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中共梁溪区人社局委员会印发《区人社局关于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2 09:51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223X2-2018-00300 生成日期 2018-07-02 09:51:00.0 公开日期 2018-07-02 10:00:00.0
文件编号 梁人社委〔2018〕11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中共梁溪区人社局委员会印发《区人社局关于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党支部、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区人社局关于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局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员会

2018年7月2日

区人社局关于深入推进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梁委发﹝2018﹞20号),根据区《关于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项工程”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区委一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按照重责任强推进、重质量强建设、重基层强基础、重创新强品牌的“四重四强”要求,着力破解我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方位、系统化提升基层党建基础,为加快推进梁溪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具体任务

从2018年到2020年,利用三年时间,分阶段、系统化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

(一)工作目标

以争当“五强”型党支部书记为重点,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筹划建立局党建工作指导室,按照“一年对标强基础、两年提升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工作思路,着力提升全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2018年,对照建设标准,进行对标补差,夯实工作基础,使党支部工作严起来,全局100%的党支部建设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并全面发挥新时代党支部的职责作用。

(二)建设标准

以强化政治功能为核心,积极推进党支部组织设置、制度建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活动开展、基础保障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解决一些党支部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党支部书记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强化履责意识、深化考核激励、严格教育管理等,加快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政治素质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工作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五强”型党支部书记队伍,厚植执政根基。

(三)工作举措

1.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积极选派党支部书记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活动,将党支部书记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注重从现任优秀中层干部队伍中选拔,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作用发挥大、群众威信高的优秀党员选拔为党支部书记。局党委对照“五强”型建设标准,结合实际进一步制定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细化标准,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对标争创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明方向、争一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2.全面组织推进。局党委根据区委意见和具体标准制定实施方案,将全面动员部署,及时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落实到各党支部。对全局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进行全面培训,促进深化认识、明确任务、掌握方法。 筹划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室,从党建工作实际需求出发,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室的制度规范,形成管理有序、协调顺畅的工作局面。

3.开展摸底自查。局党委组织所属党支部分别对照具体标准,在2018年上半年进行排查摸底,对标自查自评,分别建立已达标、未达标党支部“两张清单”,进行动态跟踪管理。 自评已达标的党支部,及时向局党委申报,并巩固现有成果,不断深化提升;自评未达标的,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开展对标整改,做到按期达标。局党委将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综合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党支部达标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4.推动提质增效。积极参加全区开展的争创“星级支部评选”活动,推动已达标党支部继续巩固提升,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在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创新实践,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活动方法和工作机制,创出工作亮点,着力形成组织更加健全、队伍更加过硬、制度更加完善、活动更加规范、保障更加有力、作用更加突出的新时代党支部工作新格局。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责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局党委统一领导下,由局党政办公室具体实施,各党支部要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形成合力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局党委将强化主体责任,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二)强化督查指导。局党政办公室要适时对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存在问题及时指出,提出针对性意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三)注重工作成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基层党建推进年”活动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有序推进。注重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