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2017年度经信工作总结和2018年打算

发布时间:2018-01-20 11:13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962 生成日期 2018-01-20 公开日期 2018-01-2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100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24.9%;工业投入完成6.3亿元,同比下降9.5%。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新增物联网企业60家

  2017年,梁溪区全面实施产业强区主导战略,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全力稳增长、调结构、创驱动、促转型,全区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一、2017年重点指标完成情况

  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81.9亿元,同比增长20.8%;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76.2亿元,同比增长10.6%。规模工业增加值率预计提高0.3%;100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24.9%;工业投入完成6.3亿元,同比下降9.5%。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新增物联网企业60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

  二、2017年主要工作

  (一)深入实施产业强区主导战略

  为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抢抓发展新机遇,推动梁溪都市工业由传统生产向智能生产转换,区委、区政府制定并实施《梁溪区“十三五”都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梁溪区智能制造“十百千”工程三年(2017—2019)行动计划》和《梁溪区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2017-2019)行动计划》、《中共梁溪区委 梁溪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现代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意见》,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战略布局,以成为无锡打造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应用示范先导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目标,推动我区汽车及汽车零配件制造业、精密装备制造业等行业智能化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梳理物联网重点骨干企业60家,工业项目38个,其中2017年已完工31个。到2019年计划培育市智能车间2个,区智能示范工厂、车间项目10个,区百企技改项目33个。此外,完成都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30个,入围首批133工程优秀服务机构1个,入围首批133工程实施企业5家,数百家都市工业企业完成产业提升工程。按照“无化区”建设要求,牵头建立区“四个一批”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工作方案,推进工作落实,顺利完成1家化工企业重组。

  (二)持续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全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全面提升企业自主研发新产品的能力。一是推进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目前我区已有1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017年新增4家企业通过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二是组织新技术新产品认定工作。一汽锡柴完成江苏省新产品新技术项目鉴定,超电新能源申报江苏省新产品新技术项目。三是积极做好品牌质量工作。雄伟精工等4家企业获得江苏省著名商标。四是加快培育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中小企业。全年共完成中小企业认定120家;3家企业通过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3家企业参加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的认定。

  (三)积极实践智能制造发展路径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推进智能工厂(车间)建设和提升智能装备制造水平为重点,稳步推进智能制造“十百千”工程。一是实施智能化改造。通过智能工厂(车间)建设,提高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产品品质和质量稳定性。现场办公推进一汽锡柴塘南厂区技改项目,确保项目如期完成。一汽锡柴作为“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获奖单位参加江苏省制造业大会。二是促进两化深度融合。获批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家;申报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1家;科虹标牌参与“2017年中国两化融合突出贡献评选活动”;一汽锡柴等3家企业成为中国两化融合应用推广联盟江苏联盟首批副理事长单位。三是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在全市智能制造推进会上,华阳科技与王氏港建现场签订3800万元合作协议,通过应用一系列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对原有生产制造流程进行改造,提高企业智能制造整体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四)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地位

  立足梁溪特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快构建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一是引培骨干企业。新增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华阳科技获2016年度“无锡市优秀物联网企业”荣誉称号。必创科技母公司北京必创A股创业板正式挂牌,公司上市后,将集中精力在梁溪进行无线传感器网络研发及测试中心项目、工业无线传感器网络监测系统产业化项目、MEMS压力传感芯片及模组产业化项目等项目的建设。二是推进示范项目。中科怡海的“无锡市‘智慧粮食’物联网市级监管平台及粮库智能化升级案例”成功入选“无锡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卓信科技承担的乌苏监狱物联网示范工程,作为国家发改委“十大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中的司法应用试点工程,于2017年完成验收。三是打造特色园区。无锡传感设备产业园自开园后已签约26家企业,2017年新增10家企业,其中6家已投产。梁溪环保物联网产业园作为全国首个基于物联网技术应用的环保产业园成功落户。必创传感园2017年正式启动,致力于引进传感器件研发、生产的上下游企业,形成传感器研制产业链,预计达产后销售达30亿元。

  (五)全面提高企业服务作风效能

  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举措,加大为企业服务力度,积极开展“稳心留根”,营造开放合作的良好环境。一是加强要素保障。全方位构建中小企业融资保障体系,配合区金融办出台区级融资担保基金政策,6家企业获融资基金1350万元。全年共对106家企业完成156笔放贷资金,转贷金额113982万元,续贷金额124390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二是深入调研走访。将“经信专员”和大走访活动有机结合,深入企业、社区调研,全年走访规模工业企业及重点物联网企业89家。通过走访,进一步提高了服务企业的能力与水平,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三是强化引才育才。全年累计组织300余家企业近千人次参加各类培训活动,会同区人才办组织 23名企业家赴德国进行为期12天的学习考察,8人获得企业首席信息主管(CIO)证书,申报市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21名 ,获批13名。四是推进信用贯标。22家企业开展信用贯标申报,15家通过审核,另有2家企业开展信用贯标市级示范创建工作并进行申报。六是助推企业拓市。充分用好物博会、软博会、云栖大会、行业专场招才活动等机会,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组织必创科技等4家企业参展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累计接待超10000人次,获得意向项目近40项。

  虽然2017年经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区经济与信息化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企业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程度低;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人才引育还不能全面适应转型发展需要,招工难、留人难问题依然严峻;要素制约矛盾突出,发展瓶颈日益显现等等。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转变思路,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8年工作设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全会及市、区“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取得更大成果。

  (一)把握一条主线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经济发展效能。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去产能”与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把“降成本”与鼓励企业挖潜增效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鼓励引导企业深挖内部潜力。以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为抓手,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落实企业质量监管职责,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效率提升,提高供给侧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好满足消费结构升级需求。着力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严把用地项目评估准入关,认真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工作,推动资源要素向重点产业和高效企业集聚,倒逼低端落后产能退出,尽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整体效率提高。

  (二)坚持双轮驱动

  围绕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出台专项政策、实施专门行动、以更大力度组织推进。一是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传感信息技术为重点,协同推进智能传感器、高端软件系统集成发展,鼓励必创科技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瞄准产业发展的前瞻领域和重点方向,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扶持中科怡海等中小科技企业,推进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提升感知技术研发能力,促进电子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构建形成梯次合理的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必创传感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激活、带动作用。年内确保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以上。二是壮大发展先进都市型工业。依托现有园区载体,引导企业围绕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等重点,加快引育一批智能工厂和智能装备项目,分类施策推进都市型工业发展。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将品牌战略与“互联网+”、标准化创建、智能制造等相结合,在提升产品开发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品牌竞争力等方面下功夫,重点抓好华洋滚动等智能工厂建设,推进华洋滚动和雄伟精工2家企业进入市示范智能车间培育计划,年内力争再创2个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鼓励引导一汽锡柴等重点骨干企业构建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大力实施质量和知识产权战略,争创行业龙头旗舰。

  (三)打造三大园区

  按照“产业定位特而强、园区功能叠加聚而合、建设形态精而美、制度供给活而新”的要求,根据“扬长避短、固强固优、错位竞争、特色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重点园区的集聚带动作用,力争形成“一个专业园区带动一个产业集群”的态势。一是扬名传感信息园。加强整体规划,完善配套服务,聚焦优势产业,与华夏幸福实现优势互补,让有限的资源价值最大化,把园区建设成为集聚物联网产业、吸纳领军型人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园区。二是山北光电园。进一步提升“产学研”软性服务优势,强化与清华启迪相关联的资本、人才、信息、技术、融资渠道等资源对接,打造功能高度融合、资源高度协同、服务高度支撑的产业创新平台。三是无锡(黄巷)创智天地。以“筑巢引凤、腾笼换鸟”为转型升级方向,提高传统企业信息化提升效率,加快推进林安智慧物流新型小镇项目落户,实现“品质高、配套优、速度快、融资少、招商好”的园区整体效果。

  (四)抓好四类服务

  强化对实体经济的全方位服务,加强土地、能源、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进一步开展“稳心留根”活动,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真正做到服务“全天候、全方位、全心全意”。一是做好招商引企跟踪服务。以项目建设为龙头,持续加大产业项目引进培育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围绕重点园区、特色产业、重大项目,锁定品牌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重点对象,加强项目招引储备,提高落地成功率。二是完善政策扶持宣贯服务。围绕行动计划,持续调整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政策兑现,确保全面落实到位。通过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扶持,加快形成梁溪区以物联网、精密制造、新材料等为特色的行业格局。三是丰富人才引育全面服务。更新培训理念,创新培训机制,丰富培训内容,特别是注重对企业家、“创二代”、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为整体提升我区企业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提供优质培训服务。深入实施“梁溪英才计划”升级版,吸引更多站在行业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创新团队来梁溪创业。四是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积极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授信活动,大力发展产业基金、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和交易等金融新业态,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公司、创业投资基金及管理公司,利用基金投资引进优势企业,通过上市企业引进优质项目。

  (五)搭好五个平台

  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放活市场的无形之手,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加强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更加精准的产业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和全社会创造力。一是打造透明高效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改变传统政府服务方式,通过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以精准服务代替被动服务,用数据说话,消除信息孤岛和数字鸿沟,以可视化的信息,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二是打造实时有效的企业运行监测平台。完善中小微企业运行监测系统和基础数据库,为经济发展提供第一手数据。以历史信息资源和各部门、各园区、各街道等信息源点所采集的信息为基础,以各层各类经济统计数据的深层挖掘、灵活应用为主要业务需求,通过建立企业每月生产经营报表采集分析制度,提升企业运行监测能力。三是打造合作交流的技术成果展示平台。依托物博会新技术新产品成果发布会,为国内外企业搭建交流对接平台,重点鼓励辖区企业展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实力,通过交流与合作,带动关键技术突破和规模化发展。四是打造辐射带动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中科院微电子所、江南大学梁溪发展研究院、“科技镇长团”的重要作用,加强与企业协同创新,促进研发活动本地化、项目合作本地化、技术转化本地化,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落地生根。五是打造支持引导的金融服务需求保障平台。充分发挥梁溪区50亿元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10亿元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和引导作用,扩大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基金服务范围,更好地满足企业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