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先行先试抓好四项工作,喜获“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称号

发布时间:2018-03-01 15:28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2700190-2018-00773 生成日期 2018-03-01 15:28:00.0 公开日期 2018-03-01 15:28: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梁溪区先行先试抓好四项工作,喜获“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称号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办公室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梁溪区名列其中。梁溪以“人文督导,服务生长”的理念创新挂牌督导工作,凸现四个特色亮点。

一是政府重视,强化工作保障。2016年梁溪建区后,迅速成立区教育督导委员会,由分管教育的副区长任督导委主任,直接领导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召开5次会议研究挂牌督导工作,印发了落实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文件,明确职责分工、工作例会、挂牌督导经费、督学绩效考核等制度,形成了政府统领、部门牵头、单位协作的工作局面,召开挂牌督导推进会、听取情况汇报会、挂牌督导专题等相关会议。

二是先行先试,开启督导先风。2014年2月,梁溪率先在无锡市推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扬子晚报》《今晚60分》《都市资讯频道》《无锡教育》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梁溪区挂牌督导的典型经验,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反响。

三是优培队伍,重视履职能力。坚持“育人为本、秉公敬业、勤思敏行、严督善导”的遴选原则和“重智慧、重专业、重德性”的遴选标准,采用个人自荐、单位推荐、教育行政部门评荐、教育督导委员会审核等程序进行层层选拔。目前,梁溪区聘任的58名专兼职责任督学,每个责任区有2名专职责任督学,四级管理挂牌督导网络全面形成,教育督导权威与日提升,挂牌督导工作有效推进。

四是勇于探索,督导富有成效。重视督导队伍建设,加强督导工作,要求经常性督导每人每月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专项督导每人每学期不少于1次,综合督导每人每学期不少于1次。建立会议制度,每个责任区每月召开督学工作例会1次,包括会议部署工作、通报情况、交流总结等。每学期召开督学座谈会、咨询会、教育督导重大问题征求意见会各1次。建立报告制度,责任督学通过督导信息平台每月提交1次教育督导报告。全区挂牌督导制度的健全,进一步深化挂牌督导工作,真正让挂牌督导工作收到实效。

梁溪区将以“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满意为宗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教育投入,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努力让梁溪的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