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2018年黄巷街道河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26 08:47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861514-2018-00433 生成日期 2018-03-26 08:47:00.0 公开日期 2018-04-03 08:47:00.0
文件编号 锡梁黄街党发[2018]20号 发布机构 无锡是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河道治理是关乎民生幸福、关乎生态安全、关乎经济发展、关乎社会稳定的大事,是我街道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着力点和突破口。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区河长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河道治理目标任务,全面压紧压实河长工作责任,通过更大力度的“推”,实现河道治理成效更大幅度的“进”,根据当前我街道河道治理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2018年黄巷街道河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河道治理是关乎民生幸福、关乎生态安全、关乎经济发展、关乎社会稳定的大事,是我街道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着力点和突破口。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区河长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河道治理目标任务,全面压紧压实河长工作责任,通过更大力度的“推”,实现河道治理成效更大幅度的“进”,根据当前我街道河道治理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太湖水治理与河道整治工作相关决策部署,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区、街建设要求,切实加大我街道水环境整治力度,以推进河长责任落实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河道管理,构建人水和谐的优美环境。按照“一河一策、协调推进、综合治理、确保达标”的原则,通过定责任、定任务、定质量、定时间,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统筹推进 。

二、组织领导

成立黄巷街道河道治理攻坚领导小组。

组  长:虞焕军   王玮斌     

副组长:王邦和   周建红   任  钢   李冬林   

胡居东   郑国忠   冯建钢   黄  亮 

冯  崴   沈冠华   朱  婷     

组  员:叶光荣   陈伟良   徐  孟   徐  斌

黄  旭   张  杰   赵新宇   严  红

王永伟   张志敏   刘祥鸣   孙晓敏

徐北平   虞  煜   赵  淼   谢娜洁     

领导小组下设河道治理攻坚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309室,由冯建钢兼任办公室主任,叶光荣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三、工作目标

(一)河道整治目标。针对不同河道的不同特点,进一步优化河道整治的“一河一策”方案,采取岸上、岸下,水上、水下综合治理的措施,精准施策,对症实施,完成8条河道的整治任务,根据《梁溪区水系规划》,全面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加强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打通断头浜河,消除黑臭河道。

(二)水质提升目标。结合河道整治,紧紧抓住氨氮、总磷、溶解氧、透明度等重要指标,重点研究制定河道水质提升措施,通过集中整治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方法,逐步推进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在全面控制污水入河的基础上,采用先进治理技术,加大强化生态修复力度,不断提升水质,防止水质反复,持续提高断面水质达标率。2018年杜绝黑臭河道出现,力争街道河道水质优化提升逐步达到Ⅴ类水质,到2020年底全面达到Ⅴ类水质以上。 

(三)长效管理目标。注重整治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河长“第一责任”,着力解决河长存在的不上心、不用劲、不得力、不给力的问题。全面建立河道管理责任制度,明确河道管理职责,落实管理责任,加大责任考核,真正做到每条河有人治、有人管。强化责任追究考核,建立定期巡查通报制度,强化对河长履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着力形成河长制管理合力。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认识、理清思路,当作政治性任务来抓

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责任使命,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推动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落地落实。坚决贯彻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河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端正河长的思想态度。认真领会对照、贯彻落实市委李书记四项主体责任和《2018年梁溪区河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全面压紧压实河长工作责任,确保每名河长做到“五清”(底数清、问题清、目标清、方案清、责任清)。充分发挥好河长“头雁”作用,把河道治理责任落实到人、布点到网、覆盖到边,确保整治无弱项,管理无盲区。

(二)找准症结、抓住重点,紧紧围绕目标关键

1、坚持源头治理,深化控源截污。坚决杜绝污水入河,进一步摸清所有河道沿岸排(污)水口、居民企业、商铺情况,形成问题清单,抓好河道排污口封堵,抓好管道破损、私接乱排、雨污混排等显见性问题的整改,对短期内不能完成整改的实施临时截污措施,配合排水部门新建排水达标区2块(北滨路厂区、锡园私房),复查整改27块。

2、规划消除断头浜,盘活河网水系。结合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因地制宜逐步消除断头浜。积极配合区治水办,规划实施刘潭桥浜改迁工程,毛巷浜延伸沟通工程,梢汀浜与西汀河沟通工程以及其它相关工程的实施,消除黑臭河道。    

3、加快设施建设,提升排调功能。全面检修区域内的33座排水泵,增强河道动力协排能力,新建塘沟河防洪排涝工程,提升金桥商贸城地区排水调水能力;加强与北塘联圩外围泵闸的协调配合,科学精准调水引流,合理增加调水频次,增强水体流动性;完成锡澄运河梅泾圩200米堤防建设,配合区治水办实施锡澄运河等优质水体调入辖区水系,改善提升辖区河道水质。

4、实施生态修复,提升水质等级。根据不同河道不同水质,尤其是支浜、断头浜,选择种植一定面积的沉水、浮叶、挺水植物的绿岛,装配浮床和人工曝气装置,促进河道生态修复。

5、全面优化环境,提升河道面貌。从3月份起集中两个月时间开展河道周边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拆除沿线河道10米范围内的违章搭建;清理沿岸周边乱植乱种、渣土垃圾;整治住家船只及侵占河道、蚕食水域的乱象;实施河道设施老旧改造和破损修复。

6、疏浚整治河道,打造样板工程。配合实施西汀河、顾桥港、冯巷浜、丫叉头浜、杨刘河、杨木桥河、苏吴河、蒲社河8条河道整治任务,完成清淤疏浚、驳岸修复,设施改造、环境整治等,积极配合区治水办打造完成内塘河、顾桥港、民丰河片区亮点样板河道工程,加强河道生态修复,河道景观绿化建设,全面提升河道容貌。

(三)严格制度、落实长效,力促攻坚战取得实效

1、严格河道巡查制度。继续深化“水陆空”三维立体河道监管,落实水面船只,陆地护河队,空中无人机常态化巡河。强化河长巡查总协调总负责制度,加强河道日常保洁,发挥好河道义务监督员作用,建立街道河道治理工作群,实施河道动态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

2、严格水质监测制度。落实河道水质监测制度,主动加强与街道河长办的沟通联系,每月对影响水质稳定达标的主要污染因素进行排查监管,加强综合研判,制定一河一策的水质提升方案,防止水质反复,确保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优化提升逐步达到Ⅴ类水质目标。 

3、严格督查考核制度。严格实行河长履职和河道管理通报制度,落实周督查、月通报、季考核机制,形成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对于工作落实、工作不得力的单位、河长形成提醒、告诫、约谈机制,对于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水质恶化情况严重的河长实行由街道纪工委依纪依规处理。强化考核机制,根据区、街道相关考核意见和黄巷街道2018年度考核文件考核所有河长,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河道治理攻坚任务顺利推进。

五、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全力推进整治。要牢固树立“抓治水就是抓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进一步端正的思想,转变作风;坚持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同步,着力在靠前防、科学治、长效管上狠下功夫。各社区要在街道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创新方法、协调推进,真正把河道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落实各项保障。建立长效、稳定的河道治理投入机制,形成保障制度化。加大人员培训、物资保障、资金投入的力度,加强资金监管,统筹使用好各项资金,确保河道综合整治项目顺利实施,努力把河道治理工作推向深入。

三是广泛宣传,争取多方支持。各社区要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充分运用居民会议、横幅标语、板报展板、发放告知书等开展专题宣传,通过舆论引导,争取社会各界理解、支持、配合,减少和化解河道综合整治过程中的各种矛盾,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爱河、护河的自觉性。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工作委员会

                                  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