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上半年经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7-21 15:44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2095 生成日期 2018-07-21 公开日期 2018-07-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到上市形成产业集群,做到全生态链政策保障,为梁溪区的新一代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2、重点园区情况 扬名传感信息园全年目标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新引进物联网企业20家。上半年已完成12.6亿元

  今年以来,梁溪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坚持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争全区工业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根据2018年1-6月工业数据,对工业运行进行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一、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主要指标情况

  2018年1-6月全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41.74亿,同比增长1.87%,低于上月0.9个百分点。1-5月规模工业增加值37.5亿,同比增长3.9%,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1-6月全区工业投入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31.7%,增幅较上月增加13.67个百分点。

  3.重点行业情况

  全区21个规上工业主要行业中,有16个行业产值呈现正增长,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49.87%、26.43%、18.07%,化学纤维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同比分别下降16.13%、9.95%、7.86%。

  4.重点企业情况

  一汽锡柴受商用车行业发展趋缓,部分车间技术改造影响产能的因素出现了7.88%的负增长,其余重点企业如华润燃气、华洋滚动、科虹标牌、城市道桥等企业呈现两位数增长趋势,企业订单充足,预计全年产值及效益均较去年有所提高。

  5、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18年全区摸排重点工业和智能制造超千万元项目25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个,市千企技改项目7个,截止到目前,芯坤电子、奥夫特光学、雄伟精工等3个技改结转项目已经完工,一汽锡柴CA6DM3柴油机增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5亿元,华洋滚动智能轴承车间、华阳科技汽车充电桩的漏电检测设备等17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新瑞阳光粒子医疗装备、积高电子图像传感器生产等5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各项手续,新瑞阳光项目预计本月下旬开工建设,积高电子项目争取9月开工。

  二、智能制造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完善智能制造工作制度

  无锡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后,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梁溪发展实际,于4月18日下发了《无锡市梁溪区智能制造“十百千”工程三年(2017—2019)行动计划》2018实施方案。同时,推动建立了我区智能制造领导小组和办公科室,各街道也均明确了智能制造推进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联系人员,初步形成了区、街道联动的工作体系。

  2、积极向上争取,树立标杆典型

  一是积极向上争取。今年上半年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示范企业等各类荣誉称号及资金项目。上半年我区刘潭服装获批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江苏紫清获批省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无锡奥夫特光学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市城市道桥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无锡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此外还组织5家企业参加市智能制造诊断。二是加强项目储备和跟踪服务。全年储备50项区级企业智能化建设(两化融合)项目,重点推动20个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实施。三是实施智能化改造。以一汽锡柴塘南厂区技改项目、华洋滚动的高精度汽车轴承智能化生产线技改、宏广电容器的电容器生产智能车间建设为范例,引导全区企业围绕智能制造各个环节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以建设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四是开展区级层面标杆示范工作。推动1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诊断,推动制造业企业上云,推进重点行业建设云平台,树立一批云服务应用标杆企业。组织无锡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和无锡雄伟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申报省市市示范智能车间,重点实施科虹标牌、华洋滚动等智能工厂的建设。加快推进积高电子、必创传感产业园、新里程粒子医疗设备产业集群等项目的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激活、带动作用。五是推动企业上云。组织全区企业上云项目申报,推进建立工作月报制度,推动云服务商开展企业上云宣传推广活动。到目前为止,和移动、联通云服务商配合下有近50家企业积极要求上云。

  3、完善基础工作,做好项目储备、统计和服务工作

  一是做好智能制造项目征集跟踪。列入2018年《“十百千”工程》的46个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和10个智能工厂(车间)项目。及时做好统计监测。二是加大智能制造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利用好市、区产业政策,扶持工业企业加大投入。区委、区政府明确,在市级产业政策覆盖的前提下,梁溪区现代产业资金重点向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都市工业项目倾斜,特别是加大对智能制造关联的技术改造奖补力度,对智能化设备占比达到50%以上的智能化改造项目,最高补助比例达到15%,补助额度达到200万元。同时对获批国家级、省级、市级智能工厂(车间)的项目,再给与最高100万元的奖励。2018年我区共申报区级智能化改造项目54个,涉及资金1550余万元。三是开展交流活动,听取意见建议。组织企业家参加梁溪区企业家协会,定期组织专题培训、组织参加省、市智能制造现场推进会等系列培训和论坛活动,向企业普及云计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与贯标等方面的行业发展动态和业务知识,拓宽了企业信息化工作人员的知识面,开阔了企业信息化工作的产品选择空间。定期召开条线工作会议,走访相关企业,认真听取街道、企业对工作推进的意见建议。

  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完善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作制度

  我区出台了《梁溪区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2017-2019)行动计划2018年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支持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并征求区相关部门、街道(园区)及重点企业的意见。这一政策从产业上涵盖所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点领域;扶持方向从企业招引到做大做强、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到上市形成产业集群,做到全生态链政策保障,为梁溪区的新一代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2、重点园区情况

  扬名传感信息园全年目标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新引进物联网企业20家。上半年已完成12.6亿元,新引进3家物联网企业。

  3、重点项目情况

  梁溪恒生科技园,目标年内挂牌,现阶段主要推进地块拆迁工作,除黄巷法庭,其他住宅、非住宅已完成拆迁,为加快推进黄巷法庭的拆迁,正在协助装修新法庭,力争8月底前完成全部拆迁。

  4、物博会筹备情况

  在前两年成功举办物博会的基础上,继续高起点的筹备本年度在我区举办的物博会活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圆满完成本次活动,我区专门成立了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梁溪区筹备组,组长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李振云副区长任副组长,下设若干工作小组。二是启动项目征集。征集工作启动早,往年项目征集工作在5、6月启动,今年在年初已启动相关工作安排,修改调试征集网站,起草项目征集的文件。5月18日在南京召开“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新闻发布会,活动现场发布了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征集要求及申报方式,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三是做好评委邀请准备。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达成初步合作协议,邬贺铨院士今年将继续担任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评审组长,同时为了扩大国际影响力,已向海外的专家发出了邀请,杨恩辉院士确定担任评审组副组长。四是联系重要嘉宾参会。委托杨恩辉院士邀请美、加知名企业的高管、研发负责人出席本次物博会;三大运营商、行业协会将协助邀请国内外知名的重要嘉宾;拟邀请行业领军企业参与本次物博会。

  二、当前遇到的问题

  从全区来看,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以下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一汽锡柴影响全盘指标。1-5月扣除一汽锡柴因素,其余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4.79%,实现利润8.2亿元,同比增长10.9%。2018年锡柴受商用车市场整体行情的影响,产能向13L大功率柴油机转型,产量下降超过15%,产值高峰期每月较去年减少3亿元,全年总产值预计下降15%,利润与去年基本持平。但由于锡柴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近50%,全年15%的降幅预计影响绝对值20亿元左右,要靠其他企业弥补锡柴的差额并实现增加值8%的增幅,难度非常大。二是其他企业整体运行情况稳定。扣除锡柴因素,1-6月全区其他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72.64亿元,增幅超过13.5%。全区21个规上工业主要行业中,有16个行业呈现正增长。1-6月13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中,有10家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三是工业有效投资不足。2018年1-6月全区工业投入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30.77%,扣除一汽锡柴1.85亿元和奥夫特光学0.65亿元的投资外,全区仅完成工业投资0.3亿元,新瑞阳光、必创科技、铭航、嘉森、创开等一批项目至今仍未开工,部分项目甚至还没有完成土地出让。

  三、下步打算

  1、做好指标预测分析

  每月对照目标差距进行预测分析,加大与重点企业的沟通,尽快减小重点企业对全区指标的影响。加大对全区所有规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的分析,从中发掘一批增长较快,发展较好的企业。加大对全区工业企业的摸底排查,摸排一批有潜力、有技术、有市场的优质企业,为明年的上规列统工作奠定基础,从而做大全区都市工业的增量。

  2、做好重点项目推进

  建立工业投资项目库,及时补充完善重点新建和续建工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做好工业投资项目备案登记后的跟踪服务工作,掌握项目情况,强化服务引导;着力抓好投资1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完善网络跟踪系统,建立重点项目专人负责挂钩机制,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土地出让、备案立项、电力增容、进口设备退税、项目申报等服务工作,争取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3、深化落实两个三年行动计划

  结合智能制造、物联网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及其2018年实施方案,深化工作落实。一方面继续推进智能工厂和智能化改造项目,狠抓项目进度的同时,深入推进传统企业两化融合工作,通过专业诊断、评价的方式,帮助传统企业找准融合发展的方向,从而形成合理的发展规划。另一方面继续抓细物理网产业,针对细分领域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继续抓住物联网产业核心,切实推动物理网技术在城市管理、商贸流通、安全生产、工业制造、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应用,使梁溪成为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的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