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教育局“三个结合”推进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18-03-08 11:07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579 生成日期 2018-03-08 11:07:00.0 公开日期 2018-03-08 11:12: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区教育局“三个结合”推进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

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中小学以育人为中心的内涵发展,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无锡市启动实施了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并计划从“十三五”起,每年建设20个左右中小学生品格提升项目。近期,市教育局公布了无锡市首批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名单,梁溪区3所学校的建设项目成功入选,分别是无锡市侨谊中学《colourful淘客空间》、无锡市连元街小学《小学生“好习惯”养成中非替代性支持系统的构建》、无锡市五爱小学《儿童自组织道德成长营建设》。

梁溪区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重要指示的高度,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三个结合”,大力实施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为促进学生道德养成、人的幸福生活和民族素质提升奠基。一是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学生内心喜欢、知行合一、坚守不变的符合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的育人范式。以项目化管理推动各校内涵建设,致力打造“一校一品”, “爱的教育”、弘扬“振华精神”……一大批校园特色品牌亮点纷呈,切实将建设校园特有文化作为每所学校的深层追求,推动由“项目”向“文化”的升华,创设学生健康成长的适性空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二是与校本课程建构紧密结合。以学生品格锤炼与核心素养的全面养成为目标,助力集团化办学实践,有机整合校本课程体系,挂牌成立“勤忠孝义”惠山景区、红豆万花城“吴韵传承”等一批区级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让学生在浓郁的本土文化氛围中汲取道德养分。三是与学生素质发展紧密结合。以学生品格锤炼与核心素养的全面养成为目标,以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基础教育生态为取向,结合不同学段、不同学校学生的实际,广泛开展“梁溪好少年,相约新时代”、“党报小记者寻访十三五”、“青春梦工坊”等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不断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形成推进项目实施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