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众创空间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8-06-20 15:34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2142 生成日期 2018-06-20 公开日期 2018-06-2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众创空间建设情况汇报

一、主要工作情况

自2016年三城区合并以来,区科技局以《无锡市建设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行动计划(2015-2020)》为工作纲领,有序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抓实举措,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目前全区市级以上众创空间7家,其中国家级1家(云蝠众创空间),省级3家(无锡幸福工场、沃谷众创空间、美盟众创平台),市级3家(无锡智汇空间、“5C创客”众创空间、启迪协信众创工社)。全区众创空间累计孵化企业(团队)237个,目前在孵企业(团队)194个。

二、工作亮点成效

区科技局注重做好对各个街道的分类指导,全区各街道根据地区特点和产业优势,多层次推进各类众创空间建设,重点支持专业特色显著、孵化能力突出、市场化机制完善、资本化途径顺畅的众创空间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呈现出一定的亮点。

(一)创新载体日益完善。2017年,云幅众创空间建成全区首家国家级众创空间,美盟众创空间顺利通过省级众创空间评审,美盟和启迪协信众创空间评定为市级众创空间。同时设立科技发展(创新能力)资金资助已认定的省级以上众创空间,目前有沃谷众创空间等4家众创空间获180万元经费支持(四家省级众创空间获得区资助100万,四家市级众创空间获得市资助80万)。这一批众创空间的建成,极大地丰富了我区科技载体的内涵,进一步完善了我区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有力地推进了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扶持力度有效加强。为进一步激发全区企业及群众创新创业激情,加快实施梁溪“产业强区”战略部署,结合省科技政策40条和市科技政策30条,围绕强化科技创新激发供给侧改革,今年区科技局草拟并由区政府出台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区的若干政策措施》,为强化企业和个人创新动力提供了政策支持。

(三)优秀企业不断涌现。云蝠众创空间孵化的驴脸旅行获得百万融资,孵化的小一科技在京东众筹首天即达到10万元目标,共筹得186万元;沃谷众创空间的无锡市车后科技有限公司获投资方100万元的股权投资(认购20%)。优秀企业集群式的成长,将进一步推动我区创新创业产业增长,通过以点带面,有效地实现良性循环。

(四)品牌特色逐步显现。沃谷众创空间与星创工场签订合作协议,达成品牌共建、服务共建与资源共享。云蝠众创空间“疯狂星期二”、5C众创空间“拍砖会”等活动实现常态化、品牌化、特色化。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有效提升了创业者的创业发展能力,吸引了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早期创新创业项目,在吸引更多的创客及团队入驻的同时,扩大了梁溪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影响。

(五)国际合作日趋紧密。无锡幸福工场与总公司下属太库实现战略合作,利用其在硅谷、首尔、特拉维夫、柏林等地的技术资源,为众创空间内在孵企业与国外企业、科研机构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牵线搭桥,同时将国外项目引入国内落地。云蝠众创空间依据行业优势为创业者对接法国纺织、服装、设计的创业项目与设计师资源,同时还为创业者引入中美3D设计,该模拟系统旨在应用与服装方面。利用日本岛精设备系统,在毛衫打样之前,先用辅助系统模拟系统进行打样,得出最终效果图,经由客户确认之后再进行真实打样,实行美国、江阴总部,无锡三地设计互动。启迪众创工社与德国欧诺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利用中德在产业、技术、资本、市场等方面资源优势,协同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孵化、技术专业和商业并购平台;美盟众创空间连续两年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

三、目前存在问题

虽然目前我区众创空间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比先进地区仍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认识程度有待加强。部分街道在发展众创空间中,发展规划还不够明确,未紧密结合自身地理位置、产业特点、资源要素情况,缺少科学的商业发展模式,在推动和引进各类机构发展众创空间中,定位不准,容易出现同质化发展,导致创业人才聚集难、品牌亮点不足,客观上形成了成长性弱和带动性差的问题

(二)孵化机构能力不足。部分众创空间对如何突出自身资源优势、面向不同人群的创业需求,推动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进而实现各自的发展还未明确定位,导致创业扶持作用有限,已入驻项目仍以公司制的初创企业为主,零起点创业的草根创客团队少。在配套服务上,缺乏创客发展中真切需求的融资对接、技术合作和商业拓展,较难吸引真正从事高成长性研发的团队。

(三)市场机制尚未构建。近几年来,我区整合各类资源,搭建了不少支持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但由于区位情况,目前我区与创新创业相关的市场化服务机构相对少,针对大众、“草根”这一新型创新创业群体的实体服务机构更少,现有服务能力不能有效满足需要创客普遍的创新创业专业教育和资本需求,集办公、投融资、媒体、培训等于一体的创业生态体系未形成。

(四)投融资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一般需要经历种子期、成长期、发展期,在不同时期对资金的需求不一样,资金缺乏已成为已成为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瓶颈。虽然我区在帮助企业进行投融资方面也进行了一些尝试,但效果还不明显。

(五)创业服务管理团队建设还需加强。“众创空间”面向各种群体的各色创新想法,必须强化创业辅导体系和创业服务团队的管理和培训,特别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队伍,能在创业项目、团队协作、技术支持、政策对接等方面提供专业教育和个性化培训,是众创空间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区一些创业载体虽然配备了一定基础条件,但在导师团队、配套服务、创业评估、种子基金等方面以及金融高端服务方面尚处于缺位和探索阶段,管理团队建设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推进措施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省“40条政策”、市“30条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众创空间发展,助推我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一)优化政策环境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政策环境,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现代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按照“对获评市级、省级、国家级众创空间的分别给予不超过10万、25万元、50万元奖励”的政策及时组织申报,同时简化工商登记手续,结合实际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接入费用和公共软件、开发工具等给予适当财政补贴。

2、建立绩效奖励制度。根据市科技局《无锡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绩效评价实施细则(试行)》(锡科事〔2018〕81号)、《无锡市众创空间认定和绩效评价实施细则(试行)》精神,对运行成效明显、获得市级绩效奖励的众创空间给予30%的配套奖励。

3、支持双创企业发展。鼓励众创空间内企业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对获得市级以上大赛奖项的企业拟给予不超过10万元项目奖励。

(二)升级平台载体

以企业为主体、产业为方向、市场为引导,实现众创空间发展由“遍地开花”向“提档升级”转变。

1、培育增量载体。推动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类社会组织、中小微企业等多方协同,围绕经济转型升级方向和区域产业发展定位新建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众创空间。

2、优化存量载体。引导综合性众创空间提升专业服务水平,精准定位、深耕产业,瞄准细分领域、对接实体经济,实现众创空间向纵深发展。

3、提高服务能力。鼓励和引导各众创空间从业人员参与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孵化服务能力与水平。

(三)加快资源集聚

以创业服务完善、产业特色鲜明为原则集聚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

1、整合技术服务平台。强化服务功能,采用自建、合作共建或引进等方式支持有条件的孵化器建设公共实验室、行业性的研发测试平台等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共享数据、软件、装备、设施等资源,为创业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共性加工、检验检测等专业性服务,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网络化支撑、集成化应用和国际化链接,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全要素服务。

2、健全辅导联盟制度。成立梁溪区众创空间联盟,出台联席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创业项目库、创业导师库、服务机构库、投资机构库,集成发挥各众创空间的优势资源,引导众创空间自律、健康发展,塑造、引领众创空间的梁溪品牌。

3、打造科技金融平台。积极引进有实力和信誉的科技投资公司进驻众创空间,设立创投资金和种子基金;鼓励区内外金融机构对众创空间提供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产品和服务;充分利用省市出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贷款实施办法,发挥政府财税政策引导作用,提高创业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4、营造良好创业氛围。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我区众创空间建设情况,挖掘一批创业“明星”创客、优秀创业导师、天使投资人、孵化器管理者,积极将创新人才、优秀科技成果向上级部门推荐,深化学术交流,参与评比创先争优,表彰一批有特色、有建树、有引领作用的创业者和创业企业,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5、完善孵化管理体系。加快建立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创客营造优质的创业生态环境。一方面加强管理团队建设,加强对孵化管理人员培训指导,探索建立职业管理制度,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性强的服务管理团队。另一方面强化在孵企业管理,引导众创空间加强日常管理,协助落实资金补贴等优惠政策,确认企业规范运行。建立企业退出机制,强化众创空间后孵化功能,建立与产业全区的联动机制,推动企业实现产业化,把优质企业留在梁溪,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