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7 16:05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861514-2018-00549 生成日期 2018-07-17 16:05:00.0 公开日期 2018-07-17 16:15:00.0
文件编号 黄巷发(2018)12号 发布机构 无锡是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市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的通知》(锡政办通〔2018〕50号)和(梁政办发〔2018〕45号),街道办事处决定在全街道部署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现将活动主要内容通知如下:

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李小敏书记近期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动员全街道、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进一步聚焦安全生产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突出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采取更加切实有效和坚决针对的措施,努力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市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的通知》(锡政办通〔2018〕50号)和(梁政办发〔2018〕45号),街道办事处决定在全街道部署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现将活动主要内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确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正在开展的 “解放思想”大讨论为促进,推动全街道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对标找差、勇于担责、务实奋进,以更加扎实的举措,全面落实夏季高温汛期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为黄巷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安全保障。

二、活动时间

2018年7月10日至9月30日

三、活动领导小组

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在街道安委会及各专业委员会领导下开展,街道安委会办公室(街道安监科)负责具体活动的制订、指导、考核和总结工作。

四、活动内容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夯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街道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认真总结分析历年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专门研究制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计划。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督促企业自查自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安全管理混乱、责任不落实的企业,要上限处罚、集中曝光、约谈通报,警示相关企业引以为戒、改进提高、堵塞安全漏洞,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深入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梁溪区标本兼治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梁安〔2016〕1号)要求,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通过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的不断深入,全面摸清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强化管控、认真整改,彻底排查重大安全隐患,依法关闭取缔非法违法企业。对因整改隐患不得力、不到位而引发事故的,要依法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三)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及从业人员自觉投身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保障生命财产安全。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应急救援等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技能培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水平,进一步强化“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营造全社会讲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工作

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恶劣天气预警预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安全生产信息上传下达及时迅速、准确无误,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快速、科学、有效处置。扎实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提升全社会应急管理能力。

(五)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1.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组织危化品高温汛期安全检查,集中检查检维修作业、受限空间、动火作业环节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对关停危化品企业残余危化品、生产物料的处置进行再核查,对地势低洼区域危化品企业进行监督指导,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施、设备防晒、降温、防雷、防汛等措施。(责任单位:安监科)

2.钢铁冶金:依照国家和行业相关规范、标准,制订完善高温液体金属、液渣吊运及其机械装备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以及日常巡检和维护制度,编制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生产作业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是会议室、更衣室、休息室等人员密集场所不得设置在高温液态金属的吊运影响范围内,并保持通道畅通;冶金炉窑的炉下区域和高温液态金属吊运路径,应采取防止积水措施,保持干燥;吊运高温液体金属、液渣使用的铸造起重机须经有关主管部门检验合格,并由经专门培训考核合格的专职人员操作和指挥。(责任单位:黄巷市管局  安监科)

3.建筑施工:按照《2018年梁溪区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梁安〔2018〕6号)和《梁溪区关于开展全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梁安〔2018〕8号)要求,全面深入、细致彻底地对全街道在建建设工程进行拉网式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全力防范建筑工地生产事故。突出检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防暑降温、消防管理、防台风暴雨、防高处坠落、防吊装作业事故、防深基坑积水、防边坡坍塌、防临时设施倒塌等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建设开发部  拆迁办)

4.交通运输:针对高温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特点,特别是暑假游客多的特点,对全街道所有旅游景区水上交通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专项执法检查。同时,结合“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防范船舶碰撞桥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大对“两客一危”车辆、大型交通工程工地等的巡查监管力度。(责任单位:综治科)

5.消防安全:强化群租房、“三合一”、“多合一”、养(敬)老院、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加大排查整治力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持续开展电气火灾、高层楼宇、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高火灾逃生救生能力。(责任单位:北塘消防大队  各社区  安监科  民政科)

6.餐饮燃气:开展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监督检查,对存在违法违规供气行为的燃气供应企业依法追究责任;严格规范燃气储备、钢瓶市场秩序。(责任单位:城管科  各社区)

7、特种设备:要加强对公共聚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的安全检查;加强对气瓶充装、电梯维保的安全监管,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应严肃查处;继续深入开展压力管道专项整治。(责任单位:黄巷市管局 各社区)

同时,持续加强对电力、烟花爆竹、民爆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六)落实夏季易发事故的防范措施

夏季高温高湿,往往是各类事故高发易发时期。各社区、各部门和单位要组织专项督查、严格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1.防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作业必须履行审批手续;作业前必须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并将危险有害因素、防控措施和应急措施告知作业人员;必须采取通风措施,保持空气流通;必须对有限空间的氧浓度、有毒有害气体(如一氧化碳、硫化氢)浓度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后,方可作业;作业现场必须配备呼吸器、通讯器材、安全绳索等防护设施和应急装备;作业现场必须配备监护人员;作业现场必须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保持出入口畅通;严禁发生事故后盲目施救。

2.防检维修作业事故。作业必须履行审批手续;检修工作时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进行检修作业时,应至少有两名工作人员参与;检修前,必须严格执行“断电挂牌”制度;检修设备前必须进行放空处理;在防爆区域进行检修时,注意防火防爆,安全使用防爆工具;严格落实外包业务单位安全责任,发包单位应严格审查承包单位保障安全生产的必备条件,依法对外包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统一协调、管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与承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严格安全交底和风险告知,坚决杜绝“以包代管”。

3.防粉尘爆炸事故。有效通风和除尘,禁止明火;在设备外壳设泄压活门,采用爆炸遏制系统;对有粉尘爆炸危险的厂房要按照防爆技术等级进行设计,单独设计通风、排尘系统;湿式打扫车间地面和设备,防治粉尘飞扬;保证系统的密闭性,必要时对密闭容器或管道中的可燃性粉尘充入氮气、二氧化碳等气体,抑制粉尘的爆炸。

4.防液氨制冷事故。加强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定期检修,杜绝带病运行。确定报废的,要坚决停止使用;列为监控运行的,要制定监控运行管理制度;严格开、停车和生产交接环节安全管理,制定完善的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在大修特别是在长期停车后的开车前,要制定严密的开车方案,加强开车前的安全教育,做好开车前的安全检查,确保开车安全;加强液氨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将液氨安全管理知识作为企业日常和“三级”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液氨制冷操作人员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做到持证上岗。

5.防冶金煤气中毒事故。建立健全煤气发生安全炉操作规程和煤气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员工对煤气安全知识的针对性培训,煤气发生炉操作工做到持证上岗;要突出煤气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煤气危险区域必须配足固定报警装置,煤气输出输入管道必须安装可靠的切断装置;要严格煤气检维修作业管理,危险作业必须落实审批许可,严格遵守停、送气规定,确保各种介质阀门安全可靠,作业前必须对作业场所有害气体和氧气含量进行检测,进入危险区域作业时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或隔绝式防毒面具,并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6.防触电事故。电气作业人员要严格按操作规范进行作业,穿戴工作服,配带绝缘鞋、绝缘手套等劳保用品,高空作业扎好安全带。关键部位要做到一人作业一人监护,并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定期对线路及电路进行检修,老化的电线要及时更换;按规定对相应设备做好跨界片连接及接地装置;不准带电作业,不准乱接临时电线。如生产急需临时电源,必须办理《临时用电票》,由电工接线,并按规定架高和绝缘;电气人员做好日常巡检和交接班,雷雨天气要加强巡检,每班要对现场临时电源线检查一次;固定电源线路做好日常检查,并做好记录;非电气人员严禁私自触摸、拆卸和检修电气设备,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7.防火灾爆炸事故。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防火防爆管理制度;定期检查,确保消防设施齐全好用;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同时做好动火现场监护工作,实施全过程不间断监控;加强锅炉、压力容器、气瓶、压力管道的防火防爆管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加强对危险部位的监控,科学、准确地记录运行参数和指标,及时分析运行情况和解决异常情况;加强对可燃气体泄漏装置的管理,确保安全有效;要加强食堂用电、用气管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工作和检查。 

8.防高处坠落事故。高空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尽量避免雨天露天作业,必须在雨天露天作业时,必须采取防滑措施;检查装置平台,各类高架平台护栏要齐全、可靠,各间隙和漏洞要补全;雷雨、大风天气禁止室外高空作业。 

9.防坍(倒)塌事故。雨季前要认真检查各种设施,对危险设施必须及时做出处理,人员和设备撤离,防止事故发生;做好各种设备的安全防护工作,使用新设备、采用新技术,一定要仔细研究是否达到安全可靠;在作业过程中,按照安全程序操作,严禁违章作业。

10.防雷击事故。建筑物、独立建筑物、罐区、易燃易爆区域应按现定安装避雷装置,全部进行防雷检测,达到合格标准;雷雨天气不得进行建筑物上部、罐体上部和高处作业;认真检查危险介质工业管道接地、法兰跨接片、静电接地报警器等防静电装置,防止静电危害;夏季多雷雨天气,应提前做好防雷静电接地检测工作,作业前严格检查静电接地是否连接正常。 

11.防中暑事故。定期发放防暑降温品;作业时尽量避开高温时段,确实需要作业的要准备好降温品,并限制作业时间;备防暑药,部门、班组负责现场配备防暑药物;加强职工食堂和集体就餐点的饮食卫生,防止发生集体食物中毒;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落实应急处置措施。

12.防重大交通事故。严格落实“两客一危”和校车、工程车等重点车辆单位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内部交通安全监管制度,加强所属驾驶人、车辆安全检查,严防“病人”上岗、“病车”上路;严格落实“一车三方”平台24小时车辆动态监控制度,及时发现消除动态安全隐患,及时处罚警示违法违规驾驶人;加强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沿线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学生群体的日常交通安全教育,增强交通安全防护意识;加强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防止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增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各社区、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领导,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要求、内容和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等公众媒体和本单位的黑板报、宣传栏等文化阵地,对夏季高温、雷雨、汛期安全常识和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的意义、内容、进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促进落实。

(三)强化考核,务求实效。活动期间,街道安委会每月组织督查组对各社区、各行业领域部署发动和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本次专项活动单独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考评重点:部署落实情况、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期间事故发生情况、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阶段性工作上报及总结上报情况。

(四)认真总结,推广经验。在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中,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注意总结和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推广。

各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做好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工作动态和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本社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的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方案请于7月20日前,活动总结材料请于9月30日前报街道安委会办公室(街道安监科)。

联系人:周维娜,电话:83112769,QQ:876146235。

  

                                                 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2018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