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专项规划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2018年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30 13:59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0564 生成日期 2018-03-30 公开日期 2018-03-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2018年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方案

  无锡市梁溪区2018年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全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着力打造“新家园、新城区、新梁溪”的现代化精品城区,我区按照市有关旧住宅区整治改造的总体目标要求,结合旧住宅小区的实际情况,从居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围绕重点和难点,制定梁溪区2018年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工作方案。

  一、概况

  2018年梁溪区计划改造旧住宅区199.71万平方米,其中2万㎡以上的小区23个,共172.8万㎡;2万㎡以下的小区52个,共26.91万㎡。以上小区分布在十四个街道,均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共计有住宅楼668幢,住有居民28902户,受益人口7.8万余人。

  二、各小区存在的问题

  我区经过详细的调查摸底,广泛听取了属地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排查出小区存在九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

  1、房屋维修方面:屋面渗漏严重,或大部分隔热板已破损,或坡屋面瓦面坍塌破损,屋面垃圾成堆;房屋外墙面起壳、剥落、渗水、风化严重;公共楼道门窗结构老化,楼道墙面剥落,扶手护栏锈迹斑斑,小广告随处可见,环境脏、乱、差,多无楼道照明设施;部分房屋南北阳台栏杆铁锈风化,大刀片损坏严重且封堵不一。

  2、市政设施方面:下水道管网不完善、雨水管道陈旧老化、部分污水管道和窨井内淤堵严重。路边收水井及雨水总管内淤泥堆积较多,造成管道堵塞、路面局部积水严重。井盖损坏缺失的情况比较普遍,主支干道路面收水井严重缺失,造成路面积水;原有的侧平石损坏严重,小区道路破损、狭窄,部分路面出现下沉、开裂的现象,已不适应现在的交通流量要求。且局部道路过窄,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3、环卫设施方面:化粪池的规格不一,路面化粪池面板和窨井破损严重,部分化粪池存在排污不畅,粪水外溢等现象;很多化粪池出口无拦污井。

  4、景观绿化方面:整体品质不高,缺乏有效管理,普遍老化和荒废;花灌木大多生长不良,缺少整枝和修剪,配置不尽合理,病虫害严重;部分树木过高过密,严重影响居民采光,甚至局部树木根系严重影响房屋主体安全;绿化带内垃圾成堆,现存绿地内的草坪基本已毁坏,杂草丛生,菜地遍布,生态环境较差,需要重新规划改造;小区内景点游园设施损坏严重,小区的健身、休闲场地少,环境差,影响居民日常活动,缺乏文化、休闲、运动场所,难以满足居民精神文化娱乐需求。

  5、违法建设方面:违法搭建、破墙开门、店外和道路随意设摊,直接影响小区居民出行和整体面貌。

  6、汽车乱停方面:旧住宅小区现有停车位无法满足要求,车位稀少停车极其困难,很多车辆停进绿化带,或随意停放在道路上,甚至还有很多“僵尸”车辆。既影响环境,又影响交通,汽车停放成为小区管理的一个难点和焦点。

  7、配套设施方面:小区缺少晾晒衣物的区域和设施;值班室不完善,围墙破损严重,大型货车随意出入小区,压坏路面;小区内宣传栏、小区标牌、店招门头等规格不一,缺失损坏严重,影响小区整体美观。

  8、公用事业设施方面:楼道内无楼道灯,夜晚光线不足,不利于居民出入与治安安全;信报箱破损、缺失损坏严重,信件、报纸丢失情况时有发生。

  9、小区管理方面:各小区普遍存在物业费收取困难的问题,配套用房不足,经济收入有限,而管理成本又越来越高,使得管理力量配不足,管理水平难以迈上更高层次。

  以上九个方面的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人大代表、居民群众呼声强烈,迫切要求实施旧住宅区整治来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三、整治改造方案

  今年是梁溪区建设体制转换深化发展之年,为确保今后施工的规范、质量和进度,我们在前期方案设计过程中,采取了公开招标模式,通过招标选择有经验、有实力的设计单位,设计方案做到一个小区一册方案,通过前期的方案设计,汇总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内容,主要包括五项工程、十七个方面:进行屋面维修、外墙防渗和出新、楼道出新、路面维修、市政管网改造、环卫设施改造、增设停车泊位、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提标改造、进行白蚁防治、邮政信报箱改造、增加路灯楼道灯、拆除违章建筑、绿化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休闲场所、实施专项改造等。根据小区的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将问题突出的,居民迫切需求的作为改造的重点小区,进行强化提升改造,极大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一)房屋维修工程

  按照房屋完好的要求,整治过程中,计划对屋面破损严重的大楼进行屋面大修,更换破损的隔热板。

  对小区内住宅楼的外墙进行涂料粉刷出新,采用周边建筑相似颜色,注重与周边环境的协调;结合雨污水改造对不合理落水管进行更换;对小区内破损的外墙和南北阳台的栏杆、大刀片进行整修。

  铲除楼道内的广告杂物,对所有整治小区房屋楼道内墙面进行粉刷、楼梯扶手进行油漆。

  (二)市政工程

  根据小区现场情况,适当拓宽部分道路,此外,在小区内主干道原砼路面上加铺6cm沥青。对道路低洼及破损处进行硬化处理,对原路基不好的道路进行翻铺。

  根据小区新的道路走向新铺侧石、平石。

  为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计划通过充分利用小区的空余场地、树木间隙、拓宽道路等方式增设停车位。

  几个片区的部分雨水管道因年限较长无法使用,雨污管多处损坏、淤积。道路上的主管线、检查井、收水井及支管需要翻建、完善。为确保小区道路排水通畅,需增设部分地下管线及窨井。并在道路两侧合理增设雨水收水井,确保雨天道路排水畅通不积水。

  (三)环卫工程

  对各小区规格不一,损坏较严重的化粪池进行改建;缺少化粪池的住宅楼新建化粪池进行补缺;配套新建检查井、拦污井、铺设U-PVC管;对所有住宅楼化粪池清坑出脚;对各小区环卫垃圾收集点改造;小区配备相应环卫设施。

  因地制宜地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并修建配套的雨污水井。

  (四)绿化工程

  在施工前进一步细化绿化方案,尽可能统一居民意见,完善修剪、移植、淘汰相关绿化手续。

  总体方案是清除绿地内所有垃圾,针对小区内苗木遮挡居民住宅光线的问题, 进行大树修整、杂树去除,更换增加桂花、樱花、垂丝海棠、紫薇等应时苗木、花卉,绿地以耐荫地被及耐荫色块为主,简洁大方,丰富小区感官色彩,完善小区景观结构营造四季有景,层次鲜明的园林空间。通过对小区原有绿化进行修剪、养护、淘汰、增补,提高小区绿化品位。

  (五)其他改造工程

  1、海绵城市建设

  通过增加雨水收集设施、选用透水路面、改造市政管网、增设透水停车泊位、增设透水活动休闲场地,确保区域内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在70%以上。

  2、项目提标改造

  选择试点小区,参照商品房小区的标准,对屋面进行“平改坡”改造、滚涂外墙防水涂料、人行平台路面防水改造、景观游园提升改造等。此外,针对不少居民反映的电线、网线或电话线等强弱电混合织成“蜘蛛网”,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通过总结了去年部分试点小区的管线入地和架空整理的建设经验,我们今年计划增加资金投入,重点小区全部管线入地,为此我们已提前与供电、有线、移动、电信等部门对接,请他们提供线路改造方案并做出预算。通过上述项目提标改造,能够更好解决房顶、外墙渗漏水、强弱电线杂乱交错等众多长期困扰居民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改善美化小区居住环境。由于项目提标改造费用较大,故需市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3、进行白蚁防治

  各小区普遍有白蚁危害,本次整治工程将请专业部门全面做好白蚁防治工作,解决白蚁危害。

  4、邮政信报箱改造

  本次整治工程将全面改造旧住宅区内的邮政信报箱。更换破损信报箱,做到美观大方、整齐划一,使用方便。

  5、增加楼道灯

  在所有住宅楼道安装LED楼道灯,安装节能灯具,方便居民夜间出行。

  6、拆除违章建筑

  旧住宅小区的院内违章搭建和院墙开门较多,在这次拆临拆违中,要做到应封就封,应拆就拆,达到整齐美观的效果。

  7、完善配套设施

  根据创建平安社区的要求,计划对小区内封闭缺位的地方进行封闭完善,对小区主出入口的大门进行改造和修理,增设值班室、铸铁大门、道闸等设施;合理建设车库等配套用房,用于增加小区后续管理经费;部分围墙重新加高、改造、整修。在各小区内合理设置一批品质高、质量好的宣传教育栏牌。      

  8、建设休闲场所

  在小区里建设一批休闲场所,完善小区的功能,满足小区住户的精神文化需求。因地制宜设置若干休闲场地,并在各小区的休闲场地添加一批休闲桌椅,设置健身器材,方便居民休息锻炼。

  9、实施专项改造

  由自来水公司、煤气公司、供电局、路灯管理处、通信公司等专业部门,针对小区存在的问题,实施专项改造。同时,由综治、公安对小区技防设施实施专项改造。

  四、落实小区长效管理

  通过一系列的整治,改造后的小区要建成房屋完好、道路平整宽敞、雨污分流、环境整洁、绿化美观、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停车有位、安全文明、管理规范、居民满意的居住区。为了落实小区的长效管理,我区贯彻落实好《梁溪区旧住宅区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整合小区停车位和配套用房等资源,指导和协助业主委员会建立合适的小区管理模式,督促物业公司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在原有管理的基础上迈上新的台阶,持续巩固旧住宅区整治成果。

  梁溪区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办公室

   2018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