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

发布时间:2018-06-12 10:58      来源:区财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080 生成日期 2018-06-12 公开日期 2018-06-1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无锡市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

  

无锡市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

  一、出差人员由接待单位统一安排食宿的如何交伙食费?

  出差人员就餐应当自行解决。接待单位协助安排就餐的,出差人员应当在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内向接待单位交纳相应的伙食费。接待单位应向出差人员出具接收凭证(不作报销依据),收取的伙食费用于抵顶接待单位的招待费支出。

  二、出差人员由接待单位或其他单位提供交通工具的如何交市内交通费?

  市内交通应由出差人员自行解决。接待单位提供交通工具的,出差人员应当在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内向接待单位交纳市内交通费。接待单位应向出差人员出具接收凭证(不作报销依据),收取的市内交通费用于抵顶接待单位的车辆运行支出。

  三、参加会议、培训的差旅费如何报销?

  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参加各类会议、培训且由主办单位承担会议、培训费用的,除按规定报销往返费用外,不得报销会议、培训期间的其他各项费用。如主办单位要求参会人员承担费用的,各级机关、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应拒绝参加,确因工作需要参加的,须经单位主要领导批准,费用报销时需提供会议或培训通知、单位内部审批依据、费用开支明细和合法票据,列差旅费科目,不得报销与会议、培训无关的费用。

  四、出差人员实际发生住宿而无住宿发票的差旅费如何报销?

  出差人员到边远地区出差,且无法取得正规住宿费发票的,由出差人员说明情况并经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批准,住宿费凭据在规定的标准内据实报销,同时,可以报销城市间交通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其他情况一般不予报销差旅费。

  五、工作人员调动搬迁路费如何报销?

  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因调动工作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由调入单位按照差旅费管理办法的规定予以一次性报销。随迁家属和搬迁家具发生的费用由调动人员自理。

  六、出差人员符合乘坐火车软卧条件而改乘软座的是否给予补助?

  出差人员应严格按照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的等级乘坐相应交通工具,符合乘坐火车软卧条件而改乘软座的,不给予补助。

  七、出差人员是否可以乘坐全列软席列车软卧?

  出差人员原则上乘坐全列软席列车软座,但在晚8时至次日晨7时期间乘车时间6小时以上的,或连续乘车超过12小时的,经单位领导批准,可以乘坐软卧,按照软卧车票报销。

  八、经单位领导批准工作人员出差期间回家省亲办事的差旅费如何报销?

  经单位领导批准工作人员出差期间回家省亲办事的,城市间交通费按不高于从出差目的地返回单位按规定乘坐相应交通工具的票价予以报销,超出部分由个人自理;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按从出差目的地返回单位的天数(扣除回家省亲办事的天数)和规定标准予以报销。

  九、出差人员在驻地乘坐飞机的,往返机场的交通费如何报销?

  出差人员在驻地乘坐飞机的,往返机场的交通费在规定发放的市内交通费内统筹解决,不再另外报销交通费用。

  十、机关工作人员出差是否还要入住定点饭店?

  按照中央和省、市定点饭店管理规定,不要求出差人员必须入住定点饭店,从2015年起,财政部也不再组织招标采购出差的定点饭店。

  十一、出差人员是否要求2人住1间房?

  在规定标准之内出差人员可以自行选择与其级别相适应的房间类型,对2人住1间房不再作硬性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