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8-06-07 10:26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066 生成日期 2018-11-12 公开日期 2018-11-1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上半年,梁溪区民政局紧密围绕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研究制定全年工作目标,召开全区民政工作会议,倒排工作时序进度,细化责任落实,强化工作保障,民政重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民政服务基础平台有效提升。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兜底保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围绕十九大报告和区“十三五”规划对民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着眼全面小康总体目标,继续推动民生保障领域补短板、强基础工作。一是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各项制度政策,全力保障困难居民生活。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原则,全力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上半年全区新增低保142户、178人,退出低保218户、330人,为3398户、4626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救助金1981.96余万元;办理临时救助184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55.76万元;发放深度救助金11.67万元二是全面启动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直通车”。为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有钱看病,有病就医”的问题,提高医疗救助广度与深度,主动链接资源,从一家合作单位增加至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无锡明慈心血管医院、无锡康复医院三家合作单位;同时对救助对象的救助标准和就医类型进行了调整,住院治疗的个人支付部分,对三无对象、孤儿实行全免,低保对象减免80%,其他对象减免50%,并且准备在无锡康复医院试行门诊治疗救助,给予救助对象个人支付部分每人每年不超过600元的减免,提高救助的力度,方便困难群众就医。三是深入推进“授渔计划”。继续引导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开展精准帮扶,今年来,我区各街道、社区针对帮扶对象需求,定位项目开发,已征集34个项目,向市慈善总会申请项目补助资金160万元,目前已经审定23个项目四是深入推进阳光扶贫工作。按照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领导小组要求,认真开展 “阳光扶贫”工作,维护建档立卡户各类数据和资金线数据,做到帮扶责任人解绑、调整、新增及扶贫资金发放零差错。

  二、加强供给侧改革,推动养老服务优化升级。贯彻落实区养老服务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引入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产业,优化养老服务资源整体布局,推动智慧养老服务,构建1+16+156的社会化综合养老服务体系。一是深化养老机构建设重点建设集养老、康复、教育、娱乐于一体的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有序协调施工建设,年内交付使用,构建区域性养老产业园区,确保新增养老床位500张。二是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进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通江和南禅寺两家日间照料中心;南苑新村适老住区的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广益、金匮街道2家区域性助餐中心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督查整改,对安全不达标的予以关停,确保消防安全。三是落实完善老年人福利保障。落实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加大财政对辖区“三无”、特困老人、低收入老人和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救助力度,扩大政府援助服务对象和范围,全面落实“两项补贴”制度,做到发放覆盖率100%,完善老年社会保险制度,为8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安康关爱保险,参保率达100%。四是积极推动老年教育健康发展。加强老年人文化教育,建成“区级老年大学—街道老年学校—社区老年学堂”三级老年教育网络,筹划组织“敬老月”系列活动,通过走访慰问、文艺汇演、志愿服务、文体健身等活动形式,广泛组织和动员全社会力量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增进老年人的福祉。

  三、创新社区治理,提升社区建设水平。强化“政社互动”和“三社联动”工作机制,社区基础平台建设得到强化巩固,社区人才队伍得到锻炼成长,社区“多元互动”活力得到释放提升。一是持续深化社区基础平台建设全面推进“6811”工程,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简新、长街2个社区的升级改造,沁园三社区正在改造过程中。二是推行全要素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网格力量的配备,全区156个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居民小区网格员已全部配备到位,共计2.44万名,规范工作流程,凝聚社区合力。四是推动社区邀约协商。总结社区特色工作经验、做法,征集优秀典型案例300余个,汇编《社区邀约协商案例选集(第一集)》,定期开展听民意、摸民情、解民忧活动,做到社区事务大家评、社区管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切实推进基层民主自治。二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区社工协会,每月组织开展“梁溪定制”社工大讲堂、社工实务工作坊、社工助理督导集训班、社工读书分享交流会等活动,截止5月份,开展了7次培训,共有520余人次参加了教育培训三是推动“三社联动”、“政社互动”。以“牢记社工心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第十二届国际社工日宣传周暨“三社”公益集市活动。积极做好省社会工作标准化项目试点工作,在试点的街道、社区对社会工作服务标准体系中的68项标准进行了业务培训,联合质监部门开展32场次的标准化知识辅导讲座,340余人次参加了标准化培训。四是认真做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目前城市社区备案社会组织2073家,城市社区平均拥有13个社区社会组织,充分利用网上政务平台,简化社会组织申请、审批、管理、监督流程,上半年新登记民办非企业20家,社会团体2家,完成了2017年度295家社会组织年检工作。是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规范工作事项进社区的实施细则》,严格社区事务工作的准入,以“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和手机客户端互联互通为推手,减轻社区工作人员负担,目前,我区16个街道157个社区已全部实现“智慧社区”系统安装,完成系统操作培训,投入使用率达100%。

  四、深化双拥共建,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关心支持军队建设,积极开展“拥军优属”工作。一是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我区双拥共建的典型经验、举措,整理军地双方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影像、台账资料41余本,在主干道、人流密集处利用LED屏、横幅、广告牌等大力宣传拥军优属浓厚氛围,做好第十一轮省级双拥模范省级审核检查工作。是深入开展双拥系列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春节等节日拥军活动,走访慰问辖区部队、共建部队、医院等,召开军地座谈会,加深军地之间的深厚感情。二是切实维护涉军群体权益。严格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积极稳妥做好涉军信访工作,保障优抚对象权益。设立我区转业志愿兵士(士官)专项工作办公室,接待来信、来访330多人次,上半年累计给10546人次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金,伤残金、优待金、慰问金等,共计2362万元。组织7名涉核人员到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体检。三是做好优抚对象的信息核查工作对辖区610名优抚对象的身体状况采取集中和单独上门核查的办法,做到了一人不漏,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正确性。有序完成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安置好去年底退役的40名士官,安置率达100%,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281.7万元;组织退役士兵培训,培训率87%;组织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两次,其中“春风行动”招聘会参加退役士兵102人。

  

五、规范专项事务管理,优化公共服务职能。健全管理机制,优化服务环境,加快推进社会管理事务向服务型转变。一是提升殡仪服务水平。积极倡导殡葬新风尚,全面实施项目管理,全力做好清明、复活节文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召开“两节”部署会,加强节日期间的督导检查,按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完成集中守灵场所建设的可行性调研,对惠山北麓墓地管理,顺利通过市殡葬管理处的检查。二是规范婚登收养工作。加强婚姻登记处的管理,切实做好窗口服务,做到笑口常开,微笑服务。上半年共完成结婚登记 2141对、补办登记116对、办理离婚登记1106对、补发结婚证482对、补发离婚证83对,做到无差错、无投诉。三是高标准完成地名普查工作。认真完成地名普查第三次整改及地名普查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确保低保家庭收入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低保家庭人均年收入达10000元以上。大力推行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直通车”工作,加大“直通车”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与医院加强协调,进一步简化就医程序,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救助范围,提高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水平,年受益人数近3000人。成立街道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内外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集中治理有关“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严肃查处低保工作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规范低保工作机制,强化救助政策落实。组织实施 “授渔计划”,最大程度使具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增收精准扶贫项目。深入推进阳光扶贫工作,突出抓好“三清两好”,摸清帮扶对象、查清帮扶资金、搞好项目帮扶,建设好监管平台、完善好工作机制,数据准确率达100%。继续提升城市社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创建1家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二、进一步完善社会福利体系。优化机构养老服务,采取公建民营方式推进“梁溪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争取年底前完成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7层)建设及康惠、惠龙、刘潭三家中小型民办养老机构审批许可,新增养老床位500张以上完成40%以上居家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改革任务,推进完成10个智慧养老机构,实现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建成南苑、翠云2个适老住区,完善和提高现有区域性助餐中心服务网络和服务水准,对全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确保辖区内的养老机构不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推进完善老年人福利保障事业,为10000户特定老人家庭提供居家援助服务,为全区8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安康关爱保险,全面推广自助养老服务模式,在原南长片区推广“老伙伴客厅”和“金相邻睦邻点”模式。推动老年教育健康发展,积极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争取早日实现我区养老社会化、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的目标。

   三、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推行社区标准化建设,继续深化推进“6811”,配足公共服务设施、社区工作人员和办公经费,完成13个薄弱社区公共服务用房升级改造。总结“楼道自治”“一站多居、居站分设”及全要素网格化管理经验,加强四级网格力量配备,规范工作流程,实现电子台账统一管理,实现网格内重组、流程再造,进一步凝聚社区治理合力,省级城市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达98%。继续推进社区邀约协商制度,全面推广社区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等制度,开展民情恳谈、社区听证、社区评议等对话活动 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严格落实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提升平台的实用性。通过招录社工、提高社工待遇,打通社工上升通道等手段,鼓励在岗社区工作人员继续学习,提升社区的社工持证率,到年底实现每个社区持证社工占比超过70%。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推进“七彩工程”项目不少于70个和省市“公益创投”项目不少于30个,为45000名特殊群体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服务。

  四、进一步提升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水平。推进退役士兵“积分选岗、阳光安置”办法,加大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力度,举办专场退役士兵招聘会,退役士兵安置率达100%,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率达100%,退役士兵教育培训率达80%以上。充分发挥“优抚之家”平台作用,保障涉军群体利益,维护涉军群体稳定,提升军地共建水平。贯彻落实《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不断提高婚姻收养登记规范化水平,确保婚姻收养登记合格率100%。建立健全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全面落实专(兼)职督导员工作制度,加强区内流浪乞讨和困境儿童救助管理工作,履行好困境未成年人的动态统计、强制报告、临时监护、评估帮扶和关爱保护等责任。加大殡葬长效管理力度,深化殡葬改革,探索骨灰存放多样化安置渠道。

   五、进一步加强民政基础和业务能力建设。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强化“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十项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深入排查民政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落实资金监管责任,加强对民政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防范在前,确保资金依法依规使用。加强民政法治专题培训,完善法律知识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大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宣传力度,强化信息交流和工作调研,推动依法行政、法治民政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