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目标任务安排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印发《2018年北大街街道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0 17:2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746 生成日期 2018-04-20 公开日期 2018-04-20
文件编号 梁北委[2018]18号 发布机构 北大街街道党工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各基层党组织: 《2018年北大街街道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已经街道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中共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4月20日

  2018年北大街街道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全会决策部署,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为总目标,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重责任强推进、重质量强建设、重基层强基础、重创新强品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区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着力打造坚强有力党组织和全面过硬干部队伍,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梁溪经济社会发展打好攻坚战、实现新突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强化学习教育,突出政治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深入贯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会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带领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拥戴核心、捍卫核心、紧跟核心的政治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严格遵守宣传报道的有关规定,严格按职责定位履职尽责,严格贯彻调查研究的有关规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抓好街道中心组学习,开展“学习新思想,砥砺新作为”领导干部专题读书调研活动。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为重点,在全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热潮。以《党章》新修改内容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新党章,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新党章心得体会交流、新党章知识竞赛,督促党员以党章为镜,规范言行。邀请大学生村官、老干部、社区优秀党员代表组建街道红色讲师团,深入基层开展党课宣讲,提高党课质量。

  3.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保持定力,激发活力。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宣传信息,加大宣传力度,传播正能量。

  4.抓实抓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北大街街道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意见》,着力强化街道各级党组织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严肃开展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街道党工委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完善重大舆情定期会商机制。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与建设,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完善街道新媒体平台建设,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加强街道网评员队伍管理,提升网络與情管控、处置和引导水平。制定街道课堂讲坛论坛、报告会备案管理制度,使各类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堡垒。创新党员冬训方式方法,做好规定动作,创好自选动作,落实冬训“三化”模式,助力冬训效果的长期化与深入化。

  5.唱响唱亮街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着眼街道中心工作,强化舆论宣传,努力营造街道发展的良好氛围。突出重大主题宣传,围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精心策划,聚焦北大街街道地区发展新貌,组织一系列有影响、有创意、有声势的主题宣传活动;规范“双微”运营机制,对微信公众号进行提档升级,充分发挥自媒体宣传优势,策划开展网络活动,讲好北大街好人好事,宣传北大街宜居宜业,通过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形成良好的网路文化氛围,拓展舆论新空间。

  6.厚植厚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具体化系统化。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惠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强化责任分解落实,不断巩固和提升街道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确保创建常态化和长效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推进家风建设,以优良的家风带动和谐的社风,推动社会文明的浪潮涌流;进一步挖掘辖区各类典型,尤其是“无锡好人”“最美人物”系列的评议、推选和宣传,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演身边事为内容开展好主题道德讲堂;以“志愿江苏”平台为载体,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完善志愿者激励和管理机制,保障注册志愿者占比30%,活跃志愿者占比15%,更加紧密地与“街道各专业社会组织以及共建单位联合开展公益行动,拓展志愿服务内容,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广泛深入开展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

  二、强化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7.选优配强基层班子。强化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执行选任程序和纪实管理制度。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确保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优秀干部选拔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建立健全近距离、多视角、立体化的干部考察识别机制,探索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能力素质综合分析研判,为选准干部、优化配强班子夯实基础。实施年轻干部“青苗计划”,大力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

  8.强化干部的教育管理。深入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机制,围绕社区建设、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等,开辟学习论坛、微信课堂等新型平台,不断推进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制定从严管理干部规定,进一步规范街道党员干部日常行为准则,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坚持组织关爱与从严管理相结合,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用好提醒、函询、诫勉这个有力抓手,推动干部管理监督进一步“严、紧、硬”。

  9.提升产才融合发展质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政策效应,探索建立“互联网+人才”服务机制,通过“魅力北大街”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政策、发放科技人才政策汇编、邀请专家授课等进一步宣传各类人才政策,配合企业做好各类人才申报工作,引导帮助企业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以街道北创科技园为基地,加大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力度,配合科技镇长工作,推动街道人才工作进一步发展。

  三、强化基层基础,突出政治属性,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0.精心组织“基层党建推进年”活动。巩固“基层党建规范年”活动成效,制定《关于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打造政治领航、党群连心、基础提升、骨干培养、品牌创建五大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引领作用,不断提升街道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听取基层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实施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工程,围绕选好、用好、管好带头人,开展“五强”型党组织书记争创活动。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加强建设,提升支部工作水平。加强书记工作室等平台建设,按标准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全要素网格化管理工作为契机,联合辖区内各类党组织资源,着力打造北大街街道党建联盟,实现以资源整合、共享共建为重点,努力构建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工作联合、活动联接、发展联动的区域党建“六联”工作机制。

  11.全面深化各领域基层党建。机关党支部重点围绕政治功能和在职党员作用发挥,强化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两新”党组织党支部要围绕教育管理党员、组织发动群众、服务企业发展,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提高党支部威信。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合力。以“梁嫣红工作室”等社会组织入驻为契机,以街道社会组织党建孵化基地为平台,加快推进街道社会组织党建覆盖。结合街道产业特色,加快推进楼宇、市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努力把“两新”党组织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12.着力打造城市党建工作品牌。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进一步建强两级党建联盟;按照党组织设置与基层治理网格相匹配要求,进一步健全 “街—社—支”三级党建网络架构。贯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城市建设要求,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和网格长、网格员队伍“双向融入”工作。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年内实现古运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街道社会组织党建孵化中心建设,推进后祁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扶持1-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做好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引导社区项目开展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打造更多符合时代要求和群众期待的社区党建工作品牌。

  四、强化作风建设,突出政治规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3.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从重处分党的十九大后新发生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严格执行力度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填写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核查运用。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14.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扎实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从会风会纪、政务服务、三公经费、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等具体工作抓起,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重要节点作风督查。每年对本单位执行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市、区委具体办法自查1次,每半年对本地区作风建设情况分析1次,研究制定持续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借用“随手拍”、“扫一扫”等新媒体新技术,发现问题,一律严查快办。

  15.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持续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向社会公众提供扶贫信息查询、投诉举报、信息互动、政策导航等服务,推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查处,并推动源头治理,坚决消除监督执纪工作存在“零查处”、“零问责”、“零报告”现象。

  16.构筑廉政教育机制。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各级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持续提升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引导力、渗透力和影响力。组织开展“反腐倡廉社区行”和“5.10”思廉日等廉政文化教育活动, 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党心民心、净化党员队伍,在全街道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党内监督,突出政治担当,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17.深化执纪监督工作。强化对街道财务制度管理的督查,对各科室部门和社区作风效能以及节日期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对各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巡查以及明查暗访力度,严肃查办效率低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行为。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跟踪初核,通过票据检查、个别谈话、现场访问等方式深挖细查、严问责。

  18.强化运用“四种形态”。抓好市、区委“1+3”文件的贯彻执行,强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主体责任,重点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加强对街道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一律严肃处理,做到真管严管,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19.严肃查办违纪案件。注意从信访举报、执纪执法机关查办案件、审计监督、网络舆情等渠道发现党员干部违纪线索。把提醒警示等作为抓早抓小的重要方法,把谈话函询等作为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的重要措施,发现一般性违纪问题,快查快办,增强纪律惩戒的震慑作用。

  六、强化凝聚功能,突出政治基础,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20.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确保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到位。组织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与无党派梁溪区基层委员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实践教育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21.提升合作共事制度效能。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发挥共建委员会平台、街道党工委与民主党派结对共建平台作用,围绕街道经济发展建设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加强街道商会建设,促进“两个健康”发展。强化“四大功能”,广泛开展以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商会建设工作。深化同心实践基地建设,提升北大街“同心”实践联盟内涵,坚持创新性实践,强化街道统战品牌建设。

  22.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重点关注新阶层领域,落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要求建立健全与新阶层人士联系制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抓好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强街道新阶层人士联谊组织,搭建各类成长平台,引导成员发挥作用,在北创科技园打造“同心联盟”共同成长营,提升新阶层人士的凝聚力,推动共同成长,力争创成新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

  23.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石榴籽”工程,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和管理,精准对接,开展“六进”宣传教育,学习贯彻新《宗教事务条例》,引导宗教界发挥社会服务功能,深化与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共同开展爱心公益项目,提升宗教慈善活动规范化水平,推动宗教慈善事业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协助民族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健全信息网络,优化矛盾隐患排查、维稳协作机制,维护民宗领域和谐稳定。

  24.扩大海外统战影响力。以统战工作进社区为载体,强化组织网络建设。在建立街道台、侨工作联谊小组基础上,建立健全工作网络,突出侨台重点对象,加强与港澳台和海外人士的联系,积极做好港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走访服务工作。以辖区资源为依托,打响侨台工作品牌。依托辖区内北创科技园、凤凰城大厦等资源举办针对不同年龄段归侨、侨眷和台属的活动,努力做到创新服务形式,贴近需求,打造对外交流的平台。

  七、强化群众基础,突出政治方向,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25.高水准推动工会职能优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依法建会,不断夯实工会组织基础,努力推进覆盖社区、楼宇、综合体的联合工会组织模式,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活力。重点在凤凰城大厦、北创科技园等楼宇、园区加大建会力度。按照市、区总“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要求,满足广大职工的现实需要,在古运河社区建立面向街道辖区全体职工、融合困难职工帮扶和会员普惠服务的北大街街道职工综合服务中心。以困难职工的实际需要为导向,在就业帮助、医疗互助、生活救助、法律援助等“四位一体”基础上,拓展帮扶服务内容,加大帮扶服务力度。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做好劳模先进“三创”工作室、职工“三创”星级示范岗的复制推广工作,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社区组织劳模巡回宣讲活动,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广大职工,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引导他们积极建功立业,通过劳动创造幸福。根据相关节日和区总专题活动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开拓工作思路,努力营造团结友爱、轻松有序的良好氛围,一方面活跃企业职工的业余生活,另一方面为职工提供展示才华的空间舞台。引导企业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内容、流程和制度,全面提升协商质效。加强劳动争议特别是集体劳动争议调处工作,提高辖区企业自主解决劳动争议的能力。

  26.创新规范团组织建设。扎实推进磐石工程,深化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认真开展“双述双评”工作。继续有效利用“1+100”数据管理系统手机端系统及“青年之家”云平台,加强线上联系服务青年的力度。结合线下街道层级“青年之家”沃谷大学生青创空间,整合辖区各项资源,积极实施“职场微体验”就业创业见习专项行动、“万名总经理助理见习计划”。加强就业见习基地建设,扶持一批青年就业创业,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健全街道、社区网宣员队伍建设,并开展专业培训,积极参与全团重大网络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落实网络值班任务,加强宣传推广主题丰富、与全团工作融合度高的各类活动,并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及案例。同时,继续摸排、掌握辖区重点青少年群体数据,有针对性的开展“五大行动”的特色项目,在完善现有“希望来吧”南尖乐学堂的建设、管理和运作的基础上,继续打造以“七彩梨花”市级公益创投项目为基础的新平台。

  27.稳步推进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发展。进一步挖掘 “最美家庭”的动人故事,引导家庭成员树立和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家庭文明新风,使全社会感受“最美家庭”身上的道德力量。做好最美家规家训和“一封家书”征集活动,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整体提升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水平,在阵地建设、活动内容、服务项目上显现出新特色,提供教育培训、心理咨询、婚姻调适、维权关爱、亲子教育、文体娱乐等服务,提升妇女儿童生活品质。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原则,按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的标准和思路,不断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重点向新经济组织、新兴行业等新领域、新群体延伸,因地制宜地设置妇女组织。继续发展街道妇联兼职副主席的选聘。把辖区非公企业热心妇女儿童事业的优秀女性人才推荐到兼职副主席岗位上来。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包括“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活动、“母亲节”纪念活动以及“六一”儿童节等。

  八、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28.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组织开展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的考核。成立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办公室,积极探索有效的运作模式。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履责体系。

  29.强化优化综合保障。加大党建专项经费对党建创新、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财力支持。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大关心和培养力度,进行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力争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政治过硬、业务精明、纪律严明、作风纯正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加大党的建设领域创新举措、先进经验和特色成果的总结提炼和宣传展示,在街道上下积极营造旗帜鲜明抓党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