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专项规划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北大街街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8-03-14 11:54      来源:北大街街道纪工委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854 生成日期 2018-03-14 公开日期 2018-03-14
文件编号 梁北纪[2018]1号 发布机构 北大街街道纪工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北大街街道纪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一届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聚焦中心任务,强化执纪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深化落实两个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北大街街道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2018年,北大街街道纪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一届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聚焦中心任务,强化执纪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一、明确"两个责任"主体,避免缺位越位

  1、强化主体责任。积极为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出好主意、当好参谋,检查、督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落实。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履责体系,以严明的纪律推动责任落实。强化履责记实,按照“一事一记、即时即记,全程留痕、完整真实”的原则,对责任落实和项目推进中的重要事项、关键环节及时进行记录,做到全程留痕,动态管理。

  2、强化监督责任。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制定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个性化清单和年度纪检监察工作意见。积极协助党工委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研究提出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任务,协助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主动配合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以赴执纪监督问责。强化对同级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把问责监督责任真正扛上肩,挑起来。

  3、强化责任考核。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纳入街道目标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强化责任分解和履责记实,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主要领导带头抓好落实,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监督意识,班子成员、科室(部门)、直属企业、社区负责人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基本职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抓好惩防体系建设,避免有章不循

  1、推进惩防体系。认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注重建章立制,加强制度刚性执行,落实防控措施,将制度的贯彻执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压力传导、常态检查和责任追究。做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填报工作,与时俱进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2、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对选拔任用干部、政府采购、投资重大项目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权力行使的防控,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跟踪监督的工作机制。抓好对人、财、物的监督,强化对招投标活动的全过程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3、深化“三务”公开。修订完善社区党务居务制度、民主决策规范等,全面实行党务居务政务三公开,推进党务、政务、财务公开透明。邀请社区党风廉政监督员评议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用参与的广度确保监督的深度,充分保障基层党员群众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街道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不游离于监督之外。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避免形式主义

  1、持之以恒抓四风。扎实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从会风会纪、政务服务、三公经费、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等具体工作抓起,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重要节点作风督查。每年对本单位执行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市、区委具体办法自查1次,每半年对本地区作风建设情况分析1次,研究制定持续改进作风的具体措。借用“随手拍”、“扫一扫”等新媒体新技术,发现问题,一律严查快办。

  2、严肃查处微腐败。持续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向社会公众提供扶贫信息查询、投诉举报、信息互动、政策导航等服务,推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查处,并推动源头治理,坚决消除监督执纪工作存在“零查处”、“零问责”、“零报告”现象。

  3、强化运用“四种形态”。抓好市、区委“1+3”文件的贯彻执行,强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主体责任,重点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加强对街道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一律严肃处理,做到真管严管,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四、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避免大责旁落

  1、加强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各级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持续提升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引导力、渗透力和影响力。组织开展“510” 思廉日及廉政文化教育活动, 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党心民心、净化党员队伍,在全街道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加强典型教育。一方面注重挖掘和发挥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作用。另一方面,注意用身边传统的案例教育、警醒自己和部门班子成员,使街道党员干部更加自觉牢记廉政各项规定和要求,自觉筑牢拒腐防线。同时,通过谈话函询、组织民主生活会、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行提醒教育和警示教育。

  3、加强法纪教育。深入开展“学准则、学条例、明纪律、守规矩”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将规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在街道各党组织中开展“书记约谈书记”活动,坚持下谈一级,逐级把压力传导下去,把责任压实到基层,让党员干部心生畏惧,“知止收手”。

  五、强化履职尽责,避免“灯下黑”

  1、增强履职能力。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忠诚履职,积极作为。

  2、加强自我约束。进一步完善纪工委会议事规则、领导接访、微预防等多项制度,强化内部监督,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意识,严防“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队伍。

  3、加大成果宣传。深入贯彻“三转”要求,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执纪监督、惩治腐败等工作重点,深入发掘新闻亮点,积极编发有价值的新闻稿件,使我街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动态和创新做法得到及时充分展示,不断提升街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影响力。

                                                                                                                               

   北大街街道纪工委

         201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