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山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山北街道“河长制”管理工作半年度通报

发布时间:2018-08-12 11:52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092 生成日期 2018-08-12 公开日期 2018-08-1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山北街道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街道对照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河长制管理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街道《2018年山北街道河道管理工作考核意见》,现将2018年上半年“河长河长制”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各社区、各部门: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街道对照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河长制管理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街道《2018年山北街道河道管理工作考核意见》,现将2018年上半年“河长制”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街道辖区范围内管理河道20条,其中省级1条(京杭大运河)、市级1条(双河)、区级2条(沿山河、护渎河)、街道级7条、社区级9条,河道总长26公里,水域总面积80万平方米左右。为了进一步强化河长制工作领导,梁溪区设立6个片区,我们街道河道划分在山北盛岸圩片区,由秦咏薪区长担任

  片长。另有许岗、周皖红、李振云担任区级河长。街道在2018年配合区里做好杨岸河、大庄浜河、西坝头河三条河道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上半年河道水质检测情况,1-2月份全部为劣V类;3月份1条为V类,其他为劣V类;4月份3条Ⅳ类,5条V类,10条为劣V类;5月份4条Ⅳ类,5条V类,9条为劣V类;6月份2条Ⅳ类,2条V类,14条为劣V类。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上半年,街道、社区、部门对河长制工作高度重视,能严格按照市、区工作要求,推动河长制工作有序进行,总体情况较好。

  1、强化组织保障,构建主体责任体系。街道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负责人任总河长,街道分管领导任副总河长,街道和属地社居委主要领导担任河长,覆盖街道范围的所有河道。下设“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河长制管理实施方案》、《河长制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八项制度。落实了河道日常调水引流和日常保洁工作机制。16个社区采取了知识讲座、知识问答竞赛、网格员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挂宣传标语等多形式爱河护河宣传,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2、严格履职尽责,落实河道长效管理。各级领导非常重视河道长效管理和治理工作,河长严格按照河长职责做好日常河道巡查工作。山北盛岸圩片区片长、区长秦咏薪到山北街道实地巡视了会西河,并组织召开了河道治理会议。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许岗;区委常委周皖红;副区长李振云分别对辖区范围内河道进行了现场巡查,详细了解河道治理情况。街道、社区两级河长按照河长职责对所负责河道进行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所有河长根据区河长办要求在日常巡查中同时使用河长通APP,所有巡查信息精准反映,对巡查发现的问题也及时反馈至河长办。6月份市政协小组对梁溪区山北街道九曲基河、北庄河开展了民主监督活动。5月31日,梁溪区人大代表山北小组全体人大代表对沿山河、双河、北庄河的河道水环境整治及河道长效管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听取街道河长办工作情况汇报,代表们对视察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河道专项整治。推进整治攻坚战“八大行动”任务,街道设置了河道整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多次召开推进部署会,落实了人员,分解任务。对河道控源截污、征收整治、行业整治等进行专项摸排整改,一是完成排水达标区改造2个,四位一体勘察12个;沿河共梳理出排水口166个,目前已封堵有污水的排水口20个,新建污水沉淀池6个。二是对河道10米线范围内建筑物进行排查,共涉及征拆房屋面积226335平方米,目前已征拆面积52100平方米;拆除违建1202平方米;清除垃圾堆场12处1870平方米。三是行业整治摸排市场和六小行业,上半年已经完成了两个菜场(新惠、山北)市政管网接管、整治。六小行业摸排单位1398户,存在问题数384个。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街道范围内共统计污染源企业308个,后续将根据上级统一安排进行摸排整改。

  三、存在问题

  1、日常管理有待加强。有的社区存在等靠现象,日常管理的主观能动性不强,对待问题拖拉,整治成果巩固不得力。河道保洁不到位,河面上时常有漂浮物。河道沿岸毁绿种菜、沿河绿化带有垃圾、沿河乱堆放、乱搭建等现象依旧有。例如:双河(抱翠桥底下)经常有人偷倒垃圾;双河靠新惠家园1期有人毁绿种菜;西泾河绿化带内有人种菜,有垃圾;赵家浜河(邹巷)有鸡棚、乱堆放;西坝头河(蒋家湾段)沿河两侧种菜、乱堆放;会西河(唐巷)有垃圾堆。河道10米范围内涉及多个社区地块的征收拆迁,有的居民房建造至河道驳岸上,拆迁过程中有房屋建筑垃圾掉入河道,同时堆在河道10米范围内的房屋建筑垃圾不能及时清除。

  2、控源截污不到位。辖区范围河道或多或少存在雨污混流现象。

  3、信息报送不及时。社区的河道环境整改、水环境保护宣传等信息要按照制度及时报送街道河长办公室。

  4、台帐资料不规范。社区河长制管理工作的台帐建立要规范、完善。

  四、下阶段工作要求

  1、进一步做好河长履职工作。各河长要根据河长职责、巡河要求,积极做好日常巡河工作,并做好相关工作记录,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要积极整改,落实长效管理制度,杜绝问题反复。

  2、进一步做好河道水质达标工作。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以控源截污、行业整治、调水引流、河道保洁等为重点。一是通过科学调水引流,促进内河水体流动;二是保洁人员全天候打捞漂浮物,确保河面没有漂浮物,岸脚没有垃圾;三是排查河道两岸雨污口,从源头上防止污水直排入河,污染河道环境。确保市、区断面检侧,水质稳定达标。

  3、进一步做好河道日常巡查工作。街道、社区对所有河道落实巡查制度,切实把河道日常管理工作,管实、管到位。河道巡查内容主要是:河道保洁、两岸环境卫生、违章搭建、河道排污、水质情况、景观绿化设施等。

  4、进一步推进“八大行动”任务。对照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河长制和河道整治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街道实际,采取综合治理措施,聚力攻坚,全力冲刺,打好黑臭河道歼灭战、断面达标攻坚战、水质提升持久战。到今年底,全面消灭黑臭水体河道,配合完成河道综合整治任务,确保水质有明显提升,为2020年辖区所有河道达到V类水质打好基础。

                                                           山北街道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