐个办结销号。

  (三)保持力度不变抓好“263”专项行动。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牢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专项行动落实,加快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做好“263”专项行动打持久战、硬仗的思想准备,在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同时,找出短板,后劲发力,咬住总体任务目标不放松,逐步上紧工作节奏发条,科学运用工作方式方法,形成更加合理有效的工作机制,把“263”专项行动做细做深做透,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

  (四)大气污染防治再添措施。

  做好加油站地下储油罐升级改造、汽车维修行业重点整治、VOCs专项整治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大餐饮行业油烟整治,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强化重点废气企业处理设施检查,巩固全区空气环境质量,保证空气质量指数良好。

  (五)水污染防治抓重点领域。

  强化水质监控与预警,加强河道周边污染源监管,坚决查处违法排污企业,确保河道治理效果稳定保持。进一步推进全区河道的综合整治,修复生态,解决河道黑臭问题,切实改善辖区内水质,实现河道整治目标全面完成。进一步推进“河长制”管理工作,落实“一河一策”,统筹领导全区太湖治理与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管理全覆盖。强化监督,严格考核,实行目标责任制,逐级抓好落实。

  (六)土壤污染防治稳步推进。

  按照《梁溪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统筹安排、落实好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分解目标任务,督促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土壤污染防治职能职责,扎实推动全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梁溪区“土十条”工作方案计划,结合辖区内工业企业遗留场地具体情况,以保障人居环境安全为原则,加快与区国土分局、区规划局、各级土地平台合力编制土壤治理与修复计划,并根据计划逐步开展各项工作。

  (七)严格环境准入。

  继续做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核、审批工作,进一步推进排污许可证制度试点改革,建立以排污许可证制度为核心的环境管理制度,做好排污许可与环境标准、总量控制、环境监测、环评审批、排污收费、环境税等制度的对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相关要求和市局的统一部署,协调组织开展好全区污染源普查工作。

  (八)继续强化环境监管。

  加快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着力推进环境质量改善,通过采取限期整改、停产整治、取缔关闭等措施,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防范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坚持铁腕治污,以重大环境污染事故零发生、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为目标,深化环境监察范围、内容和时段的全覆盖,加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未批先建、超标排放等典型环境违法行为。做到查处到位、执行到位、及时曝光、以案说法,起到打击一家、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社会效果。以专项整治为切入点,继续深入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应对环境突发事件,督促企业全面落实整改,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辖区环境安全,保障群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