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6-29 16:27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716 生成日期 2018-06-29 公开日期 2018-06-2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区住建局紧紧围绕区“两会”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统揽,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以旧住宅整治改在和河道综合整治为抓手,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为主线,以做好保障民生为目标,不断创新发展动力,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科学统筹、精准发力,抓紧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推动住建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的提升。

  一、突出城建工作重点,积极推进旧城更新改造

  1.做好道路建设。积极配合市重点道路建设6条,目前江海西路快速化工程在10月份建成;兴昌路北延新建工程已进场,正在进行土路基施工;凤翔路快速化改造等其余5个工程正在进行工程招标等前期工作。我区今年计划建设的区级道路已经全面启动建设,金山北路南段800米本月已建成,北段700米正在热力管迁移,7月底将全面建成开放交通;杨岸路灰土和管线已完成,6月份将建成;凤锦路已经领取审图合格证,即将开工建设;港务路、新盛路、大桥路正在进行方案公示,上半年完成工程前期报批手续,确保年内建成。

  2.扎实推进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及长效管理。今年旧住宅区整治改造于5月15日正式进场施工,目前整治改造工程开工至今已有一个月,我局坚持到各小区巡视,认真做好监管工作,及时掌握改造进度等情况。此外,还坚持把旧住宅区整治改造与长效管理有机统一,切实做到“建管结合、边建边管”。

  二、统筹谋划,民生建设项目积极推进

  1.河道综合整治。年初制定了《梁溪区2018年河道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市下达的河长制及河道整治工作的各项任务,今年整治的5条黑臭河道水工工程已基本完成。编制全区调水引流方案,实施河道调水引流工程项目。目前,被列入整治任务的河道均已经开工。

  2.排水达标区建设。(1)积极推进2018年排水达标区创建及复查整改工作。(2)全力开展“六小行业”排查整治,截止目前全区16个街道共排查18402家排水户,其中市场类342家,小型服务业类14878家,企业类1283家,其他类1899家,存在问题的排水户6330家。(3)严控排口,全面梳理“六大圩区”排水管口,组织养护单位、设计单位和测绘单位对全区152条河道排放口进行全面调查梳理,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文本。

  3.防汛防涝工作。(1)组织排查,从2月起对全区水利工程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置,对险工险段已完成了加固加高,对病泵站和设备完成了维修养护。对在建的槐古桥泵站、塘沟河防洪排涝工程跨汛期项目,区防指进行了重点检查,落实了安全度汛方案。街道所属泵站也已完成了检修。(2)新建和养护一批防汛工程,其中:结合市重点工程钱皋路建设,对原高桥泵站进行移建,已于今年2月竣工;新建恒基泵站,现已通过试运行;新建槐古桥泵站,已完成水下主体建设和设备安装,近期将安装变压器进行试运行;修建塘沟河排涝工程,汛期确保金桥商贸城安全;对梅泾圩局部堤岸进行加固加高;对一批防汛设施进行维修养护,确保汛期正常运行。以上项目除槐古桥泵站、塘沟河防洪排涝工程外均已完工。(3)全力推进智慧水利项目,6月底完成试运行,7月下旬组织竣工验收。对农村基层防洪预警系统实施方案进行前期调研,确保按期完成方案编制并送审。

  三、注重居民保障,着力完善老城区管理工作

  1.住房保障工作。(1)申请受理工作,截止6月,区保障窗口累计接待来人来电咨询有关政策达到千余人次,受理1691户中、低收入家庭申请住房保障,其中:申请购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1326户,申请实物配租的家庭114户,申请租金补贴的家庭30户,申请公共租赁房的家庭221户。147户征收地块申请家庭通过“住房保障绿色通道”申请得到了住房保障。(2)年度审核工作。对实施实物配租的家庭和享受租金补贴的家庭,进行滚动式年度审核,截止6月对已取得实物配租、租金补贴的低收入家庭共计934户进行了年度审核。

  2.物业管理工作。(1)组织示范项目评比,经省住建厅专家组现场考评验收,我区的红园、天元世家西区两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江苏省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荣誉称号。(2)强化指导协调,认真组织开展新建物业管理区域划分、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建设工程竣工物业管理单项验收备案和业委会备案等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精神协调小区矛盾,避免矛盾的激化或升级。(3)开展行业技能竞赛,我区共有4位选手胜出,将代表无锡市参加江苏省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3.房产管理工作。(1)强化公房档案管理工作,聘请专业公司对54700多户公房档案进行归档整理,设立独立公房档案室,实现了全区公房档案数字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2)在积极推行“租购并举”新政,培育了三家专业的租赁公司。指导成立一家由区城投公司组建的国资租赁公司,预计6月底正式成立。

  4.权证办理工作。推进完善征收安置审核,2018年以来,已审核通过定销商品房1194套,117814平方米;拆迁安置房1960套,190030平方米;完成经济适用房TP表核对报审1043套,105000平方米。为规范安置审核工作,科室安排专人对各街道、平台、征收办送审的材料登记造册。审核人员加快工作进度,确保7个工作日内完成定销商品房安置初审,并将结果告知各街道、平台和征收办。同时,相关材料加快办理盖章、报审、录入系统等相关手续,为安置人办证提供基础保障。

  四、坚持依法从严监管,切实规范市场秩序

  1.质安站工作。目前局质安站受理质量和安全建筑工程共10个地块13个项目,报监面积110.42万平方米。质量方面,编制监督工作计划13份,签发监督抽查记录17份,签发整改通知书23份。安全方面,在监管工作中共发出13张限期整改单、3张局部停工单、3张全面停工单。针对建筑工地质量和安全手续不到位的情况,进行了行政约谈;针对部分工地无相关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情况,开具停工核查通知书。

  2.河道工作。开展河道综合整治质、安监工作,上半年完成第三、八、十标段、丁巷浜、民丰河共5个项目的综合验收。开展河道执法工作,认真对全区河道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向市水利局水政支队报告并进行执法。

  (六)提升应急能力,防灾减灾能力持续增强

  1.人民防空能力建设。(1)根据区域调整重新修订完善区防空袭方案,对区人防地下、地面两个指挥所进行专职维护管理,对全区77个固定警报器、30个多媒体警报器实行定人、定岗管理,定期进行检查和清理维护。(2)在人防办、街道、物业、人防使用单位检查中,共出动人员200多人次,累计排查大小安全隐患问题70条。(3)印发民防知识宣传册6000册、海报1000份发放到社区,组织专题培训10次,组织参观民防科谱体验馆10次,广场宣传15次,应急演练14次。组织区辖中小学师生,参与“5.12”期间进行民防知识宣传及防突袭疏散演练。2.防汛救灾能力提升。(1)充实防汛物资,定点存放,专人保管。(2)组建抢险队伍。全区组建了各类抢险队伍101支3600多人。(3)落实防范措施。组织汛前排查,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进行会商,落实工程措施;对梅津圩、运河西路吴桥段防洪堤局部险工险段已进行加固加高;对25座区管进行维修养护;对在建的槐古桥泵站、塘沟河防洪排涝工程跨汛期项目,落实安全度汛方案;智慧水利项目完成建设并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