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教育基本实现三个“全覆盖”,迈入“智能+”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5-18 19:07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782 生成日期 2018-05-18 19:07:00.0 公开日期 2018-05-18 19:07: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教育基本实现三个“全覆盖”,迈入“智能+”新时代

 

为大力推进我省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5月18日,全省智慧校园建设推进会暨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扬中市举行。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出席会议。梁溪区教育局局长李方平受邀在大会上作教育信息化工作经验交流。

当前,教育信息化已经走入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智慧教育时代,梁溪区教育局以智慧校园、教育大数据等建设应用为突破口,加大投入,以点带面,强化应用,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以“智慧教育”重塑教育生态,基本实现智慧校园建设全覆盖、智慧课堂资源全覆盖、智慧教育云数据全覆盖。

2017年下半年,梁溪区启动学校光纤升级工程。目前,所有中小学互联网光纤升级到500MB,同步安装与公安互连的视频监控系统,学校光纤链路通信能力达1GB。全区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接入率均达100%。

在全面提升区域硬件水平的同时,梁溪区着力打造特色智慧校园集群。全区现有省“e学习”试点学校1所、省“STEM教育”项目学校4所、市“智慧课堂”试点学校14所、“智慧校园”试点学校23所、“未来教室”试点学校5所、“创客基地”学校8所。此外,针对区域发展设立了“OKAY智慧课堂”试点学校15所、“创客基地”学校22所、无人机教学试点学校11所,基本实现点面结合、错位发展、示范带动、整体提升。

为破解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硬件“大投入”与应用效果“低产出”的焦点矛盾,梁溪区坚持“应用驱动”, 以“用”促建,以“用”促教,以“用”促研,积极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的有效支撑和引领。

通过资源整合、合作共建,梁溪区于今年3月初步建成具有较高水准的梁溪智慧教育云平台。这是首个接入国家数字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的区级平台,面向全区师生家长开放,彻底实现了智慧平台垂直体系的纵向打通。同步还发布了“梁溪智慧教育”APP,目前,全区61357名学生和7547名教师已全部注册开通,这标志着梁溪教育全面迈进了大数据时代。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智慧教育必将引领未来教育变革,梁溪教育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应势而为,开拓创新,全力打造区域智慧教育新高地,努力开创全区智慧教育建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