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广益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广益街道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6-29 17:2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585 生成日期 2018-06-29 公开日期 2018-06-2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广益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工作总结和计划

  2018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益街道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区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迎难而上、奋发作为,努力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的排头兵。现将2018年上半年街道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深化改革创新奋力实现“双过半”

  2018年上半年,街道上下齐心,不断深化改革、探索创新,发展思路更加明晰,转型步伐更加有力,形成区域经济稳中向好,城市功能愈加完善,社会秩序稳定可控的良好局面。1-5月份,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4805.35万元,同比增长10.05%,为区目标50.08%,预计上半年完成16805万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8亿元,同比增长46.28 %,为区目标的45.2%,预计上半年完成2.258亿元,为区目标的54.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2亿元,同比增长419 %,预计上半年完成24亿元,为区目标的50%;完成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45亿元,为区目标的52.11%,同比增幅3.06%,其中营利性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增幅3.71%。预计上半年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亿元,其中1-5月份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2亿元,预计上半年完成17.1亿元。企业招引方面,1-5月份引进企业593家,注册资金39.77亿元,其中超亿元企业1家(无锡涌园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亿元)。外贸方面,预计上半年完成进出口总值4650万美元,为区目标的42.3%。盘活存量方面,1-5月份盘活各类载体3.98万m2,预计可完成半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强化服务保障,重大项目有序推进。续建项目中,荣耀悦府丁村管巷商住项目、崇悦府第六空间东侧地块项目,主体结构加快建设中,部分楼体已封顶并开始预售。华厦家居港西侧地块项目,招商率已达100%,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计划三季度开业。北兴塘河湿地公园环境改造项目,已完成征收清点,年内全面启动建设。江南大厨房一期、二期项目开挖土方桩基工程加快建设中。新建项目中,居然之家名品城一期项目报批手续办理中,现场基坑工程施工内容基本完成,计划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北区二期已完成征收签约,预计7月初完成拆房,10月开工建设。云车垂直平台(仓储)项目,一楼云车展厅、云车学院已经搭建完成。民航地块限价商品房项目,目前已签约225户,剩余22户,签约率91%。保利融侨时光印象食品科技园35#地块项目,1-5月份完成投资15.73亿元,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加快建设中,二期项目已开工。山姆会员店-无锡北店食品科技园33#地块,完成环评、地质勘探,目前处于立项阶段。黄泥头佳苑三期安置房项目,处于拆迁阶段尾声。民航培训二期项目,征收工作已完成,正在做土地规划方案。广益家艺小镇一期项目,聘请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小镇3.35平方公里进行高起点、高水准的城市规划设计,目前小镇的总体规划已基本定稿,确立了围绕8个产业项目重点打造,完善家居产业生态圈,提升家居产业竞争力的行动目标,小镇城市设计和标识系统同步设计中。

  二是注重品质提升,城市建设加快推进。聚焦征收拆迁提干劲。今年街道共有共有27个拆迁项目,其中结转项目17个,新开项目10个,已完成2个新开地块的灭点工作(分别为好艺家北侧地块,锡佛玻璃、地板馆地块),共涉及集土住宅1229户,面积约26.7万m2;集土非住宅45家,面积约32.5万m2。目前为止,共签约集土住宅93户,约2.1万m2,签约非住宅5家,约10.8万m2,剩余集土住宅1136户、非住宅39户。聚焦基础建设优品质。新建广益星苑游园、周堂里游园,提升辖区绿化品质;改建包张路人行道板、周堂里村道,改善居民出行微循环;深化背街小巷市场化保洁,对辖区16条道路清扫面积落实环卫市场化“每天二大扫全天候保洁制”模式。聚力河道管理抓整改。主动摸底排查管口452个并进行编码建档,累计封堵、截流、整改管口167处。完成21条河道(含支浜)环境综合整治、黑臭整治等任务,协调河道清淤、新建栏杆、岸带修复、绿化补植等各项工程。拆除创业河、大寨河、桐桥港、裕旺浜等沿河建筑11处约19200余平米,积极开展河道整治攻坚战“八大行动”。聚力“263”行动强监管。查封涉及噪声、粉尘、异味扰民问题小企业11家;开展6家汽修企业VOCs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规烤房5个;集中整顿新明西路市容环境秩序,严格控制居民区周边占道经营、油烟扰民、无照经营的现象;对六小行业污水接管、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共统计六小行业1238家,排查出有问题的348家。

  三是坚持均等服务,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创业就业再创新高。城镇新增就业1100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0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4人;开发公益性岗位8个;重点扶持自主创业112人;实现带动就业再就业725人,其中引领大学生创业人数35人;完成各类职业培训65人。全要素网格全面铺开。推进“管理进网格、服务进社区、平安进万家”,解决网格化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共划分居民网格91个,道路23条,驻区56个,配置网格员746名。邀约协商成效显著。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壮大议事队伍、链接社会资源,发挥为民办实事作用,进一步推动社区自治自助、共治共享,共开展“邀约协商”32次,挖掘典型案例7个,有效解决了各类纠纷问题。智慧社区全面上线。所有社区全部建立智慧社区平台,网格员将每日走访采集的数据输入系统,直观反映出居民的诉求,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筛选,掌握居民需求,从而开出更符合居民口味的服务“菜单”,已完成事务处理1315件,走访居民2825户。全科社工系统培养。将新招聘的8名工作人员投入“广益街道全科社工人才库”中,按照“前台接待、全科受理、全岗服务”的工作模式,通过办理事务掌握居民需求的“大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延伸服务”。

  四是勇于开拓创新,党建群团多点发力。全覆盖开展干部考察工作。为深入了解街管领导班子和街管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街道组织科牵头组建联合考察组,用一个半月时间对机关部门、社区和平台公司32个班子、94名街管干部规范化开展全覆盖、大规模的考察。围绕班子运转情况、作风效能建设、街管干部个人实绩、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等项目组织考察25批次,发放班子评议表369份、发放作风行风评议378份。通过考察和分析研判为街道建设高质量的干部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调优配强“头雁”梯队。针对个别社区带头人人岗不相适的问题,选拔向阳毛岸社区联合党总支副书记调任银仁社区党支部书记,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优秀干部选拔充实到重要岗位,进一步配强了班子,为促进村改居和纯社区之间的干部流通打开了通道。强化人才运行和保障。完善人才工作机制,调整科技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结合街道实际完善工作职责;落实人才工作联席会制度,每季召开人才工作联席会,分析街道人才工作现状,明确人才重点工作及活动,专题研究讨论各类人才申报工作,进一步推进人才工作落实;组建12人的基层人才联络员队伍,负责人才政策的宣传、辖区内企业人才情况的梳理及企业人才需求的排摸等工作,积极完善人才工作队伍建设;按要求设立人才专项资金150万元,用于引进重点人才、产学研平台建设,选派对接科技镇长团及生活补贴等。扎实开展“三项工程”。制定《2018年广益街道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及“516”基层党建推进年活动实施意见;聚焦“三项工程”,积极召开专题部署会和推进会,集体学习关于“三项工程”的工作标准、实施要求等内容,积极谋划街道实施方案。通过“选优配强”、“激励约束”、“严管厚爱”三项举措,制定“525”标准选好、用好、管好社区党组织书记;设置“定标动员、摸底建单、对标争创、考核验收、提质增效、创新创优”六个阶段,制定社区党支部“640”、两新党支部“632”、机关党支部“635”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分类标准,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群团发力服务大局。街道人大工委、政协工委围绕街道中心工作,深入调研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谋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会方面,充分发挥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工委深入探索创新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方法和路径,服务青年扎实有效。妇联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服务基层理念,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五是强化源头管控,安全稳定抓细抓实。咬定安全工作不松懈。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深入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未发生亡人和有较大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集中街道资源,全力配合市、区对辖区内涉氨企业关停工作,多次约谈冷库负责人和重点经营户,成功关停黄泥头工业园区5家涉氨冷库,彻底根除困扰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隐患。人武人防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方针政策,在全区率先完成辖区内135名的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工作,为全面完成今年征兵任务奠定了基础。抓牢稳定工作不松劲。全面推行网上信访、阳光信访,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对接联动机制,确保信访件按《信访条例》规定及时办理。今年以来,街道共处理12345案件226起,办理各级交办的阳光信访案件149起,通过大厅接访、群众来信、上级转交等方式,接待来访80批次共计200人次。新增信访件做到了件件有处理,能现场答复的现场回复,有效减少了矛盾积压和升级。按照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要求推进工作,依法导入、依法终结制度得到了有效落实。抓牢法治宣传不放松。加快法治创建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6场,深化“法律八进”活动,扎实开展以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流动人口为重点的法制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发放宣传册2000份,宣传袋500个,做好信访条例的推广与普及,让群众了解信访工作的职能、受理事项以及信访案件的办理流程,以法制宣传为突破口,提升信访工作群众满意度。积极利用长安网等新闻媒介、政法综治简报宣传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大力宣传广益街道法治建设和综治工作情况。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破发展瓶颈

  虽然上半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制约着发展。

  (一)主导产业各自为战。除房地产之外,街道主导产业主要就是家居建材,大都为卖场、市场性质。各卖场、市场间产业同构化、同质化竞争严重,未能形成互为补充、错位竞争的产业生态。加之各商业体间路网联络不畅,集聚效应得不到有效发挥。

  (二)产业结构低端低效。现有产业以劳动密集、附加值低的服务业为主,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遍地开花,但有影响力的企业和项目严重缺乏,一方面发展水平较低,生产方式粗放;另一方面,向高端攀升的能力和素质不够,结构性矛盾突出。同时全街道亩均税收产出仅为2.6万元,与同类街道相比仍有差距。

  (三)增量扩能空间不足。今年新建项目及储备项目中产业项目偏少,大多为住宅和商业项目,能级水平低,辐射效应小,带动拉力弱;另一方面,受规划和土地资源的制约,街道范围内可拉伸主导产业的载体稀缺,载体形态与现代产业存在结构性矛盾,直接影响了全产业链的延伸。

  (四)城市治理任务繁重。征拆结转项目多,棚改结转项目多达17个,历史遗留清点地块推进力度不大;城市环境差,交通体系尚不健全,沿街占道停车现象严重,建筑垃圾偷倒事件频发;河道治理难,31条河道污染源复杂,整治工程量大、易反复;物业管理压力大,混合型安置房管理难度高。

  三、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产业抓项目,全力推进经济质效提升。

  下半年,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产业提档升级作为更加关键的举措,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的拉动作用,一手抓专业转型促高质量发展。

  1.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今年重大项目中,共有续建项目7个,新建项目8个,储备项目10个。一是续建项目抓进度。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促服务,确保项目投资计划不变、建设进度不减。年内要确保华厦家居港西侧地块及早开业、华彩荟项目及早复工。加强督促第六空间东侧地块、丁村管巷商住项目的建设及预售进度。二要新建项目保开工。按照“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的要求,对今年确定的4个新建项目,逐一走访协调,扫清开工障碍,上半年在居然之家等3个项目已开工的基础上,力促下半年民航地块限价商品房项目尽快开工。三要储备项目快落地。储备项目中对正在洽谈的项目要加快谈判进度,对有意向签约的项目要加强跟踪,对已经签约的项目要尽快落地,储备新一轮发展力量。其中徐巷地块限价商品房项目、东方王榭南侧地块项目、民航培训三期项目,力争年内完成地块清点,启动建设。同时,落实重大项目领导挂钩联系和属地负责等工作制度, 倍加珍惜今年产业项目信息相对较多的局面,认真履行属地职责,悉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配合各类投资主体和园区、平台,以高效、优质的服务来赢得其对广益的青睐。

  2、明确方向加快产业转型。依托广益家艺小镇创建,把准方向做强主导产业,以智能家居产业为转型方向,全力加快产城融合步伐。通过重点打造广益智能家居产业基地,推动产业链向设计、体验、智能的高端方向发展,建设区域总部型的智能家居展示体验中心、销售研发中心,提升特色产业集聚度。依托云车生态空间,不断整合汽配产业资源,实现传统汽配市场转型升级,搭建区域汽车服务生态圈样板。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广益北部物流企业集聚,支持发展现代物流,推进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智慧物流转型。关注通航产业园发展,实施民航培训二期项目,引进通航产业关联企业,推动产业集聚。以现代商贸、健康养老为重点,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发展。

  3.强化保障推进小镇建设。一是重视运营体系创建工作。运营体系创建工作是全员性的系统工作,小镇公司将按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同时,高度重视自身管理队伍及能力的建设,重视员工培养,员工要认真学习体系标准及专业运营、管理知识。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全速推进小镇建设进度,确保小镇客厅项目今年投产见效、华厦家居港二期项目如期完工,实现项目月月有变化,季季大变样。三是完善小镇总体规划方案。坚持以贯彻落实《梁溪区十三五规划》为引领,以产、城、人、文、智功能的结合为重点,着力推进家艺小镇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着力推进规划建设,着力推进相关政策意见的组织实施,持续加大生产、生活、生态三个重点领域融合力度,大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四是创新举措强化招商引资。一方面,尽快出台《家艺小镇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考核办法》,通过目标管理,任务分解,压力传递,实行招商引资任务全覆盖,加强对招商工作的考核、指导、服务和保障,有效的调动各单位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招商资源和信息的整合能力。另一方面,实行招商引资考核激励机制。出台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和奖励办法,更加注重重大工业项目的引进,更加注重项目资金实际到位率,更加注重产业集聚度,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和质量。

  (二)围绕症结抓治理,全力推进城市功能完善。

  将城市管理作为提升区域形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绣花般的功夫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1.致力于城市功能完善提形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二纵二横”等主次道路建设,大力整治违法停车、违法占道设摊等顽疾,构建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和内部微循环体系;落实垃圾分类招投标工作,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加快游园、道路、公厕建设的交付使用;督促实施社区背街小巷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的公司,有效落实垃圾收集桶专业化清洗工作,确保自建建筑装潢垃圾堆场运行正常,打好市容市貌攻坚战。

  2.致力于“河长制”管理出实效。年内全面黑臭河道综合整治任务,积极配合塔影河、唐周巷浜水质提升二期整治工程的相关工作,发挥上传下达作用,全面大力开展控源截污、行业整治、征收整治、水质提升等八大行动等相关工作,突出沿岸治理,打好河道整治持久战。

  3.致力于环境普查整治快整改。继续开展“六小行业”整治,对排查出有问题商家进行督促整改,整改完成由区排水处逐一验收,对不落实整改责任的商家上报有关部门进行执法;继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按照全面排查、分类整治、依法依规、限期到位的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歼灭战。

  4.致力于旧住宅改造惠民生。对尤渡柴巷地块84户居民5800平方米进行旧住宅改造,涉及污水管、停车场、墙面粉刷、平改坡、道路修缮等,为居民群众创造功能完善、美化整洁、管理有序、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目前工程对已进场开始施工,预计10月完成改造工程。

  (三)围绕发展抓党建,全力推进基层堡垒建设。

  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为广益大发展、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推进“家艺小镇大党建”。打造家艺小镇“党组织孵化实验中心”,高标准推进小镇客厅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创新优化组织设置,通过建立“兼职组织员”队伍,摸清小镇范围内重点楼宇、市场、综合体的党员基数,以龙头带建、片区联建、派驻帮建等形式,孵化新建一批市场商圈党组织;创新探索“小镇党建+党建联盟”的体内、体外“党建双循环运行体系”。

  2.加强干部思想能力建设。一方面,按照年初街道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丰富培训形式、统筹施学内容,有序组织开展“街社两级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后备干部轮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班”等主体班次培训,并结合街道机构改革,调优配强干部队伍。另一方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借鉴经验、结合实际、搭建载体、全员学习,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3.推进党建“三项工程”建设。加快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政治素质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五强”型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完成今年50%达标的要求;积极推进党支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活动开展、基础保障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底全街道80%的基层党支部达标;按照“五有一化”要求建设完成基层党建指导站,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

  4.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贯彻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围绕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产业升级、健全体制机制激发内在动力、加强城市更新提升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配套公共服务、优化生态环境打造品质广益五个方面推动思想大解放,全力争当“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四个排头兵。街道建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俞夸任副组长,其他党工委成员、人大工委主任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产业升级思想大解放讨论组、体制机制思想大解放讨论组、城市更新和社会治理思想大解放讨论组、民生改善思想大解放讨论组、生态环境思想大解放讨论组,由街道领导牵头、相关机关部门组成,加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分类指导和工作推进。

  (四)围绕责任抓落实,全力推进社会平安稳定。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优化调整考核体系,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和谐稳定局面。

  1.继续强化宣传教育。采取集中培训、上门送法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推进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增加安全生产投入,不断提升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员工的安全意识。充分利用“11.9”等活动契机,利用宣传橱窗、宣传横幅、电子屏等加大宣传力度,印制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资料,开展宣传展板巡回展览和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形成人人重视安全、关注安全、防范事故的良好氛围。

  2.继续深入隐患排查。结合已经开展的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重点查整改落实到位情况,继续有重点地对养老中心、学校、大型市场、出租房集中区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回头看”检查,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确保街道安全大检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强化消防维保公司专业服务功能,逐步形成“职责明确、标准清晰、企业负责、科技支撑、社会参与”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新格局。

  3.继续开展专项整治。一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工贸行业粉尘涉爆、职业病危害、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建设工程、特种设备安全等五个方面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领导、细化措施、主动配合、全面推进,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另一方面,有重点地解决一批安全隐患,对各社区存在的安全重点隐患和部位进行排查、分析,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对广益汽配城C区、毛岸原居委附近废品收购场等重点安全隐患将开展专项整治,全面优化街道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