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清名桥街道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6-25 08:24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4254 生成日期 2018-06-25 公开日期 2018-06-2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以来,清名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寻求经济新增长为重点,以创新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为主线,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为目标,努力实现发展理念、队伍建设,街居环境的“三个新突破”。

  2018年以来,清名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寻求经济新增长为重点,以创新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为主线,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为目标,努力实现发展理念、队伍建设,街居环境的“三个新突破”。在全街道的共同努力下,较好的完成了序时目标任务,现将上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稳增长调结构,多样化发展谋转型之路

  街道认真贯彻区委一届五中全会的部署,对照梁溪区一季度经济运行会议的提出的要求,按照全年经济增长和项目建设的目标,一着不让抓好当前工作,努力实现“双过半”目标。

  一是坚持不懈紧盯重大项目。1-6月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亿,达到序时进度的50%,上半年街道重点围绕融创、九龙仓、国美和中萃南4个续建项目,对接项目的申报,协调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学校规划、道路施工等问题。截至目前,融创一期住宅建至地上25层,已开盘销售,一期商业已开工;二期多层已桩基施工。5月预计一期挂石材,二期洋房封顶,高层施工22层左右,三期开始挖土。国美首开区基础开始施工,目前在做售楼处及首开区施工。4月六号楼施工至五层。七号楼施工至一层。其余楼栋在地下室基础施工阶段。5月份高层1号楼开始预售。中萃南项目目前已开始桩基工程,按进度计划10月底主体封顶,即刻销售。5月,围护桩施工,准备挖土。同时,街道在零星项目上挖掘潜力,协助水质监测站和蝶来花半等零星项目的申报,抓好零星项目颗粒归仓。

  二是多措并举抓实协税护税。2018年1-6月预计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2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0%,同比增217%;其中:属地企业预计完成0.46万元,同比增7%,主要来源于太湖水务、第四市政、中领康脉、公用水务等优质企业。项目税预计完成0.8万元,同比增500%,主要来源于融创景运和港龙置业等房开企业。代征站2018年上半年预计完成税收收入125万元,同比增幅0.8%。今年街道重点梳理区内交叉企业,及时做好税源调整,调入税源220多万元。调整完善了重点街区楼宇的挂钩网络,依托商务楼宇平台加强重点楼宇企业的地毯式排查,协同税务部门上门走访企业400余家,清理企业30多家,更新完善楼宇企业台账。恒威中央领地、星汇天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均有不同程度增幅。

  三是全力以赴提升招商品质。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大定位”,集中整合、打造、提升“一带一轴一街区(古运河旅游风光带、太湖广场片区、南长街文化街区)布局”,街道致力于健康养老产业、现代商贸服务产业、文商旅产业集聚,打造富有历史底蕴和区域特色的生活圈、服务圈和商业圈。1-5月引进企业187家,其中注册资金1000万以上企业18家,其中注册资金1亿元的1家。围绕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强化项目建设龙头作用,大力支持推动星汇天地、N1955和南长街街区的开发运营,密切关注世贸大厦后续的开发建设、恒威大厦众创空间的协同创建,以及地铁沿线商业项目的招商工作,主动参与太湖广场商圈和运河古城建设。上半年共盘活闲置面积5200平方米,引进了锡城建邦、晟耐优等企业。积极为革新幕墙、恒悦科技、云影东店、一站式汽车服务标准化、无锡地铁等25个项目申报产业扶持资金346万元。协助企业申请专利37件,协助江南古运河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上市。

  四是不遗余力提升资产收益。1-5月资产租赁合同签订率约完成97.2%,合同金额预计920.17万元,增幅4.62%。截至目前,租金收取468万,已超去年同期。配合金钩桥路建设做好自有资产搬迁工作,配合老新村改造对街道出租资产进行拆零拆违。依托区财政资产清查,逐步建立经营性资产一户一档,为街道资产经营收入的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抓征收促灭点,古街拆改结合统筹兼顾

  清名桥街道一方面享受着运河古城开发建设的红利,另一方面也承受着景区打造对街道发展的空间挤压,运河两岸征收外迁,户籍人口逐年下降,征拆安置矛盾加剧,居民抱团情绪浓烈。尤其受无锡房市火热、南片安置房源紧缺、补偿标准与预期落差、强势推进手段匮乏等多种影响,征收拆迁工作的总体气势与早年相比,冲劲、狠劲和韧劲有所减弱,推进缓慢,结转项目沉积多年、尾大不掉。目前街道共有金钩桥二期、绸星地块、历史街区老宅、向阳南路(原压缩机厂)、花园弄路等13个地块项目同时推进,面广量大。

  一是集中力量打好“主战役”。街道将户数较多的“金沟桥路二期”道路建设项目作为征收“主战场”,上半年两次召开动员大会,明确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带队、细化攻坚方案、集中精英力量,并提出“确保再过半,力争过大半”的目标。工作组对剩余征收户制定“一户一策”方案,针对项目征收中多个产权共有人(继承产),特殊住房困难户及特殊性社会人员等疑难征收问题,加大会商力度,逐户研究促进签约的对策,寻找征收途径,平衡签约支撑点,以此拓展攻坚进程。截止到6月20日,金沟桥路172户已签约103户,签约率59.88%。

  二是抽调精英打好“攻坚战”。街道不放松对绸星棚改、历史街区老宅、向阳南路地块、花园弄路等历史遗留地块的推进和界泾桥路、严巷等地块的新开筹备工作。抽调征收办和征收公司的精英力量进行多线攻坚。目前向阳南路环境整治和便道施工已全面完成,并有望在上半年实现气动元件厂地块和塘泾桥河道整治项目清点交地。

  三是守诚重诺打好“诚信战”。健全完善征收工作规范体系。扭转属地百姓早走少得益、越晚越划算的惯性思维,坚持阳光征收,打造政策法规定数字,签约人员讲数字,专业人员核数字,居民群众盯数字的一套规范工作体系,确保征收项目在阳光下运行,在群众满意中推进。

  此外,街道对部分待开发项目积极呼吁因地制宜、迁留结合、融合施策,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更加注重“分好蛋糕”的统筹,兼顾时代发展和群众利益双重诉求,以民心民力为依靠、以民惠民富为目标,让社会参与进来、把群众组织进来,赢取推进合力。

  树品牌优服务,补齐高质发展民生短板

  随着时代发展,街道辖区内人户分离、户籍交叉、一户多房现象增多。如:街道通扬路以西共有15502个门牌(不含未接管),空置户或人户分离的有5559户,超过35%,社会治理面临新难点和新痛点,亟待机制理顺和方法创新。

  一是细化社区网格,确权确责优服务。街道10个社区通过与测绘院对接,细化每个N级网格,确保网格化覆盖率达到100%。目前街道共有居民网格92个,街面道路网格14个,驻区单位网格36个。将网格化治理平台变成摸清底数、上下联动、服务群众的综合调度平台,在有条件的居民区建设“邻里网格服务处”,让群众诉求得以快速响应。摸清帮扶对象,找准脱贫路径,以兜底保障和扶贫扶志相结合,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落。

  二是舍得资金投入,千方百计拓载体。扎实推进“6811工程”,通过“改造一批、翻建一批、接收一批”,推动社区办公活动用房、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建设达标,增强驻地居民归属感和街道发展承载力。目前,塘泾社居委装修工程进入招标后期,翠云新村居家养老中心封顶,沁三社居委原地翻建完成地质勘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设计,上述项目均计划年底前完成。

  三是创新社区服务,打响品牌惠民生。狠抓街道楼(巷)组长配备,规范基层支部建设,在基层网格中开展“四亮一比”活动。以市、区公益项目为龙头,以街道“楼巷自治金—微创投”为补充,开辟微阵地、树好微典型、开展微服务,引导社区自治管好家、小区居民融进家、文明创建靠大家。

  四是强化法治理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上半年组织学法活动3次;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目前已创建省级法治示范社区4个,市级法治示范社区6个;深入排查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案件,做到情况早发现,隐患早预警,矛盾问题早解决,在各重点敏感时期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班;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今年以来已成功化解谈丽霞、吴定华信访积案2起。1-6月份,街道共受理阳光信访5件,已办结3件,受理“12345”热线投诉116件,已办结109件,地区共发生刑事案件141件,破案64起,破案率45.39%,发案数同比下降7.02%。

  四、重生态强治理,提升街居整体环境面貌

  以“基础保洁管理、背街小巷修复、三乱违建处置、物业服务指导”为工作重点,不断增强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优化辖区人居环境质量,实现数字化城区管理,积极争创“环境美化达标区”。

  一是积极开展市容市貌整治。稳步推进“八大行动”,加大占道经营的检查和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对辖区主次干道、重点街区违法占道摊点、各类门牌和户外广告开展了全面整治活动;认真做好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无积存,完成11个小区、154个点位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垃圾箱体定位工作;街道出资近百万元开展对清扬新村疏导点、清名一村疏导点的整治和东风新村、永泰一村等背街小巷破损道路的修复工程。

  二是重视生态长效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根据“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和年度水质改善目标,抓好摸排、整治、截污、疏浚、清淤、拆改、管理、巡查,落实长效机制,打好治水攻坚战;积极协调城管、环保、建设、环卫等部门,对辖区内9条河道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并对涉及的8个社区下发“河长制”工作目标任务书。今年以来先后8次大规模整治河道周边环境,完成塘泾浜清淤工程,主要涵盖干水清淤、驳岸混凝土加固等项目。

  三是稳步推进旧住宅区改造。今年,我街道旧住宅区改造工作涉及11个块面、约55万平方米,主要以沁园新村为主,现已全部进场施工。为做好旧住宅区改造工作,目前已拆除违建26个、约368平方米的显见性违建。在拆除过程中,坚持教育和疏导相结合的原则,既坚持依法依规拆除,又坚持以人为本,由于准备充分,安排周密,在整个拆违过程中没有群体性事件发生,有力地维护了城市规划建设秩序,创造了和谐发展的城市开发建设环境。

  四是重视燃气及用电安全工作。建立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详实的整治计划,定期召开例会,将日常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做好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完成喻松桥燃气整体改造工作。对街道辖区内48家餐饮店、39家车库、3084户居民瓶装煤气情况进行走访统计,对五家餐饮用户实施瓶改管工程;对老新村(清扬片、永泰一村、塘泾新村、水仙里等)的配套车库开展用电安全隐患大排查,完成清名一村79-1车库整改工作试点安装智能充电系统。

  五是全面启动防汛应急工作。根据今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对沁园浜(新村内部断头浜)和古运河伯渎港沿岸(东风新村至古运河段)、界泾桥弄、南清家舍等去年汛期受灾严重小区进行深入排查;对接承接今年老新村改造的小区的中标单位,争取通过改造解决汛期排水缓慢等顽疾。

  五、新思想新作风,党建擎旗引领清名发展

  一是立足四个深化,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深化党务素养,将课堂教育和课外拓展相结合,组织赴无锡第一支部、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交流党务工作,夯实基本功、拓展新思路;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三心卡”评选为契机,发挥基层支部书记模范作用;深化党建基础,班子成员围绕党建重点定期到挂钩社区调研。聚力打造沁一、清二社区“领头雁”,并将将沁二、清一、塘泾桥作为“雁阵”的第二梯队;深化做优党建品牌,依托全要素网格化管理,成立党建联盟,募集30余家联盟单位参与,建立基层党务干部和网格长、网格员双向“融入”机制,引导区、街道、社区三级党建联盟单位将力量向基层集聚。

  二是立足三个坚持,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坚持政治标准。重点考察干部执行力、担当力和政治定力。按照“积分制”要求把好党员入口关,积极探索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办法,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坚持青年干部培养,启动“青苗增能计划”,加大中青年干部尤其是社工队伍的培养,努力为年轻干部创造更多上升途径,为2019年社区换届储备力量;坚持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培养和留根并重,深入调研制约社区干部发展的问题,研究干部考核管理制度,不拘身份择优任用聘用干部,健全和完善社工和聘用干部薪酬机制,提高持证未进编聘用干部的工资待遇,着力打造一支“引得进、留得住、管得好、流得动”的干部队伍。

  三是立足两个突破,不断拓展人才舞台。产业人才求突破。坚持党管人才,建立健全街道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才聚梁溪”为契机,为排水管理处、同方评估、天润医药等辖区重点企业招才引智,结合第二批“梁溪英才”计划申报,为左右客酒店申报现代服务业创业领军人才,推荐辖区内9人申报区级“乡土人才”;人才成果求突破。主动对接市、区人才服务政策,举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训,排摸筛选符合申报市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的对象,帮助大学生和失业人员寻找更好的创业商机和就业渠道。借无锡排水管理处水质监测站迁入之机,争取吸引给排水方面的专业人才和项目进驻,培育特色水利产业基地。

  四是严循一把尺子,推动管党治党理念创新。街道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全街道作风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今年上半年街道共开展作风纪律督查54次;分层次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责任书》共28份;受理反映街道工作人员的信访案件4起,其中3起已查实办结,1起正在办理中。受理三类案件1起。已办结。

  半年来,在街道全体干群的努力下,各项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经济、社会运行总体起步良好,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产业转型升级有待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不够优化,产业项目严重匮乏,房开项目面临的市场变数较多,重点楼宇税源不强,招商引资竞争力弱;二是城市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背景小巷治理标准不够高,地块拆迁征收速度慢,棚户区改造任务重,城区街道的承载功能有待完善;三是民生福祉有待进一步提升。社区配套硬件设施落后,养老、医疗、文体等社会资源供给不足,社区服务的主动性、创新性均有欠缺;四是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街居两级干部职工来源渠道多样、编制性质多种,少数干部缺少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各部门的力量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和充分释放,部门与部门间、机关与社区间的推诿扯皮现象还时有发生。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