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转发《全市“五强”型社区党组织书记基本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6 16:44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861514-2018-00580 生成日期 2018-08-16 16:44:00.0 公开日期 2018-08-21 16:44:00.0
文件编号 黄巷党发〔2018〕44号 发布机构 无锡是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转发《全市“五强”型社区党组织书记基本要求》的通知

 

各社区党组织:

上半年,我街道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工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试行》(黄巷党发〔2018〕31号),对街道“五强”型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出了初步的具体要求。近期,市委组织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全市“五强”型社区党组织书记基本要求》,进一步统一了全市“五强”型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有关标准,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全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对标“五强”基本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提素质、增本领,为践行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8月16日


全市“五强”型社区党组织书记基本要求

 

一、政治素质强

1、政治理想崇高。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能筑牢“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政治方向正确。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目标任务上。

3、政治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难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差错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4、政治能力突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抓好党的组织生活,不断活化党组织活动形式,创新各类党员教育载体。将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5、政治历练丰富。善于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精神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思路、具体举措,落实到具体事、具体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

二、担当作为强

1、主体责任过硬。切实履行好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折不扣、原原本本完成社区党组织主要职责。加强班子建设,明确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自责任,大力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2、执行能力过硬。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上级组织的要求保持一致,代表党履行好治理基层、发展基层的任务,不避难、不推诿,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

3、解决问题过硬。针对群众出行、用电、饮水、上学、看病、就业、住房等基本需求问题;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受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孤寡老人、低收入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以“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解决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4、改革创新过硬。能够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居民和企业(单位)需求为导向、以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有效提高社区发展治理水平,增强城市活力,促进城市和谐有序发展。

5、关键时刻过硬。面对困难和灾难,如暴雨、暴雪等自然灾害面前,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敢于冲锋在前,站在工作一线,带头打头阵、冲在前,担当起维护群众利益的重任。

三、发展本领强

1、政策执行好。善于将政策法规的落实及行政管理的要求,化作为居民服务的过程、宣传社区各项工作的过程,最大程度地使居民了解社区,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2、发展谋划好。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调研分析社区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共同谋划社区的发展定位、目标和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

3、公共服务好。坚持以人为本,以社区居民、辖区企业(单位)的需求为导向,健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整合资源,提供更好的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健康、养老等各类公共服务,建设生活服务的“生态圈”,提升城市宜居度。

4、品牌特色好。积极拓展社区服务领域,构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支撑,优势互补、多元共治、专业服务的社区治理服务机制,打造富有特色的社区服务品牌,提升生活品质。

5、帮扶脱困好。扎实做好帮扶脱困工作,能够根据困难群众的不同需求,精准发力,通过就业技能帮扶、医疗帮扶、文化帮扶、教育帮扶等多种方式,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困。

四、治理能力强

1、强化党建引领。将党建组织和党员融入到社区建设的各个方面,建立组织健全、运行顺畅、监督到位、保障有力的社区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在协助政府治理、增进居民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

2、完善治理体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区治理体制,提高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3、注重公开公正。推进信息公开、协商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充分保障居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各项自治权利的行使。

4、促进民生幸福。充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公平正义,构建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真正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5、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社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居民精神风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加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挖掘和选树身边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居民崇德向善。

五、作风纪律强

1、对责任落实。带头公开承诺,严守纪律,履行职责,管好自己、以身作则,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保持清正廉洁。

2、对决策从实。坚持科学态度,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重要决策方案,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一定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低保优抚、临时救灾救助,扶贫助残等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中,严格按照政策程序,做到民主、公平、公开、透明,遵守纪律,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3、对工作务实。坚持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保持谦虚低调的工作姿态,坚决维护上级党组织权威,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不搞“个人自由主义”和非组织活动,在党员群众中威信较高,群众满意率较高。

4、对纪律严实。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以严实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5、对组织老实。如实填报个人事项报告,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个人(家庭)重大变化及需要汇报的相关事宜。