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梁溪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7 13:52      来源:梁溪区管理员      选择阅读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梁溪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梁溪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wxlx.gov.cn)下载。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区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497条,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8457条;新媒体发布信息40条(“梁溪发布”官方微博20条,官方微信20条)。监测涉及全区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并及时回复9次,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主要领导参加4次新闻访谈。受理政府信箱市民咨询投诉312条,均已及时答复、办理到位。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严格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及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印发了《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梁溪区当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2017年政务公开事项和责任主体单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在涉及梁溪区民生、重大规划、重大工程等领域加大公开力度,对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切实做好重点项目、扶贫资金、重点单位审计结果公开。一年以来,我区政务公开更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重大改革事项落到实处。围绕“放管服”改革信息、国资国企信息、财税体制改革信息的公开,不断加大公开力度,目前依托区政府网站、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梁溪区)、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梁溪区),及时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促进了各项事项的改革不断落到实处。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供需结构优化升级。一是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注重收集公众反应,主动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和答疑解惑工作。二是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的公开工作。三是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区消费市场的各项数据。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民生保障和改善。一是扎实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督促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及时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等信息。二是区环保局、住建局大力推进生态环保领域信息公开,同步公开了我区深化“河长制”实施的进度,定期公开河道治理保护情况。三是不断加大教育卫生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教育类信息全年发布560余条,卫生人口类信息130余。四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的公开,全年在食品药品监管的检查、处罚等方面共发布600余条信息,较好的保证了公众的知情权。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风险防范和市场稳定。一是及时发布金融领域的案件查处情况,增大宣传教育的力度。二是围绕房地产领域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全面公开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信息。三是及时发布防范安全事故预警信息,做到防患于未然。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一是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年内完成了把“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二是推进解读回应机制,年内落实了政策文件发布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工作,2017年配合无锡市政府网站节约化建设工作,做好了前期调研、网站栏目规划、公共服务平台需求论证等准备工作,预期将在2018年把区政府网站纳入到市政务公开平台内。四是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各渠道受理80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均已办结。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区人大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区政府共收到133件区人大代表建议,闭会期间又收到2件区人大建议,共计收到区人大建议135件。在这135件建议中,公安及交通管理方面9件,占6.67%;经济建设方面14件,占10.37%;城市建设管理方面90件,占66.67%;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方面20件,占14.81%;其他方面2件,占1.48%。其中《加快我区健康产业发展,打造“健康梁溪”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区级分级诊疗构建新梁溪医联体服务体系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扶持促进环卫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被确认为重点督办建议。区人大建议办理详细情况总结已发布在区政府网站:

  http://www.wxlx.gov.cn/doc/2017/12/07/2014965.shtml。

  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区政协委员提案94件,其中区职权范围内的提案90件,涉及承办单位28个。在区政府直接承办的90件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18件,占20%;城市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方面的26件,占28.89%;科教文卫方面的24件,占26.67%;人民生活方面的8件,占8.89%;社会安全稳定方面14件,占15.55%。在区政协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区职权范围内的90件委员提案全部顺利办复。办理情况汇报已在网站发布:

  http://www.wxlx.gov.cn/doc/2017/10/20/2014963.shtml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区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0件,其中:当面申请12件,信函申请37件,网络申请31件。按时办结74件,延期办结6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行政复议1件,复议结果维持具体行政行为,行政诉讼4件,均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全面回顾总结的同时,认真反思,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将“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二是舆情监测、回应公众关切方面工作相对薄弱;三是区政府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认知、参与程度还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区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的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做全、做细、做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